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评委陆川走进传媒大学

2012年10月25日16:32  新浪娱乐 微博
陆川现场分享 陆川现场分享
现场座无虚席 现场座无虚席

  从导演的大脑里勾勒出的世界,已不是单纯的个体或者独立存在的事物,而是个体和各种事物的艺术融合,是对历史的再创作、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而导演本身也成为一个众多艺术元素的集合体,通过演员在周围环境的演艺,传达出自己的思想。

  2012年10月24日下午,中国新生代导演的领军人物陆川受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组委会之邀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以“体制与作者:青年电影人的生存之道”为话题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时尚先生》主编李翔及传媒大学的学子们进行了一次生动活泼而别开生面的对话。

  胡智锋对话陆川  畅聊中国电影创作的苦与累

  胡智锋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长、学报总编、《现代传播》主编,博士生导师。作为学界专家,他常年活跃在业界,为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出谋划策;作为国内著名策划人,他又致力于电视美学、影视文化和传播艺术的研究,在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而此次,他与被称为“历史地标上的行吟诗人,现实喧哗中的冷静行者”的陆川展开了一场思想的高峰碰撞。对话紧密围绕纪录片《地狱之旅》所阐述的电影《南京南京》历尽艰辛、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过程,深入探讨了现行体制下中国电影创作人的生存与发展之爱与痛,为中国传媒大学的莘莘学子们提供了一场了解中国电影的难得的饕餮盛宴。胡智峰教授问陆川,“为什么会拍《南京!南京!》这部让你头疼的电影?”陆导说,“我并不为某种选材拍电影,而是为一种感觉,像恋爱一样。”

  陆川现场评电影  分享拍摄心得

  人在学习期间总是需要老师的指导,特别是一些成功人士,从他们那里学到的东西,你会一生受用。在活动现场,陆川对同学们的电影作品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认为他们都极赋创意,思维开阔、想象瑰丽,具有极强的冲击力。陆导从不同的视角为每一份作品精心作了点评,并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成就中国电影事业的新高峰。陆导在现场观看了同学的一部微电影过后说,“在我的学校,电影是不允许用旁白的,因为它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信息的传递要有冲击力,镜头要有统一的调性;要让演员去做熟悉的事情;细节一定要真实。对于你不是关注学校里的一些事情,而是关注社会大的人生,我很赞同。总体来看很好,继续加油。”

  陆川:新锐艺术人物的见证人

  陆川是中国新生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品,在他的作品里总是透着无尽的人文关怀。担任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表演类的评委,同样寄托着陆导对新一代年轻导演及演艺人员成长的关怀,对中国新生代艺术从业者的鼓励。“对于张艺谋,我从不在公共场合评价他什么,我是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在当时,看他的作品是振聋发聩的。这个国度,不是你在微博上说了点什么就是什么了,是要用作品说话,要尊重生命,这是最重要的,要有一浪拍在沙滩上的精神。”

  据了解,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是中国文化艺术界最为耀眼的年度盛事之一,大赛旨在挖掘中国原创、发现新锐作品、开发个人艺术潜能。自2009年至今,助推了包括郭敬明、六六、笛安、江映蓉、刘心、何晟铭等在内的一大批新锐艺术之星。

  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暨盛典由时尚先生携报喜鸟倾力打造,目前面向全国的选手招募工作已正式启动。评选从文学、视觉、空间、表演四大领域征集作品,通过为期2个月的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最终每个领域决出一位优胜者,获得年度新锐艺术人物称号,以此表彰在新锐艺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评选更是设置了总金额高达120万元的艺术基金,助力中国新锐艺术家们在世界舞台上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

  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除了中国新生代导演的领军人物陆川外,还有国内一线影视明星海清及文化艺术领域的知名人物姜国芳、王小山、朱关田、金一鸣等。活动目前已受到包括古天乐、邓超、伊能静、吴秀波、贾静雯、海清、张静初、安琥、杨坤、冯绍峰、李健等在内的众多一线艺人的关注与支持。必须一提的是,大赛的作品征集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怀揣艺术梦的人们应该赶紧行动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