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候选人访谈:分裂自我 成就表演

2012年12月13日16:07  新浪娱乐 微博
表演类五强 表演类五强

  在艺术领域中,表演是一个极富创造性的职业,而演员是这份创造性的承载者,他们为角色赋予灵魂和生命。

  一直以来,表演工作者们始终行进在创造和再创造的路上,他们通过对自己及角色自身性格特点的有效剖析、分裂和重组,诠释着对艺术的理解和感悟,从内心创造出各种形色迥异而可视的人物形象,每一次举手投足之间渗透着他们对剧本中人物形象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知。

  “表演是对生活的阐述和升华。多数时候表演艺术的世界和自身所生活的环境是不相同的,甚至与自身的情感背道而驰,演员与角色间处于相互矛盾的状态,所以想要演好角色,就要分裂自身性格,发觉潜在能量,从而突破自身限制。”当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组委会就“表演与生活的关系”采访表演类候选人时,许清这样回答。

  新锐艺术人物候选人李华渊认为:“表演和现实是密不可分的,表演来源于现实,也就是生活,有现实生活的人,才是懂得真正表演的人”。而另一位候选人贾闯也认为:“表演需要现实的一切做为支撑,而现实生活则不需要太多的表演,否则就成了侯宝林大师所说的戏迷了。”

  艺术源于生活当然密不可分。当然,同样的一门艺术,经过表演者不同方式的分裂和重组,将给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艺术享受,也会赋予同样的人不同的精神诉求和使命。分裂和重组,对于有着一定思维模式和习惯的社会人来说,是自我否定之上的肯定,意味着痛苦的涅盘。但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对表演艺术的执着与炽热却始终坚定。

  “表演是我的生命,是我的生活,”候选人黄飞晔说。另一位参赛者贾闯则将自己定位成一个快乐的使者,他说:“我喜欢舞台表演,更喜欢唱歌,我喜欢给别人带来快乐时的感觉。”候选人闫赋说:“我只从兴趣出发,做最好玩的事,表演我就觉得玩不够,越玩越想玩,越玩越有意思。”从众多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候选人对自己所热爱的表演艺术是一种简单的、源自心灵的向往,这种向往犹如水晶般透明。无论在表演的哪个门类中,是舞蹈,或是戏剧、亦或是音乐,每个角色特征都是唯一的。同样的角色也在每一次演绎中不断被突破,从而达到更高水平。这时我们不禁要问表演艺术的最高境界在哪?谁会最先走到那里?

  对此,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婉婷认为:“能够把真正的生活情感用表演的形式传达给观众就是表演的最高境界;表演者的能力有强弱,但能最大限度的付出就是表演者的最高境界。” 另一位参赛者阿古达木则对自身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他说:“表演艺术的最高境界没办法衡量,每个学习表演艺术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信仰,我自己觉得表演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断升华和创造自己对表演艺术的理解;最高境界对于我现在来说很遥远,文化在发展,世界在变,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去努力和学习。”

  透过新锐艺术人物评选表演类候选人的采访,我们感受到,他们是表演艺术的疯狂追求者。他们将自身性格分裂成无数碎片,再利用对表演艺术的潜能、创造力及超高的悟性,在各种不同的角色和环境中,奋力的进行重组、分裂、再拼接。事实告诉我们,好的表演工作者就该如此,无数在艺术领域中抱得美人归的新老艺术家们都已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期待着,通过新锐艺术人物评选的舞台,越来越多的表演新秀们能脱颖而出,共同谱写中国当代繁丽而生动的艺术大戏。文/时尚先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