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纪中英国讲学引发热潮 遭遇华人学子粉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8:49  新浪娱乐
张纪中英国讲学引发热潮遭遇华人学子粉丝(图)

张纪中正在演讲

张纪中英国讲学引发热潮遭遇华人学子粉丝(图)

到处都是粉丝

张纪中英国讲学引发热潮遭遇华人学子粉丝(图)

华人留学生都成为张纪中的粉丝

张纪中英国讲学引发热潮遭遇华人学子粉丝(图)

张纪中被粉丝围困

    张纪中华威大学演讲 文化是世界的不应遗忘(图)

    张纪中华威大学对话学子 把美猴王推向世界(图)

    张纪中对话华威大学教授 称文化全世界共通(图)

  新浪娱乐讯 在中英文化交流年即将举办结束的时候,英国的两所著名大学华威大学和伦敦大学邀请了中国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张纪中英国讲学引发热潮遭遇华人学子粉丝(图) blog)前往英国讲学,而昨日一场结合中国文化和中国影视的张纪中演讲在英国中西部的考文垂举行,300人的大厅几乎座无虚席,一个多小时的演讲掌声不断,而会后的张纪中还遭遇了各种各样疯狂的“追星”,很多华人学生都是从外地赶到了华威大学听他演讲。

  300大厅座无虚席

  昨日,张纪中一行首先来到了英国中西部的城市考文垂,在这里坐落着英国排名第四的著名大学华威大学,克林顿与布莱尔也都曾在这里进行过演讲,而张纪中这次的“中国文化之行”引起了校方很大的关注。作为一个研究全世界影视剧的英国教授,该校影视艺术中心主任JOHU GORE表示:“我对中国文化有很热情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张纪中先生的电视剧更加了解中国优秀的文化。”在观看了张纪中制作影片的片段之后,他表现了强烈的兴趣,一再询问“有没有翻译成为英文的张纪中作品?”他认为,中国的文化通过影视剧的方式在西方世界传播太少了,尤其是他看到的张纪中带来的这些“无法不被吸引”的、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他认为,作为中国电视剧,张纪中的作品如果在西方播出,收视率将不可低估。而作为一个在中国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制作人,张纪中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和英国文化、与世界不同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类似这样的中英影视文化沟通几乎没有过,” 影视艺术中心主任JOHU GORE说,“张纪中先生的到来开启了这所沟通与有可能合作的大门。”

  张纪中在华威大学下榻的酒店简捷优美,正是曾经克林顿来该学校下榻的酒店。张纪中的到来在华威大学的校方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校方贴出了“欢迎中国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到华威大学”、“中国电视剧制作第一个人” 等之类宣传海报。张纪中来学校的消息引起了该校很多学生的关注,特别是一些华人学生听说了张纪中到来的消息之后都是非常兴奋,张纪中讲演的票在两天前就被大部分华人学生抢定一空,在当天下午300多人的演讲大厅,座无虚席,有学生还专门从牛津、剑桥等大学赶了几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考文垂,还有当地华人带着自己不到一岁的孩子来到现场。还有学生是为了报名《西游记》选秀来到了现场,希望能够走张纪中的“后门”报名,当时的场面十分热烈风趣。

  一小时演讲引发不断掌声

  在昨天的演讲会上,张纪中讲到了中国诸子百家的历史;讲到了《兵圣》宣扬的中国人“不战而屈人之兵者,善之善者也”的和平思想;讲到了《西游记》中追求自在、自由、藐视权威、又维持平衡、秩序的主题表达,这些是全人类共同、共通的追求;讲到了中国道家神秘的阴阳理论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关系……中国文化的魅力通过张纪中富有感染力、和充满知识的讲述,引发了场内不断的掌声。不仅外国人听了很好奇,在场的很多华人留学生也表现了强烈的兴趣。正如张纪中所说,“中国文化的传播相当必要,因为不仅西方人不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人自己也未必了解自己的文化,而这是属于全人类共享的优秀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和文化都在世界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力,随着奥运会的举办,西方人对中国也越来越感兴趣,所以中国文化的传播推广非常重要。”

  在华威大学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会上,张纪中虽然大量时间在讲《西游记》和《兵圣》这两个中国古典作品的筹备与拍摄的情况,但是在讲述这些之后,他却抱着与电视剧创作完全不同的目的。中国第一制作人已经进入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的另一领域,这使得今天的张纪中已经全然不同于昨天的张纪中。“我确实从来没有拍摄过与中国传统文化不挂边的剧目,一是因为确实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另外进行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拍摄让我更感兴趣。”张纪中说,其实自己这一次英国之行最重要的任务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绵薄之力来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拍摄古典剧作、武侠剧的原因,也是张纪中为什么在从事电视工作二十多年、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之后,又要重新拍摄《西游记》和《兵圣》一个重要的原因。“推广中国文化是我今后人生中一个重要的使命。美国人传播自己的文化大多通过美国电影在全世界的传播。我希望通过《西游记》和《兵圣》这样的载体,来向全世界传递中国文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张纪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