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迅植树节捐树苗238棵 抵消乘飞机排放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5:55  沈阳日报

  ○新闻回放:北京消息 影星周迅昨日称,自己2008全年飞行里程共计149483公里,折算成碳排放量总计19493公斤,她将捐出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要的树苗238棵,种植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

  ●齐世明文:知道周迅,因为2000年《橘子红了》。“橘子”红了,浙江衢州妮子周迅也红了——当下,大明星同“奇货可居”,准明星似“我本佳人”,少男少女争当明星如过江之鲫,能拼杀出一条“血路”殊不易也!

  红了,也就红了。如同富豪之钞票或金条,不过是量的叠加,无甚本质区别的意义。

  周迅也有不同。那是在情感之江天,影视之欲海。灯一样的亮眼,蒙上了晶莹的泪,清白的脸,更瘦得楚楚,几近于丧子后的祥林嫂了。但从未喃喃“我……怎么……这么……”也许未在亲人面前吧。便看的人很不落忍,却也只能无奈。

  终于有了大齐,拿镜头的大齐,懂得真感情的大齐。于是,周迅不再“小”了,不再小得“凄凄惨惨戚戚”,她的笑靥不无清纯,她的笑纹漾出芬芳。善良的人们,善良的观众,都会祝福这位生于1976年的姑娘。

  没想到,还是这个泪流得让人愤愤,瘦削得让人可怜的周迅,竟成了环保的先行者和自愿者,而且是“碳补偿”这样的“时新科目”。何谓“碳补偿”?这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制造(直接或间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个人“埋单”,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

  回顾一下“碳补偿”只能说很短暂的历史,娱乐明星们却是“一马当先”。2003年,因主演《泰坦尼克号》“一炮而红”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就付钱在墨西哥植树,用于抵消他制造的二氧化碳。2005年,好莱坞影片《辛瑞那》成为第一部“碳补偿”影片。2006年,碳补偿被《新牛津美国字典》评为当年年度词汇,见证了日益盛行的环保文化如何“绿化”人类语言。

  其实,早在2008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周迅就已率先发起“碳补偿”,并购买了自己参与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但响应者寥寥无几……又其实,中国的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次于美国,已经居全球第二位。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经成为每位公民的责任。

  因此,在3月12日植树节刚刚过罢之际,笔者纵笔而赞周迅倡导碳补偿之所为。作为国内低碳生活明星第一人,在闻惯了吸毒涉黑的星,绯闻多多的星,频耍大牌的星之后,让我们感觉真是新鲜,也着实可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