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静谈主持军事节目 曾主持克林顿访华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16:19  新浪娱乐

方静谈主持军事节目曾主持克林顿访华音乐会

方静(左侧红圈中穿绿衣者)1997年与克林顿、江泽民合影

方静谈主持军事节目曾主持克林顿访华音乐会

方静(左)与郭兰英老师合影

方静谈主持军事节目曾主持克林顿访华音乐会

方静(右三)与康克清(右二)合影

  谈如何主持《防务新观察》栏目

  主持人柯露:之前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您其实对军事不感兴趣。

  方静:我此前对军事确实一点兴趣没有,一说到军事,大概只会说飞机大炮,其他一概都不会说,所以第一次台里面找到我说,请我接军事栏目的时候,实在是太勉强我了,我当时真得怕这个节目主持不好,这个东西不是三天两天能补得上,说了很多外行话,专业性太强了,说别的东西,这个东西专业性过强。后来领导多次劝过我,因为这个栏目主要是谈国际问题,你们可以看《防务新观察》栏目,基本上90%的选题都是国际问题,国际战略,美国有一个核潜艇怎么着,英国有一个飞机怎么着了,都是这样的事。他们说我们不愿意把《防务新观察》定位在一些技术性的,装备方面,说我们一定要层次比较高,谈国际战略这些问题。

  主持人柯露:希望借用您国际视角来主持。

  方静:一个是这方面,另外一方面,我毕竟做过两年的《国际观察》,对国际问题是比较了解的。我想第一次找我谈大概在2006年的7、8月份,我记得是夏天,记得很清楚。我再说,我希望你们再找找别人,看有没有可能,当然台里的工作对我来说,如果台里一定这样安排,我不能够不接受的,但是后来他们很长时间,决定还是希望你能主持,这样我服从台里的安排。在2006年底到2007年初,这个我忘了,主持《防务新观察》栏目。

  主持人柯露:《防务新观察》栏目,每期都会请一些军事专家。

  方静:刚才你说对军事的兴趣。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这样。做主持人这行这么多年,涉及到领域太多了,可以说社会上所有的领域都要涉及,所以对于主持人来说,好像兴趣已经是第二位的事情了,基本上就是那句话,你必须干一行爱一行。所以在接到军事栏目之后,我也是恶补军事知识,一边做的过程中,一边积累。《防务新观察》栏目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培养对军事题材的一些了解和兴趣,只能这样说。

  主持人柯露:因为主持这个节目,毕竟会涉及到很多军事、国防上面的知识,而且每期都会请一些军事国防专家过来做嘉宾聊天,在准备过程中,有很多网友关心会不会涉及到比较隐秘的,比较高级的国家秘密之类的内容。

  方静:我在每次采访之前是做很多案头工作,做很多准备,我所能够找到的材料是所有人都能找到的,就是在网上搜集一些,比如说今天说F16怎么了,google一下F16,跟这个事情相关的,我把它看一遍,这就是我准备的全部材料,我的一个习惯,你们可以跟张召忠教授包括跟我采访的所有专家了解,我的一个习惯在采访之前不跟他们沟通的,我需要专家的第一反映,所以我很少在之前跟他们说我今天要问什么问题,你怎么回答,因为我觉得那是在演戏,不是在做职业的采访。所以我如果了解的情况就完全从网上获得的信息。

  主持人柯露:只能从公开渠道了解到。

  方静:在采访过程中,我只能提问,你们可以看我所有的采访,包括我在其他栏目的采访,我的一个风格,很讨厌主持人做下结论,我认为一个好的主持人就是提好的问题,我在所有节目采访当中,向来是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我从来不愿意自己,我不愿意把自己的倾向,当然不局限于军事题材,所有的题材,比如采访一个人,我对一个人有我的看法,我不能把我的看法强加于观众,我只做提问,不做表态,在军事栏目同样是这样。

  主持人柯露:有些专家,比如张召忠教授,他多次上节目,肯定会变得比较熟悉,节目之外,会跟这些专家有联系吗?

  方静:偶尔有,比如栏目组偶尔有研讨会,偶尔有栏目组一周年了,大家在一块一起来给栏目过个生日,这些都是有的。但是私下里的接触应该是不多的。我想说的是在我到电视台工作之后,台里始终对我应该说是给予很多的关心培养,包括对我的的认可,因为我从《中国新闻》一直到现在,应该说我主持过的栏目都是台里很重要的名牌栏目,包括像《焦点访谈》,像《防务新观察》,都是非常严肃的,而且是在政治上是非常敏感的一些节目。

  曾主持克林顿访华音乐会

  主持人柯露:这些节目电视台在挑选主持人的时候,本身要求就会特别严格。

  方静:对,我想这样节目主持人不应该仅仅考虑业务的能力,会考虑方方面面,包括他的做人有一些考虑。除此之外,我说台里一些非常重大的活动,比如当时大的直播报道,还有2000年迎接新千年的时候,全球有一个大直播,全人类迎接新千年,是BBC搞的,当时我也是总主持人。

  除了台里之外,在电视台之外的一些组织,领导,对我也是充分信任,我在电视台之外也是主持过一些非常重大的活动,比如说1997年的时候克林顿总统访华音乐会,当时应该说在成千上万主持人里最终选择我一个人主持这个晚会,当时涉及到中文和英文双语主持。类似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