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高秀敏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高秀敏与赵本山的“对手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6:03 新浪娱乐
高秀敏与赵本山的“对手戏”

舞台上的赵本山与高秀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赵本山之于高秀敏,有着太多的含义。

  1998年,高秀敏、赵本山、范伟(点击进入范伟的blog)春节晚会上合作了小品《拜年》。虽然那只是“铁三角”的处女作,却给观众们带来了足够多的惊喜。剧中那对“夫妇”的表演风格竟是如此相似,甚至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气势都一样的咄咄逼人。

  几乎每个人都清楚高秀敏、赵本山与二人转之间的不解之缘。处于同一时代的两个人,均浸淫二人转多年,虽然一个吉林,一个辽宁,但是黑土地决定了两个人必将拥有同样的艺术之根。这可能正是两人如此相似的正确答案。

  在何庆魁看来,赵本山和高秀敏都是天才;在观众眼中,赵本山和高秀敏都有着“眼里不揉沙子”的直爽劲儿。我们早已习惯于接受他们带来的喜剧盛宴,却很少静下心来考虑过一个问题:个性太强的两个人碰在一起,究竟会产生出怎样的“火花”呢?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火花一定灿烂夺目。高秀敏与赵本山同时在春节晚会亮相5次,就将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稳稳地收入囊中。尤其小品《卖拐》,更成为了两人艺术道路上很难超越的力作。高秀敏曾经公开表示:关于春晚的小品,自己从未向赵本山要过角色。只是安心等待本山大哥的选择。屈指算来,作为女演员,高秀敏与赵本山的合作最多,默契也得到了广泛认可,这起码说明在赵本山的心中,高秀敏无疑是最佳排档。除却小品,在电视剧领域,这对荧屏夫妻也为观众们呈现了太多的精彩,作品《刘老根》在央视曾创下了10%的全国收视纪录。

  有时会想:经常演对手戏的两个人,会不会冥冥中已经将彼此视为对手了呢?凭借对高秀敏和赵本山所特有的狂热进取心的了解,可以推测如果他们不是最佳搭档,一定会是最强的对手。但是,很多报道和实例又暗示着:正因为两人是亲密的搭档,所以“纷争”才会越加激烈。这种情形的出现,可能是“好事者”所希望看到的。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就出现过“抢包袱”事件,对此赵本山一直心怀愧疚,总想找机会还高秀敏一个。类似于这种“纷争”,有关作品品质,无伤兄妹感情。

  如果将高秀敏的所有小品从头至尾回顾一遍,会很清晰的发现,自从她成为“铁三角”中的一角。她渐渐完成了自己的角色转换,由红花变为绿叶。早期作品中,她的风格旗帜鲜明,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几乎所有的包袱为她所用。但是,当面对更强势的本山大哥,面对观众更熟悉的以本山为中心的小品模式,她确实需要做出极大的妥协。我们不知道,高秀敏是否去寻找过其它的搭档,或者寻他千百度,发现最佳方法还是等待本山大哥的选择。

  2003年始,两部《马大帅》先后开拍。有赵本山,有范伟,甚至有何庆魁,却少了高秀敏。如果对照剧中人物,高秀敏的确并不适合出现。但是在荧屏“沉寂”两年,是正处于“黄金时期”的高秀敏所无法容忍的。于是,她和丈夫何庆魁吃透了政策,适时推出了《圣水湖畔》,让高秀敏这个“女版刘老根”终于走到了最前面。此时,有关高秀敏要和赵本山在荧屏上PK的传闻甚嚣尘上,但双方都保持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克制态度。不过,性格直爽的高秀敏随后还是放出了话,《圣水湖畔》比《马大帅2》的剧本更好。如果,这场PK真的是“预谋已久”的,我们要为高秀敏喝彩,毕竟这种选择才像她的性格。同时,本山大哥也理应感到欣慰,因为他并不寂寞。柯北/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