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明星委员 贵在真诚

2013年03月11日11:52  南方日报

  自从本人当了明星委员旁边的“抢镜哥”之后,接了好多个同行的电话要求采访。最多的问题是:你都问那些明星委员什么了?他们那些提案是自己写的么?拿得出手么?

  问问题的大多是娱乐媒体,但不得不说他们对于这些明星委员的确存在一定的误解。或许是明星委员们平日表现得距离政治实在有一定距离,以至于大家都关注他们的履职表现。

  今年新来的明星委员表现还是颇不相同。有人活跃,有人沉默。但即便沉默也是一种谦虚,一种学习的态度。比如莫言[微博],其实他有发言,只是他选择的时机是记者都被“清场”之后。这样一方面避免了自身的话语成为焦点,另一方面也避免了作为新委员因言语不周而引发的责难。而像陈凯歌[微博]、成龙[微博]、赵本山[微博]、张国立[微博]、姚明等早已习惯接受媒体围攻的名人,更是阐发了很多感想,涉及医疗、执法、空气污染、农民和妇女权益保护等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最为典型的白岩松,说出了许多真话,其中对于新闻环境与从业人员素质的探讨,确实道出新闻行业一线从业者的心声。

  相比提案,更难能可贵的是新委员们的坦然。陈凯歌和张国立就诚恳地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第一次参与这么重大的会议,他们觉得提案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学会老委员们那种调查与建议的精神和操作方式。而像成龙,虽然带来了两个提案,但他也承认太忙了,是公司的同事在帮他调研撰写。但政协作为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只要成龙的提案真正能够代表了一批人的意见,只要真正能反映到有关部门并让问题得到解决,成龙们的任务就已经完成了。何必苛求是否他亲笔所写呢?

  政协会议即将结束了,对明星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也暂告一个段落了。但通过这十来天的会议,明星委员们的表现已经足以让大家相信,对于这个会议他们的态度是认真的,对于参与讨论这个国家的政策,他们也是严肃的。所以,你可以放过他们,也可以相信他们。

  郑照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