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张艺谋律师称传记作者误导公众 明显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8:34  新浪娱乐
独家:张艺谋律师称传记作者误导公众明显侵权

张艺谋律师佟洁接受新浪娱乐采访

独家:张艺谋律师称传记作者误导公众明显侵权

张艺谋律师佟洁展示《张艺谋传》

独家:张艺谋律师称传记作者误导公众明显侵权

佟洁律师称书中借张艺谋之口披露的内容,结合伪造的签名以及封面对读者造成误导

独家:张艺谋律师称传记作者误导公众明显侵权

佟洁律师谈案情

  新浪娱乐讯 张艺谋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作者黄晓阳及出版方华夏出版社案10月21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10月23日下午,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张艺谋的代理律师佟洁,佟洁表示黄晓阳所说的“有出处”并不能作为免责的理由,而书中借张艺谋之口披露的内容结合伪造的签名以及封面对读者造成误导,是“明显的侵权”,是对社会最 独家视频:对话张艺谋律师 误导公众是大危害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大的危害。

  黄晓阳避而不见 致开庭延误

  从今年1月张艺谋委托律师将黄晓阳及华夏出版社诉至法庭至正式开庭,期间经过了大半年的时间,佟洁说原因就在于起诉后无法找到黄晓阳,“他躲起来了”,根据出版社提供的电话和地址也无法有效地给他送达法律文件,最终只能通过公告的形式送达,这就花去了120天的时间,“法律对公告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所以有些人以为我们拖延了这么长的时间是不是有什么目的,这是没有的。”

  佟洁介绍,经过前期的证据交换以及庭审,本案的基本事实已经清楚,和起诉书中的内容也基本达到一致,即《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一书的封面未经允许使用了张艺谋的肖像,封面右下角的签名也是伪造的,书中绝大部分内容涉及到张艺谋的个人家庭生活和感情经历的都没有经过张艺谋本人的同意。

  作者出版社误导读者盈利

  关于写传记未得到张艺谋授权这一点,黄晓阳曾作出反驳,我国相关法律也确实没有对此进行严格规定。佟洁告诉新浪娱乐,虽然法律没有严格的界定,但是如果该传记涉及到个人隐私,那么一定要经过本人同意才能够进行发表,这可以看成是对于“写传记不需经过授权”的例外。佟洁特别强调,《印象中国》一书中将近三分之一的内容都是在写张艺谋的家庭生活、感情经历、成长历程,这些内容结合封面的肖像以及签名,足以给读者给社会造成严重误导,让读者认为该书得到了张艺谋的授权,“这是一个主观故意,非常明显的过错,他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出版这样一本书是明显的侵权。”

  其实,作者以及出版社采用这样的一种包装方式用意何在十分明显,而这也是张艺谋方面不能容忍的。这本书于8月11日上市,此时距离8月8日奥运会开幕仅仅相隔三天,佟洁认为作者及出版社出书的时机找得非常准,“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他们包括出版单位已经预谋了很长时间了,在这个时间段,明显是要利用奥运会以后张导的社会声望、社会影响力来达到商业目的,我们认为这是他们最大的主观故意。”

  “有出处”不是免责的理由

  起诉书中张艺谋方面列出书中的9处细节,认为这些内容失实,而黄晓阳则认为这些内容都有出处,包括张艺谋前妻肖华的著述《往事悠悠》等五本书。对此,佟洁认为,“有出处”并不能作为作者免责的理由。“其他的人在此之前出版也好或者说是报道也好,涉及到道德的一些问题,作为作者你要在你的书当中以你是作者的形式出现的话,必须对这些文字负责任,文责自负这是最基本的法律要求。”佟洁说,如果是转述或者借用,应该对转述的内容进行基本的核实,如果不核实就是以讹传讹,把假的说成真的,“作为出版社,你是媒体,进行公开发行,这和口口相传的影响力是不同,而且现在图书出版以后也有很多方式进行转载连载。”佟洁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醒作者、出版社,对出书负责任,应该对你要出的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基本的核实。至于黄晓阳提供的证明这些内容都各有出处的证据,佟洁则认为这正好证明了书中大部分内容都是从网上或者从其他渠道道听途说七拼八凑而成的。

  “张艺谋说”造成严重误导

  张艺谋之所以对《印象中国》中所涉及到的他的隐私部分如此火光,也和黄晓阳采用的表述方式有关。书中,黄晓阳并没有写明“据某某回忆”或“据某某书所示”,而是采取了直接引语的表述方式,即把书中的内容直接“安”到张艺谋嘴里,“如果他说‘据某某回忆’或者是‘据某某在某某书中怎么样’,大家对这个的判断和他直接说‘张艺谋说’是不同的。而且他人的‘张艺谋说’和他的‘张艺谋说’和《张艺谋传》中的‘张艺谋说’又是不同的,这也是他拿来欺骗公众的重要部分。”佟洁认为,“这个签字了的‘张艺谋说’会被别人认为是张艺谋自己说的,或者是作者采访张艺谋他说的,经过张艺谋核实的。而且这本书出来以后,网上有很多报道,其中最重要的报道是《张艺谋首出自传,自曝和某某某的感情经历》,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他采取的这种方式给读者的误导,我认为它最大的危害也在这里,出版社和作者本身的用意也在这。”佟洁说,张艺谋之所以要站出来,就是为了正本清源,否则会使以讹传讹的事情变成真的。

  佟洁告诉新浪娱乐,经过21日的开庭,正常的庭审的程序都已经走完了,接下来就是等法院的宣判,“我们有信心。”(柯璐/文 常俊/视频 莹莹/图)

  张艺谋状告《张艺谋传》作者事件回顾:

  09年10月22日 张艺谋告作家案细节披露 涉其与肖华巩俐恋情

  09年10月22日 张艺谋自传作者被告喊冤:我通篇都在赞美他

  09年10月21日 张艺谋不满传记揭隐私 今日打官司索赔150万

  2009年01月 张艺谋新年打官司 正式起诉《张艺谋传》作者

  2008年12月 《张艺谋传》出版社想和解 张艺谋不答应

  2008年11月 《张艺谋传》拼凑张巩恋 老谋子要打官司

  08年8月9日 《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上市(附图)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