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央视面对面对话众徒弟 姜昆:马老严师慈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51 新浪娱乐
央视面对面对话众徒弟姜昆:马老严师慈父

姜昆

  [解说]

  马季质朴的表演风格给黄一鹤留下了深刻印象,另外晚会结束后的一件小事更加深了黄一鹤对马季的尊敬。

  黄一鹤:就是整个晚会完了以后,因为马季是主持人嘛,他们主持人可能是最后一个下台,最后卸妆,那么我们台里领导就召集我们全体上车去吃夜宵去,到车上以后呢,我们台长就问说,黄一鹤你看你的演员来齐了没有。那当时我第一个检查的是主持人,因为他们最后卸完妆,最后上车,一看都来齐了,就缺一个胖一点的没来,就是马季。我问马季哪去了,别人说不知道,我说怎么都不知道,我下去看,我就跑下去了跑到大厅里边一看,就接电话那个,那里有电话点播啊,接电话的那个区域里边,我看马季一个人在接着电话,跟那听筒里面说什么呢。我就跑过去了,我说马季。他还在说,那意思不要说话,我在旁边听着,我也不敢打搅他,我看怎么回事,后来听明白了,他在给首钢一个工人说单口相声,因为什么呢,炼钢工人是不能停工的,这个工人呢我们春节晚会进行的时候,工人在高炉上根本就没有时间听任何,看任何节目表演。所以下台听同事们讲,今天马季说了一个相声叫一个推销员是说宇宙牌香烟的,简直漂亮极了,这个工人就很遗憾。说不是有电话点播吗?我再给马季点一点,看看能不能点得来,正好他一打电话,正好马季卸完装路过那电话响,他手也欠,就拿起来一听。他一说话这边听,说您是马季老师吧。他说是啊,我就是马季啊。哎哟,我是首钢的工人,刚才我在高炉上,没办法听您的相声,说好极了,我非常遗憾,您得给我补说一段。

  王志:您看到这情形意外吗?

  黄一鹤:我当时没有感觉太意外,艺术家跟观众之间确实心连心心贴心的,非常质朴的,非常真诚的一种关系。

  王志:这就是马老师的办公室?

  男:对。这是马老师在1975年时候当团长,当时中国广播说唱团的团长。

  作为中国相声曾经的领军人物,马季从1975年到1984年担任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团长职务,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是我国相声人才汇聚的地方,那么,作为一个成功演员的马季是否是一个成功的团长呢?

  王志:马老师的团长当得怎么样?

  张希和:当得非常好。

  王志:怎么个好法呢?

  张希和:马季一个最大优点是没有一次不在后台,就是演出前他拿个凳子,或者拿把椅子一个马扎在旁边坐,听,看这台节目,看完这台节目,就一个节目一个节目一个节目给解释,分析。

  王志:听吗?大家?

  张希和:听啊,不敢不听啊,那现在咱们团好多都是他徒子徒孙了。你知道吧,东北话有一句话不知道对不对,叫做“护犊子”,就是“护犊子”他对他的徒弟啊好嘛,特别关心,特别认真。

  [相声片段五官争功]

  《五官争功》是马季和众位弟子合说的群口相声,如今,马季已经去世,众弟子难忘当年他们拜师学艺的情景。

  王志:你现在还想得起你们两个是怎么结缘的吗?

  姜昆:那就是马先生看我演出,看我演出之后一句话也没说就走了,然后就到兵团去办我的手续。等到第一次跟我见面的时候,我坐在边上,直哆嗦的时候,他就把我手攥住了,他不让我手哆嗦,那是我第一次跟马季老师见面,一直我就一直陪着他。

  王志:您能不能形容一下,您跟马季老师特殊的师徒关系?

  姜昆:我就觉得严师慈父。我的女儿刚刚从美国回来,他马上就来到家中了,说要跟女儿、女婿照个相,昨天我们女儿在家里哭了。说马爷爷这么走了,还给我留一张照片,严师慈父,这就是我们,他很少夸我,当着我面表扬过,没有,他跟我老是兄弟相称,我都受不了。

  王志:你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吗?

  姜昆:他希望我们更多的为这个事业奋斗,他认为你请我吃顿饭,你这个那个,那是小事,你真正写一段相声的话,比请我吃十顿饭都高兴,他真是从心里头,从骨子里往外的都是这样想的,都是这样表现的。

  冯巩:我在学校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在“五一”节他和唐杰忠老师演的《友谊颂》,在电视上就录下来了。我看了友谊颂之后,第二天我就跟我的同学就把这个段子背下来了,在学校一演就大获成功,不是说我演的好,谈不上技巧,也谈不上说学逗唱,就是模仿。

  王志:什么时候是见到马先生的面?

