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莱昂纳多环保意识受赞 成拯救地球5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9:45  新闻晨报
贾樟柯莱昂纳多环保意识受赞成拯救地球50人

贾樟柯因《三峡好人》,被评为“唤起公众环境意识最突出的艺术家之一”

贾樟柯莱昂纳多环保意识受赞成拯救地球50人

尔尔促使富国开始讨论气候变化问题

贾樟柯莱昂纳多环保意识受赞成拯救地球50人

莱昂纳多曾拍摄关注环保题材电影

  (晨报记者韩小妮 晨报首席记者郭翔鹤)面对人类共同面临的环境危机,有哪些先锋人物可以给我们带来改变?近日,英国著名的《卫报》评选出了“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这些环保人士中不仅有科学家、政治家,还有好莱坞明星、电影导演、小说家,甚至还有十几岁的学生。

  卫报称:“这50个人代表了意义非凡的科学和社会革命,让我们怀揣希望走进2008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入选人物比例比较高,分别有施正荣、潘岳、马军和贾樟柯(贾樟柯吧)4人。

  戈尔和莱昂纳多入选靠名气

  为了挑选出这50人,《卫报》咨询了一批与环境相关的名人,包括获得诺贝尔奖的顶尖科学家、环保非政府组织的头、科幻小说家等,甚至还“惊动”了伦敦市市长利文斯通。然后,该报的科学、环境、经济记者又补充了一些他们自己心目中的人选。最终的入选者来自19个国家,其中1/5来自美国,1/3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中不仅有研究环境问题的科学家、默克尔等推行环保政策的政治家,还有好莱坞明星、电影导演、小说家、12岁的学生。

  在不少低调环保人士入选的同时,一些名人是否该入选反而在评选组内部引发了争议。比如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尽管他促使富国开始讨论气候变化问题,但也有人指出,他提出的一些解决方案不过尔尔,并不见得比发达国家政府和一些大企业高明。不过,最后他还是在名单中“幸存”了下来。

  同样受到争议的还有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吧)。仅仅因为他拍了几部环保电影、宣称不坐私人飞机就能当选吗?但评选组考虑到超级巨星的全球影响力,还是将他纳入了名单,因为“他是能够劝导下一代的重要人物”。

  “草根”入选靠勇气、智慧

  除了名人、科学家、政治家,入选的还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因为他们代表一股强大的草根技术和社会运动力量。

  来自印度的马达哈是个年仅12岁的男孩。为了募集资金保护老虎,他和伙伴在孟买的数百所学校发起了“孩子为老虎”活动。他们写诗、在街上唱歌、卖小商品,两年里募集到6500欧元。《卫报》称他是“下一代中环保的代表人物”。

  农民亨利·萨拉吉15年来很少有机会和妻儿团聚。因为他一直在为保护印尼的雨林资源而奔走,向联合国和其他组织进行游说。为了满足发达国家大公司对燃料的需求,印尼大面积砍伐森林,种植棕榈油作物。

  而英国的盖伊·兰姆斯塔入选,则是因为他和同事们发明了一个由蜡制成、只有几英尺长的小装置。普通冰箱传感器测量的是内部空气的温度,而这一装置能够让冰箱测量食物温度,从而大大减少冰箱开关等所产生的能耗。《卫报》说:“简单的方法就能带来大不同,这是完美的证明。”

  《卫报》评论说:“将来,草根力量跟资金和技术一样重要。”

  中国有4人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名单中,还有来自中国的施正荣、潘岳、马军和贾樟柯。

  “每个危机都代表着机会,44岁的施正荣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该报写道。在介绍施正荣的身份时,其用了“科学家”一词,而不是“企业家”。在中国寻找替代能源的机遇促使下,施正荣跻身于国内富豪的前列。他的尚德公司是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之一,也是第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内地民营企业,其市值已超过60亿美元。《卫报》说:“尚德公司有望继续发展壮大,帮助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太阳能技术的首要提供商。”

  《卫报》称,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是站出来指出企业和地方政府环保问题的英雄。中国面临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与有限的环境资源之间的矛盾,“潘岳站在这一矛盾的前沿。包括中国在内,整个世界都需要他获得成功”。

  环保“斗士”马军也入选了这一名单。原本担任记者的他,中途投身环保事业,撰写了《中国水危机》。后来,他又创立了环保非政府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并公布了“中国水污染地图”,揭露造成污染的企业和地方政府。

  此外,导演贾樟柯则凭《三峡好人》(三峡好人吧)入选,这部电影讲述了以三峡大坝为背景所发生的社会变化,以及人们对环境的思考。《卫报》评价他是“唤起公众环境意识最突出的艺术家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