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圈中的大嘴王盘点-八张大嘴之王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22:00  新浪娱乐
娱乐圈中的大嘴王盘点-八张大嘴之王朔

王朔

  王朔:流氓文人的进行论

  近期劲爆点:文坛骂将王朔近期似乎比较沉寂,不过越是风平浪静也就意味着暴风雨将来得更猛烈,只是不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人物成长史:王朔是这样评价自己的,所谓“身无一技之长,只粗粗认得三五千字,正是那种志大才疏之辈,理当庸碌一生,做他人脚下之石;也是命不该绝,社会变革,偏安也难,为谋今后立世于一锥之地,故沉潭泛起,舞文弄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不过是个粗人,他自己也说过:“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惊天之语。但不得不承认在文坛,甚至是娱乐这口,他还是能掀起不小的腥风血雨的!

  大话事件薄:王朔骂过鲁迅、骂过四大天王、骂过琼瑶(blog)金庸(blog),可是这只是头盘,之后王朔更是变本加厉,他的谩骂声简直就是无孔不入,像是对于“红学热”,他表示了非常的不屑:“怎么能让红学家来改这些东西?把曹雪芹的真事都安贾宝玉头上,哪有这么干的?太可笑了。” 他认为红学家对《红楼梦》的解读是无聊之举。“一帮人,全是考证索隐派,都不是正常文学评论,拿人小说这么索隐。这些人的话是不能听的,因为他有利益在里头,他是吃这碗饭的。他们之间很可笑地形成门派之争,把中国人那点坏全抖出来了。”

  而对于社会比较热门的“80后”话题,王朔就更不屑了,“‘80后’基本是被港台文化洗脑的一代,这帮孙子只知有港台……他们很可笑。我认为‘80后’基本不构成力量,基本是泡沫。他们基本上没有形成战斗力,我们‘五、六、七’一出动就打垮他们。”其中尤其是郭敬明(听歌 blog)被他骂得最惨,“他怎么那么不要脸?郭敬明说,我又有名又有钱。你有什么钱呀?别不要脸了,写那点东西能挣几个钱呀?那几百万算钱吗?太可笑了。”

  在对红学家和郭敬明只能算是小吐口水之后,王朔还是没有尽兴,将他的口水更广泛的散落到了娱乐圈,像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些名导更是无一幸免。更是大爆谢东(听歌 blog)是侯宝林的“私生子”,真是不能用常理来想他还会在爆出怎样的新闻了。

  就连他比较陌生的美术界,王朔也没有放过,“炮弹”直指美术界的泰山北斗——国画大师齐白石。“艺术史上有好多神话都是后人捧起来的,西方是这样,我们国家可能更是这样,因为咱国家确实大师太少,好容易逮着一个像的吧,大伙儿就死吹这个。齐白石,我好像都没见过他有人物画,有吗?我觉得,大师连人都不会画,那叫本事吗?”

  王朔真是本事,任何事件、任何角度都可以被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信手拿来便可以一阵谩骂,这人混到想说就说,不用负责的境界也真是牛了啊!

  大话分析:“王朔在用‘骂街’的方式来唤回公众对他的关注。”“这是过期作家发书前的惯用招术。”对于王朔的炮轰,不少人有着独到的见解,纷纷表示这无非是炒作自己的一些伎俩罢了,也许哪天他就要出新书了,这之前先开骂暖暖身,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同时,在骂别人的同时,也要看看自己的产品。所谓骂人,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如果主流产品不好,营销得再好也是扯淡。用中学物理解释《金刚经》,用北京话重写《金刚经》,还有语无伦次的“汉语时态”,这些让读者头晕目眩的东西,比他的爆料还令人惊诧。人到了一定年龄,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都爱往哲学或者宗教上奔,想找到人类的终极答案,或是某种大智慧。不得不承认对于王朔本人来说,这是一种进步。但总要掂量一下自己的份量,各学科基础知识有多少,用什么样的语言能把悟道的智慧表达出来?如果没有这些的话,我们宁愿看他骂人。起码来说,他骂起人来,还有理有据慷慨激昂有看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