央视面对面对话众徒弟姜昆:马老严师慈父
冯巩

  冯巩:没一个月,我正在上体育课呢,我们政教处的老师叫我,说冯巩校长叫你,我就去了,一看在我们校长办公室,马老师、唐杰忠老师,我一看他我都傻了,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王志:为什么呢?

  冯巩:我就觉得不信,眼前这是真的。中午给马老师买了一点天津包子,马老师、唐老师吃了饭就跟我说,以后你跟我学吧。

  王志:就这一句话?

  冯巩:就这一句话。

  王志:如果没有马老师这句话,您觉得冯巩会在做什么吗?你会说相声吗?

  冯巩:我会说相声,但不会走这样的捷径,我可能在摸索,在探寻,在瞎撞。75年底的时候,我到北京来找马老师,马老师那时候特别忙,在中央广播事业局工作,就今天我们在的广播电视总局,都是解放军站岗,我在北门等了一天没等着,说在西门等没等着,当时解放军战士说你别等了,小同学,他们都走南门。我到南门了,我一下发现白慧谦老师了,给马增惠老师伴奏的那个,我说白老师,白老师,我是马老师的学生,我想找他,他说我听说马老师可能住院了,我说住哪儿,他说可能是在广安门什么医院,就在挨家找到了一家广安门中医医院。

  王志:见着了吗?

  (冯巩哭了)

  冯巩:当时马老师从病床上坐起来,从枕头底下,给我念了一段相声,《哥俩好》,就哥俩,两个工人,一个是先进,一个是落后的,就这种动比,这种映衬,两种不同的人物性格,人物语言在规定情景下,歌颂了工人阶级抓纲治国,就是小平同志抓经济的事。哎呀,不光是从艺术上学到了创作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躺在病床上,他拉着我说,冯巩,你要想当一个相声演员,说好相声,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是表现,一条是创作。

  [解说]

  在曲艺界,历来讲究门第派别,然而马季在传授技艺中打破了这样的传统,他以爱才闻名,有很多徒弟都是他主动求上门的。在赵炎身上,这一点就表现得尤为突出。

  [马季和赵炎吹牛的相声片段]

  [解说]

  后来,赵炎成了马季的搭档,在马季的艺术生涯中,与他在舞台上合作时间最长的就是赵炎,两个人既是搭档,又是师徒,创作了大量优秀相声作品。如今回忆起当初和老师合说相声时的情景,赵炎依然历历在目。

  王志:那刚开始合作的时候你不紧张吗?

  赵炎:紧张。

央视面对面对话众徒弟姜昆:马老严师慈父
赵炎

  王志:马老师的资历在你之上,名气可能也在你之上?

  赵炎:是啊。我最紧张的时候是建团以后第一次跟马老师合作,我是怕万一我忘了词儿,或者说万一由于我的表演影响了马老师的发挥,或者说玷污了人家马老师的造诣,那影响就太大了,后来马老师还问我,紧张吗?我说紧张。你紧张什么呀?放心吧,有我兜着呢,所以这样我们就上台了。上台以后呢,可能就是这句话吧,虽然话也不多,有我兜着呢,那心里就放心一点。

  [解说]

  近几年,马季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他把在北京郊区的居所起名为笑人居。舞台上的马季光彩照人,那么生活中的马季又是什么样呢?

  王志:在你的眼里,你这个明星父亲,名家父亲的生活跟普通的父亲有不同吗?

  马东:刚才在外面,我们在回忆好多片断的时候,姜昆还在说,我父亲是一个生活质量不高的人。

  王志:怎么讲?

  马东:他什么都不讲究,吃不讲究,穿不讲究,穿只有上台才讲究,而且还经常可能讲究的不到位。

央视面对面对话众徒弟姜昆:马老严师慈父
刘伟

  他会很注重自己上台的衣服,但是他在生活当中是一个,就是很大大咧咧的人,对吃,对穿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今天有媒体的朋友问我,说你父亲最爱吃什么,我父亲最爱吃天通苑附近有一家肉饼大王的肉饼,这个店两个月之前关章了,我们经常去吃就是一个餐厅里面就有一桌,他就喜欢吃那儿的肉饼,又便宜,其他的菜也炒的不好吃,但是他能一天去吃两顿,而且一去,连续去三四天那种。

  王志:没什么不同吗?跟普通的父亲?

  马东:我父亲一直认为他是普通人,在我眼中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父亲,我们永远都是看到他的是面对我们的那一面,我们不真正知道他在观众心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有一句话说在仆人的眼里没有巨人。可能在家庭,家里的人眼中,你看不到他那么辉煌的那一面,你看到的更多的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父亲。

  王志:那如果说我要马东说说,你父亲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你会说什么?

  马东:我相信我遗传了我父亲身上的一些幽默感,另外就是我会被他影响,就是跟着他的思路从一些别人不容易察觉的角度去观察生活。

  [想重返舞台资料假牙]

  这是两年前马季的一段录像,现场拿出的假牙让人们意识到马季真的老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