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谈两会 欣赏称职委员无惧潜规则

2013年03月09日10:53  新浪娱乐 微博
白岩松(资料图) 白岩松(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作为央视资深主持人、记者,白岩松在今年报道两会之余,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白岩松称赞刘翔是一位称职的委员。不像有些人年年参会,年年走过场,没有真正参与,那才是不称职。

  两会掀节约新风  赞刘翔是称职委员

  在今年两会上,勤俭节约办会成了新会风。说到这一新会风,白岩松拿起了手边的会议用纸。他解释到,自己手上的这张纸很黑,是百分之百废旧报纸制造的。此外,他还讲述了一个细节:“从开会到现在,我没见过一个大的矿泉水瓶,全是小瓶,有需要就自己去拿。我和姚明坐一起,中途他去拿了两次水。照以前(那样),大瓶装的矿泉水喝不完就浪费了。”

  随后,白岩松补充道,矿泉水瓶、纸张等都是表象,主要还是取决于这个会开得怎么样、如果这个会开不好,就算节约了很多东西,也是一种浪费。

  此外,被问及欣赏哪种代表委员。白岩松表示只要是认真履职的代表和委员,自己都很欣赏。

  “比如我们关注刘翔这样的委员,如果说五年任期中,有一次他受伤了,因为养伤没有来。但是他后四年都来了,并且有质量不错的提案,那他应该算比较称职的委员。有人年年参会,年年走过场,没有真正参与,那才是不称职。”白岩松说道。

  没戴过超过3000元的表  建议约束官员公权利

  陕西杨达才“表哥”事件后有个有趣的现象,一些官员在拍照前先把表挡起来,有的干脆就不戴表了。

  谈起这一现象,白岩松的话很实在:“我从来不用捂表,我戴过的表都没有超过3000元的,捂它干吗?他们捂表示心里产生了畏惧感,这就是监督起的作用。我为什么不去捂?我没有权力,不受约束,拍我的表没意义。我即便戴一个30万元的表,你拿我没办法,因为我是群众,钱是自己挣的。”

  白岩松表示,任何一个公民穿名牌,如果是合理合法的收入,没有人可以说什么。如果在一个官员合理合法的收入范围内,也不应该说什么。但官员的信息不公开,财产不公开,怎么去计算是不是合理的?因此,要约束的是官员的公权力。”

  自称无拼爹资本  无惧潜规则

  被问及对年轻一代的建议,白岩松坦言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路。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但要去相信生活中该相信的那些东西。

  “当然,会有潜规则,会有拼爹。我父亲在我8岁时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把我们哥俩带大,拼爹你还得有爹吧,我连拼爹的资本都没有,不也走到今天了嘛。”白岩松认为,作为年轻人,如果你够强,潜规则就拿你没办法。只有当你不够强时,潜规则才非常致命,不妨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

  白岩松最后补充道:“奉劝一句,当你真正无私了,其实得到的更多。如果天天算计着自己能得到多少,怎么去讨领导欢心,你得到的可能不一定有那么多。”

  Jzb/文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