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宋佳:不是我低调而是不会表达

2013年03月08日15:41  沈阳晚报 微博

  传记片《萧红》今日上映

  在“花边验证人气”的浮华娱乐圈,尽管贵为金鹰奖、白玉兰奖双料“视后”,但哈尔滨籍著名演员小宋佳[微博]被观众提起时,有限的词依然是那么几个:“好演员”、“有气质”、“文艺女青年”……这个性格倔强、行事低调的东北姑娘一贯踏踏实实演戏,这不,她的新片《萧红》今日就要在沈阳上映了,昨日接受本报独家电话专访,当记者说她太低调时,小宋佳笑了:“不是我低调,而是戏外我还没学会表达自己,我还是想专心好好拍戏,用作品说话。”最终,话题还是被她拐回到了《萧红》上。

  欣赏萧红“无关物质的爱情”

  沈阳晚报:萧红这个角色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小宋佳:萧红是黑龙江的传奇女性,我很佩服她的才气。我也是黑龙江人,能有机会演她,算是一种责任吧。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用心演绎,让更多人了解她、欣赏她。

  沈阳晚报:除了才华横溢,萧红和四个男人的感情也是影片演绎的重点,你怎么看这四段感情?

  小宋佳:这四个男人分别有不同的意义,萧军是萧红一生的最爱。和萧军的那种爱情,在我们现实看来是一段很纠结、不公平、不对等的恋爱关系,萧红在他身上满足了一些对爱情的渴望、需求,可萧军偏偏是不一样的个性,对萧红伤害很大;对端木,她是想完成对爱的渴望,但是端木又没有让她得到;骆宾基是个小孩子,对于萧红的爱是一种崇拜;而汪先生对萧红来说根本就没有爱情,更多是一种依赖,在她孤立无援的时候,接受这种帮助。

  沈阳晚报:在三八妇女节这个档期,你觉得《萧红》这部电影吸引女影迷的亮点在哪里?

  小宋佳:萧红非常了不起,无论是她在作品上的成就,或是她对爱情的坚持,都令人很钦佩。另一方面,我觉得萧红对于爱情的那种纯粹特别令人震撼,她的爱情无关金钱和物质,只要爱上一个人就会不顾一切。

  戏外还没学会“表达自己”

  沈阳晚报:你曾在沈阳求学,《萧红》也曾在沈阳拍摄,你对沈阳印象如何?

  小宋佳:我跟沈阳很有缘分,我在沈音附中上的中学,而鼓励我走上表演道路的范志博[微博]也是沈阳人。我打心底喜欢这个城市,无论是这里的风土人情,还是整个城市的感觉,包括沈阳人的风趣幽默,都让我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每次回来都很亲切。     

  沈阳晚报:感觉你身上很有东北女性的特质,内敛不张扬,在浮华的娱乐圈,你是如何保持心态不浮躁的?

  小宋佳:在片场我挺生龙活虎的,但是面对镜头和媒体又不一样,我觉得我还没学会在戏外表达、表现自己。我确实不是很想时刻受到别人关注的人。我没有刻意低调,只是觉得现在有机会好好拍戏,就不想被外界干扰太多,希望能专下心来做事情。

  沈阳晚报:如果现实生活中面对事业和家庭的冲突,你会如何选择?

  小宋佳:这个还真的不好说,不过我倒确实很恋家。平时老在外面忙工作,一有时间我就喜欢乖乖宅在家里,陪陪爸妈,毕竟年纪越大,就有越来越舍不得离开家人的感觉。

  爱接文艺片因“情感很动人”

  沈阳晚报:听说你正在拍电视剧版《金陵十三钗》,你在其中扮演玉墨。你的版本和电影版的角色有什么不同?

  小宋佳:两部戏都是改编自严歌苓的同一部小说,但情节设置和人物设置上有很大的不同,关于细节很多东西现在还不能说,电视播出后大家就知道啦!

  沈阳晚报:除了《赤壁》以外,你似乎没有接过商业大片,而比较喜欢文艺电影,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小宋佳:可能是我从小就是个文艺青年吧(笑)!挑选电影,我往往是出于对剧本和角色的喜欢。文艺片往往情感很动人,我可以选择让我很受触动,或者很有挑战的角色,而即使是再大制作的商业片,给我打动不了自己的角色,我也不会考虑。像《萧红》,我从小真的有萧红情结,每天上学路过萧红中学我都会往里瞄几眼,这样的角色我怎么能不接呢?

  沈阳晚报主任记者 关力制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