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岁长江大侠辞世 与霍元甲齐名踢日本武馆(2)

2012年10月22日15:57  重庆商报 微博
吕紫剑 吕紫剑
80年代,吕紫剑老人带弟子练八卦掌 80年代,吕紫剑老人带弟子练八卦掌
吕紫剑老人在练武 欧力豪供图 吕紫剑老人在练武 欧力豪供图
昨日,南岸区,亲友们向吕紫剑老人的遗体告别。 记者 唐浩 摄 昨日,南岸区,亲友们向吕紫剑老人的遗体告别。 记者 唐浩 摄

  徒孙欧力豪介绍,吕老通常早上6点起床,练习八卦掌约1个小时后吃早餐。早点包括2个鸡蛋、2个馒头、二两面;中午一般荤素搭配,吃两碗米饭;晚上吃得很少,一碗米饭加素菜。他一直坚守“早晨要吃饱,中午要吃好,晚上要吃少”的养生理念。

  练功逾百年,他悟出的养生之道是:运气养生修性,打拳灵活手脚,动静结合。

  从来不与人斗嘴生气

  “老爷子活这么大岁数,最主要的还是其心态好,不爱生气。他经常教育我们,称一个人不要计较太多,心态要平和。”

  吕紫剑83岁邻居胡成理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吕紫剑的身体很棒,不喜欢喝酒。晚年喜欢在家练习书画,能动能静,心态平和,从未看见他跟人斗过嘴、生过气。

  自编养生歌谣传后人

  在其家人和徒弟徒孙中,至今还口口相传一首他自编的养生歌谣。

  “酒是穿肠的毒药,色是刮骨的钢刀,气是无烟的火炮,财是惹祸的根苗。”欧力豪介绍说,这既是老人的养生秘诀,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原则。

  “不整人、不害人,一心向善,心情平和,就过得舒服。”与老人一起生活的孙女吕舜华说,爷爷经常这样告诫后人。

  生活在重庆不吃火锅

  虽然生活在重庆,但吕紫剑却不吃火锅,爱吃糖拌番茄,还将麦子磨成粉末冲茶喝。此外他还常喝自配的养生茶。

  110岁时,吕紫剑才学会抽烟,他觉得抽烟可防止老年痴呆,但他认为这不一定适合其他人。

  传奇人生

  津门大侠霍元甲关东大侠杜心五

  长江大侠吕紫剑与他俩齐名

  商报首席记者 黄平 记者 王珏

  吕紫剑生于光绪19年,即1893年,经历3个世纪,曾与“津门大侠”霍元甲、“关东大侠”杜心五齐名,号称清末民初武林“三大侠客”,而他自己则被称为“长江大侠”,还被联合国誉为“健康长寿老人”。据初步估计,他的徒子徒孙已逾6000人,遍及海内外。昨日,记者采访了吕紫剑的家人、徒弟、徒孙,走近老人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拜慈禧太后带刀侍卫为师

  中国八卦掌第四代传人、九龙坡区武协副主席庄严森,是吕紫剑最有名的徒弟之一。1980年,他抱着两个大西瓜,到吕紫剑家中拜他为师。

  庄严森说,恩师出生于湖北宜昌一个声名显赫的武术世家,家里经营着一个在国内武术界颇有名气的“长胜镖局”,总人数近千人。7岁那年,他随母习武,12岁时跟从武当名师李国操习武,成为他的入室弟子。

  1911年,18岁的吕紫剑前往北京,拜慈禧太后的带刀侍卫丁世荣为师,学习形意拳。次年,他来到峨眉山,与神掌李长叶结为师徒,学习八卦掌。在此后的8年间,他学成了“游身八卦连环掌”,日后成为李长叶的第三代传人。1920年,南京雨花台举办武术擂台,27岁的吕紫剑夺得冠军。

