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婚变微博指数番29倍 意见领袖搅热话题

2012年11月02日10:05  人民网 微博
图1  搜索引擎用户、媒体对田朴珺、王石、潘石屹关注度的变化(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图1 搜索引擎用户、媒体对田朴珺、王石、潘石屹关注度的变化(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图1  搜索引擎用户、媒体对田朴珺、王石、潘石屹关注度的变化(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图1 搜索引擎用户、媒体对田朴珺、王石、潘石屹关注度的变化(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图3 部分涉及该话题的意见领袖转发网络 图3 部分涉及该话题的意见领袖转发网络

     武汉大学  沈阳杨郡媚 周琳达

  近期关于EMBA衍生了一系列舆情事件,10月27日,中山大学的50亿企业掌门人“天价富豪班”引来一片哗然;10月28日,网友爆料前万科董事长王石婚变,新女友田朴珺亦在长江商学院就读,引发EMBA“小三班”的讨论;10月31日,网友爆料SOHO中国董事长有婚外情。事件链条传播过程中,不少意见领袖发表看法,夹杂谣言、流言。这一系列围绕着EMBA展开的事件,既是精英管理阶层形象解构重构的过程,亦是微博舆论场内大V意见领袖的集体爆料,其中涉及到的意见领袖话语应对策略非常有趣。

资料视频:传王石新欢为其生下孩子 已秘密交往4年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一、该系列事件在舆论场内传播的整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王石婚变事件经历了网友爆料,众人围观,大V再爆料,网友再次围观和随即各种调侃、段子满天飞的传播过程。各种爆料在这次事件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那些大V的爆料更具有权威性,每一次爆料都引爆了舆论场。但爆料内容真假难分,各种谣言不断,离婚协议书,王石婚变声明,王江惠声明,最后都被证实为网友代拟,但是三方当事人对此皆缄其口。

  在这个系列事件传播过程中,涉及到EMBA教育,从27日中大富豪班事件以来,其网友关注度从1000点上升到8000点,媒体关注度从10点上升到350点(数据来源百度指数)。在微博舆论场中,微指数从3279上升到97683,连番29倍。

  涉事个人的关注度获得极大提升。而这种关注度的提升却呈现双向分化。王石、潘石屹等名人在微博中关注度、提及次数上涨迅速,而在搜索引擎中,田朴珺这个新鲜名字的网友搜索频次暴涨,相反其媒体报道量不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议题的冷却速度亦很快,仅一天时间,对于几位当事人的关注度就回落了三分之一。娱乐类型话题呈现一种疯涨狂跌的态势。

  二、这是个娱乐化的事件,为什么能够火起来了?

  在近期较为严肃紧张的微博环境气氛下,王石事件大火,满足缓解舆论场压力的需求,一个爆料引发了网友的集体狂欢,网友的关注焦点瞬间移向了八卦和娱乐。此外由于其话题的粉色特性,也非常适合女性参与讨论,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名人和明星的隐私成为了最大的卖点,王石塑造的硬汉形象很有个人魅力,拥有众多粉丝,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围观者的窥视欲。王石事件中,火了长江商学院,为其打了一次免费的广告,后期的网友调侃又部分损毁了其网络形象,火了诸位爆料者,粉丝和关注度直线上升,还火了XX牌红烧肉等等。

  同时,在自媒体舆论场中,包含着各种复杂的利益链条和交织错综的社会关系网络,王石婚变事件中早期的爆料者有网络策划人、媒体人,各种利益诉求及其复杂。随着事态的发展,爆料之火也殃及到围观者,潘石屹从爆他人料到被他人爆料,再到任志强出来对其的辟谣。从中也体现了虚拟的社交网络是现实生活中人际关系的一种映射,同时又因其匿名性和高参与性糅合成一个更加复杂的关系网。在事件中我们观察到一种现象,突发事件的爆发,将众多网友手中握有的相关私密信息公共传播价值量急剧提升,网友由于有社交媒体平台,可以自由参与到信息出货的交流过程中。如果一个人,他的相识者遍布网络,则事件发生后必然产生链式扩展的吐槽爆料。这就是“爆料人相遇”。近日的高晓松[微博]爆料冯唐婚变等同类事件都有类似规律。

  三、意见领袖是如何参与这个系列事件中,起到了怎么样的作用呢?

  截止到10月30日18时,ROST250意见领袖指数榜中共有131人发布与王石事件相关的微博208条,截止到10月31日18时,ROST250意见领袖中共有25人发布与潘石屹事件相关的微博27条。意见领袖在这个过程中参与了爆料、自我防卫、调侃等多样角色。

  根据戈夫曼的戏剧理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是运用符号预先设计或展示在他人面前的形象,即如何利用符号进行表演,并使表演取得良好效果”。由于微博本身也是现实化的社交平台,在微博中这样的理论也是适用的。

  通过对涉及该话题的意见领袖进行社会网络标注及分析,发现该话题在意见领袖群体中形成三个大圈以及若干个小圈子,三个大圈分别以任志强、沉默的大多数、王石为主。任志强为核心的圈子影响范围最广,涉及到房地产业界人士、媒体人、草根意见领袖等等。“沉默的大多数”圈子内其中的多二三线的意见领袖以及爆料人,王石的圈子内以其微博互动好友为主。

  通过对网友的评论分析,当事人王石的网络形象与角色设定,为正面的企业家。而在事件发生过程中,应对态度是冷处理,这符合其一贯的网络硬汉形象,同时一定程度上也为该话题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讨论空间。

  四、这个事件中意见领袖用到了哪些的话语策略?

  意见领袖有其特定的话语策略与行为规范,这与其个人或团队的利益诉求、个性、语言风格都有一定的关系。

  冷处理策略,当事人王石、潘石屹采取的都是这种策略,避而不谈焦点话题,谈生活、谈工作。在事件高潮时期,冷处理是大部分名人意见领袖采取的应对措施。亦有部分意见领袖会采取事后回应的方式,如“韩寒[微博]小三门”事件,韩寒事后发布长微博做了相关声明。

  转发表态策略,与王石微博互动较多的几位意见领袖,采取的就是通过转发王石的微博表明态度的策略。当事人并未进行相关说明,而王维嘉、导演李成才均在事发后对王石游学的微博进行转发,暗表态度。

  调侃策略,是意见领袖最常用到的话语策略。该事件中,与王石线下联系较为紧密的社交圈子,多使用这种策略。如@张欣 发布微博称,“王总恋爱了,网上一大堆为我操心的网友,让我一定管好老潘。啧,怎么没人为老潘担心呢?哼,性别歧视!”这种策略较为保险,能够把握话语权,平衡私人关系与网友阅读需求。

  借机发力策略,公共意见领袖擅长将热点事件牵引到自身表达欲求上。王石事件发生前,舆论场内主要讨论的是较为严肃的公共环境话题,而后被王石、潘石屹等事件掩盖,但意见领袖仍然通过“王石的小三比环境问题更重要么?”等相关的呼喊,获取网民对该话题的关注。

  转换立场策略,根据不同的舆情态势转换立场也是意见领袖常有之事。部分对王石赞誉有加的意见领袖,在本次事件中转换态度,顺应粉丝,批判婚变,一定程度上迎合网友的取向。

  会商嘉宾(沈阳: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教授博导;杨郡媚: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周琳达: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 samm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