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语娱乐圈女星出书全攻略-知性才女 温情婉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6:28  《时装lofficiel》
华语娱乐圈女星出书全攻略-知性才女温情婉约

刘若英

华语娱乐圈女星出书全攻略-知性才女温情婉约

徐静蕾

  攻略三:知性才女 温情婉约

  才女总是感性的。时尚圈美女如云,美书也如云,但真正拿得出手的“文字书”倒真不多。隔行如隔山,但写作的秘密并非很高深,有才之人只需将心声娓娓道来,就会是好看的文章。哪怕,所写之事不外乎青春期惆怅、婚恋败场、或是单身困惑。读者不但不会因为这些琐事而看淡这些明星书,反而会觉得介于隐私和作品之间,粉丝必将认定其为性情中人而更粉之。

  伊能静(听歌,blog)无异是华人艺人界里的高效率女写手。不仅有纯创作集《所多玛城》,还有《生生世世》这样的自传散文集。这本书以“爱情为一辈子的誓约”为主轴,除了继续与爱人对话之外,还将笔触延至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对爱的迷惘,以及如今已为人母的领悟。

  与此相比,刘若英(听歌)这位才女的文笔更私人、更感性,配合她一贯的低调和知性,几乎可以把她的小书当成知识分子的小笔记来读,风尘气极弱,明星气几无。早年曾有《下楼谈恋爱》、《生日快乐》(blog),去年则再推《我想跟你走》,延续了其一贯细腻随意的笔触,截取了生活中一个个记忆的片断,抒写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所思所想,寂寞玩耍的童年、流离飘零的感情、飞鸟般的生活……文中有感受、诗作、摄影,可以令无数文艺女青年羡慕——毕竟,只有女明星才能畅通无阻地出版自己的私笔记。

  一言以蔽之,这本书大抵是说感情的。奶茶说:“人生总有一次幸福的机会,我想跟你走其实代表我还是没有走,所以才要请对方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以为我选择的是浪漫;我以为我选择的是一生,不是瞬间。他说我,不合时宜。”诸如此类的语句暧昧而暗忧,似台词又像歌词,隐隐的总让人觉得应该有微弱乐声相伴。不仅是她自己经历的无疾而终的感情,还有现实中延续的离异父母之间的感情,读来都很有味道。

  但最打动人心的可能是奶茶抒写的家宅家情。诸如“永远不搬家”、“房子变成一栋生活仓库”、“老房子的味道”几篇都如同对“家”这一概念的深思,不仅远离时尚,甚而古朴得失去年龄和性别,是一种纯粹的感悟。

  散落的小章节虽然很美,但也暴露出某种遗憾,可能会有人说,如果她不是忙于演艺,也许真的会成为一个不错的作者,可惜的是,她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这件私人的事了。

  因超女而突然暴红的杨二车娜姆(blog),被大众极端地妖魔化和世俗化了,其实人家原本就是一个很有名气的才女,曾经出版过好几本书,《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就是杨二车娜姆所写的一本关于女人所有细节的书,如书的序言所说:常常听见的都是:活得精彩,活得成功,活得幸福……还从来没有听见一个人用“漂亮”来形容自己的生活,但是你仔细想想,“漂亮”这个词多好,它涵盖了精彩、成功、幸福……

  电影圈里面的才女徐静蕾(听歌,blog)也不甘心于只玩电影了,先是赶潮流,上网玩博客,结果一不小心就超过千万点击量,然后就顺其自然地推出了自己的博客文集——《老徐的博客》,树里面徐静蕾素面朝天地记述了一个带有明星光环的女人的日常生活。琐碎、自然,既是一个淘气的孩子在无拘无束地玩,也是一个北京女孩的大大咧咧、又带点懒惰的写作,更是一个30岁普通女人精致的生活展现,闪耀着生活的睿智……这些文字都是老徐在拍戏的间隙和失眠的深夜写成,文笔自然、随和、亲切,淡淡地把真实的那个徐静蕾娓娓道来。

  

[上一页]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