  长江大侠的名号威名远播

  说起“长江大侠”吕紫剑老先生的威名,老人的徒孙欧力豪告诉记者,这还要从上世纪初的一个擂台比武说起。

  欧力豪说,当时的长江航运,被外国的航运公司把持,外国的船只在长江航线上横冲直撞,还时常致使航线附近作业的中国渔民、载有中国人的船只被撞翻撞沉。

  1924年,爱国实业家、民生公司董事长卢作孚因不愿帝国主义控制长江内河航运权,请吕紫剑出手相助。吕紫剑为维护民族权利,与日本著名武士、浪人首领三井秀夫立下生死契约,在宜昌校军场决斗,将对方打得口吐鲜血。从此“长江大侠”吕紫剑的威名便传遍了大江南北。

  与霍元甲有过多年的交往

  在上个世纪,“津门大侠”霍元甲、“关东大侠”杜心五、“长江大侠”吕紫剑3人齐名,而吕紫剑与霍元甲,曾有过多年的交往。吕紫剑比霍元甲小二十多岁。可霍元甲对吕紫剑相当尊重,并尊称吕紫剑为“兄”。他帮霍元甲在上海选武场地址。

  据了解,当年上海一位姓曹的大商人聘吕紫剑去给他3个儿子教武术。不久,霍元甲来到上海,想开个武场,吕紫剑便帮他在虹口一带找了个占地20多亩的四合院。吕紫剑在自述中说,当时很多人都以为霍元甲开的是武馆,其实他开的叫“精武体育会”,是教授摔跤等武术流派的,而不是教授十八般兵器等内容。

  在霍元甲的“精武体育会”附近,有一家日本人开的武馆。有一天,日本人给霍元甲送来一块写有“东亚病夫”的匾。霍元甲问当时在现场的吕紫剑怎么办,吕紫剑说“还给他们。”霍元甲当即夹起匾来到日本武馆,将匾气愤地摔回去。日本人上来同霍元甲、吕紫剑等人动武,结果被他们打得求饶。

  南山上打败马歇尔保镖

  1945年,吕紫剑力战美国拳王的传奇故事,让庄严森感到最为解气。

  吕紫剑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节目专访时,曾回忆称,当年蒋介石从南京来到重庆后,聘请他担任镖师,同时授他少将国术主任教官之职。1945年,马歇尔将军的保镖汤姆·约翰,在重庆南山上摆下擂台,扬言要打败所有中国人。

  吕紫剑闻讯大怒,找到蒋介石要求与对方比武。在取得蒋介石和马歇尔同意后,吕紫剑与汤姆·约翰签下比武生死状,在南山上一决高低。面对那个身高1.9米的美国著名拳师,吕紫剑和对方打了一个多小时,双方仍难分胜负。后来,他趁对方不备,一个黑虎掏心,打中对方致其当场吐血。3天后,汤姆·约翰在送往国外救治的飞行途中,因重伤不治身亡,吕紫剑为中国人出了一口气。

  淡薄名利愿为穷苦人出头

  “在和太师傅接触的这么多年,我知道太师傅从来不追逐名和利,他也是这样教导要求我们的。”欧力豪说,早在1924年吕紫剑太师傅出手相援卢作孚,并在打擂中取得胜利后,民生航运公司当时就要聘请吕紫剑为公司副董事长。可吕紫剑当场谢绝,不过吕紫剑却提出了一个条件,请民生公司对他亲写路条的穷苦人,要免收票款,并在到达目的地后送盘缠5块大洋。

  1979年,吕紫剑被选为重庆市政协委员。改革开放后,他以86岁的高龄开始参加一些武术比赛,93岁还代表重庆参加比赛,2002年,他成为中国武协最高武术段位九段的第一位民间武术家。

  吕紫剑先生先后开办了“渝州紫剑武术馆”和“吕紫剑骨伤科诊所”,他一边行医治病,一边传授武当功夫。据估计,如今仅内地由他教出的徒弟就已经逾五六千人,这些徒弟又授徒,算起来现在授至了第五代。

  吕紫剑还先后出版了《中国武当内家拳法》《八卦养生法》等著作,创编了“八卦浑元养生功”。商报记者 韩政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