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央视面对面对话马东:父亲一直关心相声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51 新浪娱乐
央视面对面对话马东:父亲一直关心相声界

灵堂

  王志:我们不知道他到底在忙什么,能不能透露一下?

  马东:很多人都已经他退休了,其实他没有退休,他只是不出现在舞台上,因为我父亲说过,人老了不好看,尤其是演员,抛头露面,尤其上电视,电视摄像机是个奇怪的东西,会把人脸放大,所以他不愿意再上,有的时候会看见节目当中自己的节目,就说我怎么都老成这样了,不愿意照镜子,偶尔照一次能吓一跳,这就是我说的他心里面的那种认为自己是个年轻的人。

  马东:所以他的活动都是一些朋友之间的应酬,玩、谁请他去哪儿玩,写字,哪开一个笔会,他去玩,哪有一个好朋友,有一个什么联欢会他也会去演出,因为他迷恋舞台,他迷恋在台上被观众给予掌声的那种感觉,这是一个在台上燃烧了50年的老演员,我觉得他离不开这个舞台,所以他的生活虽然好象说是一种退休状态,但是其实他是忙忙碌碌。

  [艺术人生上马季采访]

  [解说]

  这是5年前在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节目现场马季先生谈自己晚年生活的情形,那一年他67岁。马季先生不服老,退休之后生活得并不清闲,他依然忙于他的相声事业,直至他辞世前夕。

  马东:我父亲是一个心态特别年轻的人,他认为自己能活很多年,他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没做,他认为自己还是一个青壮年。就是在事情发生的前两天,我最后一次家,现在说最后一次回家陪他吃饭我俩坐那儿聊天他还说,他说我突然觉得我服老了,你知道我父亲72岁,这是他第一次跟我说我服老了,因为我一直老提醒他,我说,爸你得正视你的年龄。我说不能老这么奔波,不能老这么走。你毕竟得正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自己这个年纪,该做一些生活上的调整。他第一次跟我说的,他说我知道我老了。所以我这两天在跟我母亲说,我说我父亲的这一生是壮年的一生。

  [解说]马季的儿子马东现在是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栏目的主持人,就在不久前,马东还希望父亲参加目前正在进行的主持人大赛总决赛的颁奖。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原来的计划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王志:很多人觉得很奇怪,马东的父亲马季先生是那么德高望重的一个相声艺术大师,马东为什么没有继承父亲的专业呢?

  马东:我说不清楚,如果说,我跟你说,说我父亲这个,可能是希望给我留一条自己的路,这都只是我自己的猜测,而且我觉得这可能也不准确,我不知道他对相声这个专业,对相声这一行有什么复杂的心态,我父亲对自己的要求很高,甚至是苛刻,从年轻的时候开始。所以他不希望他走过的路我再走,他宁肯让我远离他的那个行当,可能是干一行知道一行的苦吧。

  王志:他评价过自己的相声吗?

  马东:我父亲永远是一个低估自己的人,他从不觉得自己。在专业领域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即便有很多人说他是相声的一面旗帜,他是硕果仅存的一位艺术大师,他老说他说,别听这个,我就是一个说相声的。

  王志:那么早出名,那么样的受观众吹捧,还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马东:我要说他是谦虚可能不是问题的实质,我相信是性格所致,他的性格里面有一点点不自信,但我相信就是这些,就是这一点点不自信才是不断激励他去学习。去充实自己,和去往前走的这么一种力量。

  近些年来,相声不像前些年那样火爆,逐渐出现了滑坡的趋势,那么,作为相声界泰斗级的人物,马季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王志:你父亲急过吗?

  马东:急。

  王志:担忧过吗?

  马东:担忧。但是我父亲一直有一个信念,他说相声是一个以语言为主的艺术,无论到什么时候,语言不够精彩都不能称之为好相声,这一点我觉得他坚持的非常纯粹,也非常认真、坚定,我觉得他坚持的是对的。

  在很多场合中,马季都表示出中国相声的不满和担忧,特别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对于相声界出现的种种弊端,马季经常给予不留情面的批评。

  姜昆:他可以是痛心疾首的,面对着很多他感觉到的不满、不足,对那些俗气的表演,媚俗、低俗的、庸俗的东西,他是切肤之恨,他是很痛恨的,经常跟我们讲。所以他不允许在我们这些徒弟们身上,有一点庸俗的、伦理上脏的,甚至是不加改造旧的东西在我们身上出现,真的是不允许,他看到我们有就不给好脸的。

  刘伟:他想搞一所专业的相声学校,他理想的相声学校正在策划当中,他想把他几十年的舞台经验和生活,能够作为音像资料给他录下来,这也是他晚年以后所要发掘的工作,他的任务量很大,但是现在都没来得及。

  [解说]

  在相声不太景气的情况下,马季的离去让人们更加关注相声的未来,没有了马季这面大旗,相声到底会向何处发展?

  王志:那马老师走了以后,有评论现在说,相声没有大师了,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了,你怎么评价这句话,你能接受吗?

央视面对面对话马东:父亲一直关心相声界
郑健

  郑健:这种话呢,当然马先生是一个高山仰止式的人物,但是通过这些晚辈的努力,我相信中国不会缺少大师,而且还会继续出现像马季先生那样的大师,只不过他是一个里程碑,他这座高峰我们逾越过去还需要一生的努力。

  冯巩:相声传承到我们这一辈了,我们怎么样再继承先辈的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怎么样通过改革,把相声的大旗扛起来,能够重振相声雄风,使相声能够再创辉煌,这应该是我们这一辈人共同完成的。

  赵炎:那作为我们来讲,这个大旗你扛也得扛,不扛也得扛,因为观众需要笑,群众需要笑声。

  王志:那在大家关注马季先生离去的同时,很多人把目光放到姜昆你的身上。

  姜昆:在网上我看到了,有的人说群龙无首了,有的人说现在是排不成行、列不成队的一个样子,我都听到了,我想还是靠我们的行动吧,请广大的观众要相信我们。

  王志:您觉得马老师留给我们大家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姜昆:马先生用他自己一生当中为相声写了一个特别光辉的一篇,而且他证明了相声在我们中国文化艺坛当中的位置。我想他是秉承着侯宝林老师也是一直写下来的,侯宝林老师让我们记着观众是我们的衣事父母,要为民求乐。马季老师告诉我们,我爱曲艺。所以我想这两篇已经过去了,下面的一页由我们来写,我相信以及全国人民相信,一页一页,充满着欢笑的一页一页我们一定要写下去。

  马季走了,留给我们的是三百多个脍炙人口的相声。作为一个演员,他应该算是圆满的。马季曾说过,他所有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观众带来欢笑。那我们也就笑着送别马季,我想,这应该是他希望看到的。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