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薇做客《天下女人》坦言读书是奢侈的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赵薇做客《天下女人》坦言读书是奢侈的事(图)
赵薇(资料图片)

  日前赵薇做客《天下女人》栏目,面对杨澜(blog)柯蓝(blog)张丹(blog)三位主持人的“审判”,平和而又直率地回答了诸多敏感问题。

  赵薇因出演不爱读书的“小燕子”一炮走红,而如今已是大红大紫的她却选择了重回校园,在北京电影学院(blog)读研究生。对赵薇来说,没完没了的拍戏已让她感到无聊和疲惫,读书变成了一种享受,一种放松心情的选择。“读书是件奢侈的事。现在考电影学院很难,大家都削尖脑袋往里钻,各有各的想法。对我来说,现在花几个月时间在学校,和老师谈谈电影,那种感觉非常享受。”

  在电影学院,赵薇现在读的是导演专业。“导演”在中国是一个被“神化”的职业,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一个能极大满足“虚荣心”的行当,但赵薇的心态却很冷静,至少她不想往“才女”堆里扎,演戏才是她的本行。

  “其实对我来说,读导演专业主要是开阔了知识面,可以让自己成为更专业的人,因为学导演就可以以另一个思路去看待表演。没有学导演之前演戏,只关心我演得好不好,不管对手怎么说、怎么演;现在我很容易去和对手从整场戏、整个角色考虑,思路上改变了。”

  尽管对提高业务水平,赵薇心态积极,但近年她主演的影视作品市场反应并不理想,她一度被称为票房毒药。赵薇坦言,每每听到这样的评价,心理落差很大。不过回过头看,观众意见也是有道理的,“我当年演电影《玉观音》,花了很多精力,上映时还到处去做宣传。但后来我看了影片后发现自己演的的确有些问题。”

  对于自己的作品,赵薇最欣喜的是《情人结》,她凭借这部电影得到了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拍这部戏前后的情景让她记忆犹新,“不知为什么,接到剧本时我特别紧张,尤其是开机前一两个礼拜最痛苦,到拍片开始也很紧张。导演很纳闷,觉得我不像个成熟演员,像表演新手。其实我接每部戏好像都这样,我觉得我是功力不够,在现场很怕干扰。”

  眼下,赵薇在学校里过着“平淡生活”,自己的心态也彻底从“戏”中走出来了。赵薇坦言,生活中自己很安静,有时很无聊、很乏味。也自己看看书,出去吃吃饭,经常蓬头垢面的。随着年纪的增长,对待事业与生活,心态也有了变化,不会再多想“能红多久”这样的无聊问题,觉得每天充实非常重要。“那时候拼命想做一个像杨澜姐这样的女人。后来类似了、靠近了,但是发现自己并不快乐。人要给自己定不切实际的目标是很危险的事情。”

  眼下,学了一学期导演的赵薇,交出了第一份作业,在学校导了一部实习作品,讲述一位失忆女人的故事。本期访谈将在本周六晚湖南卫视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