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菡:老公是读研同学 美好婚姻需要经营

2013年03月13日15:2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黄菡 黄菡

  20、30、40,是女人最重要的三个时期,20岁的青春,30岁的魅力,40岁的沉淀——繁华的娱乐圈,更是囊括了这三种不同年龄的女星。每个年龄的女星都有着自己的际遇和精彩,并非只有星光与八卦,如何好好生活,如何保持健康,如何面对成长,又如何调整心态,是女人应付世事万变不离其宗的奥妙。这个三月,一起来品味女人心。

  本期三月女人心之40:黄菡

  女人四十应该是什么样子?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事业瓶颈压力达到喘不过气?也许是的,也许不是。

  对于1966年出生的黄菡来说,年过四十,是个安稳享受成熟带来的静谧心境的好时光。得意也好失意也罢,已经不再那么令人挂怀,生活里最重要的是给予幸福、感知幸福。正如黄菡所说,“女人四十正芬芳”。

  关于岁月

  “自然规律,无法抗拒”

  华商晨报:会特别介意岁月流逝,年龄渐长吗?内心有没有恐慌?

  黄菡:这事儿真有意思,其实我年轻的时候还真怕,有时候难免要感叹岁月催人老,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愈来愈淡,内心已经接纳了岁月流逝的事实,自然规律,无法抗拒。“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喜欢这首歌,一路上有人陪伴是幸事。

  华商晨报:平时多长时间做一次体检?

  黄菡:每年单位都有,我这个年纪,对身体传递的各种信号必须要重视,也提醒广大女性定期体检,关爱身体健康。

  华商晨报:上节目需要化妆,生活里也特别在意造型吗?

  黄菡:如果是见朋友,出于尊重会化妆,但也限于淡妆。平时在家都素颜,舒服、自然。

  关于婚姻

  “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华商晨报:知道您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什么经营秘诀吗?

  黄菡:我们要以对方接受的方式去对待彼此,学会相互满足,要改善沟通技巧,但归根结底,我们要学会接受生活的不完美,无论我们之间是如何的般配,但是生活当中有一些艰辛坎坷是必须经过的。

  华商晨报:能透露一下你的另一半吗?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

  黄菡:我先生是读研时的同学,那时候经常在一起组织活动,觉得他还不错。于是就先写信给他,说想交个朋友,耍了点小心思吧,先说学习上互相帮助,然后再表白,慢慢就在一起了。

  华商晨报:结婚之前你也有现代女孩对另一半的条条框框的要求吗?

  黄菡:我25岁结婚,和许多情窦初开的女孩一样,有一些很教条化的标准,我当时想找的是一个身高1米78、穿着黑色西装的北方理科男,年龄最好比我大3到5岁,现在想起来都很可笑。但事实上,我遇到我先生的时候,他并不符合其中的任何一条,甚至他的黑西装都是我帮忙买的。

  华商晨报:你觉得夫妻是互补的好,还是志趣相同的好?

  黄菡:价值观、志趣、性格、阅历、能力等等,很难一概而论。在我理解,价值观相近,能力各有所长,最好;价值观迥异,能力取向雷同,最不好。

  华商晨报:平日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参加《非诚勿扰》之后,生活改善是不是特别大?

  黄菡:其实没有啦,因为距离市区太远,我去上课或是去电视台做节目,通常是先生开车送到离家最近的车站,然后自己搭乘地铁。

  华商晨报:加入《非诚勿扰》的录制后,能看到你在微博上说自己的行程,很忙碌,现在怎么平衡事业、家庭?

  黄菡:我是个职业女性,结婚22年,女儿17岁,但我真没感觉到事业和家庭有那么强烈的冲突,家庭和事业并不对立,是可调和的。老公、父母、公婆都是可以给自己提供支持的人。

  华商晨报:很多年轻女性结婚后,最头疼的就是婆媳矛盾。

  黄菡:“婆媳”在家庭矛盾中其实是次要的,是一种“假关系”,真正关键的是丈夫在婆媳之间的枢纽作用。大家总是以为婆媳是种家人关系,婆婆对媳妇应该像对自己的女儿一样好,但事实通常并非如此,所以婆媳之间没有必要粉饰得很亲密,适当保持距离,互相尊重,可能会更好。秘诀我倒是没有,不过婆媳关系的大忌我倒是清楚:把婆婆当情敌、把婆婆当负担、把婆婆当自己的妈。

  关于爱情

  “两情相悦并不能保证婚姻幸福”

  华商晨报:您认为爱情最大的误区是什么?什么样心态的人,更容易找到灵魂伴侣?

  黄菡:我觉得“一个好的婚姻是通过找到一个最合适的对象来实现的”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好的婚姻不是选出来的,而是经营来的,再合适的人也是从一个陌生人,走到朝夕相处共同生活的,这中间没有天生合适的人。“天生一对、地造一双”都是想象出来的,就算父母与子女间还有不协调的呢,更何况两个本来就不一样的人,所以美好的婚姻肯定要经过艰难的磨合。

  华商晨报:就是说即便婚前两情相悦,也不能保证婚后一定幸福?

  黄菡:是的,仅仅两情相悦并不能保证婚姻幸福,任何一方在角色自知、行为能力与行动过程中的偏差、缺失和失误,都会使婚姻中的满足感大打折扣。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相爱的男女无法以婚姻的形式相处,而那些白头偕老的夫妻却并非都有着天荒地老的爱情故事。

  关于女儿

  “养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有爱”

  华商晨报:都说女儿要富养,您认同吗?

  黄菡:穷养儿子富养女,目前在社会上很流行。其实,我倒是觉得养育孩子最重要的前提是要有爱,并能让孩子体会到爱。具体点说:一是维护健康亲密的夫妻关系;二是让自己努力成为你希望孩子成为的那种人,而不是让孩子努力。

  华商晨报:你会给女儿哪些关于择偶方面的忠告?

  黄菡:从现在开始学习承担责任,“男人爱你就能给你免除一切生活责任”,这是幻想。即便男人愿意挣钱养家,你还得负责貌美如花呢。择偶时第一要关注的是相貌,极美与极丑的人多有不同寻常人的情感境遇,亦难与寻常人相处;第二是价值观;第三是性格。

  本报记者 吴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