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艺人内地片酬翻N倍:机会多资金多

2013年06月03日05:20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安以轩 安以轩
陈晓东 陈晓东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台湾偶像剧闹演员荒,求才若渴之际,早已前往大陆发展的演员纷纷回流,继陈晓东[微博]出演台湾中视的《爱情急整室》之后,近期孙耀威也接演了中视、中天合拍的《女王的诞生》,但这些在大陆发展的艺人,长期领人民币片酬,回到台湾拍戏,酬劳对比人民币都会大打折扣。

  陈晓东在大陆演《兰陵王》时,一集至少20万元人民币(约97.7万元新台币),但他早前为中视拍摄《爱情急整室》,酬劳为一集30万元新台币(约6万元人民币)。据悉,陈晓东在台湾待了长达2个月,住五星级饭店,拍戏时有经纪人、助理、化妆师跟戏,基本随行人员配备都会有4人以上,但中视认为物超所值,目前该戏未播出,东南亚的海外版权几乎卖光。昔日偶像歌手跨行当演员,除了陈晓东外,孙耀威也是一例,他近期与杨谨华合拍新剧《女王的诞生》,早期他与台湾偶像剧接触少,多以发唱片为主,后转往大陆发展,目前拍摄一集电视剧行情为15万元人民币。《女王的诞生》制作人王佩华表示,孙耀威在台湾发片红出去,再回来拍台剧,主要对这块土地有感情,价码很合理,一集20万到25万元新台币(4.5万-5万元人民币),孙耀威超过13年没有接演过台剧,为此戏还疯狂健身,半个月瘦了5公斤。

  台湾女星安以轩[微博]继出演《下一站,幸福》后,暌违3年返台拍柯宜勤制作的偶像剧《上流俗女》,比起外传她在大陆拍戏一集高达35万元人民币,她为力挺老东家返台拍戏,一集酬劳只是象征性地拿30万元新台币(约6万元人民币),等于只拿了2折价,不过,也因为她的鼎力相挺,剧组给予“贵妃级”礼遇,随行有4名助理,剧组在宜兰拍摄,制作人更是几乎天天台北、宜兰两地跑探班。

  贾静雯[微博]日前客串民视偶像剧《我爱你爱你爱我》,她近10年都在大陆拍戏,返台拍偶像剧,外传她一集酬劳5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演出,对于自己的身价,她一点也不避讳,表示自己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

  ■相关链接

  台媒:大陆机会多,资金多

  台湾媒体报道称,大陆电视剧年产量400至500部,高居世界第一,以其巨大的市场容量、高成本的资金投入和高回报的演员片酬吸引着台湾艺人争相登陆。近年来,大陆成为台湾艺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舞台。打开大陆各卫视,随时可以看到吴奇隆[微博]、安以轩、林心如[微博]等老面孔饰演的不同角色,更可以看到不少两岸艺人携手演出的作品。

  凭借琼瑶电视剧走红的台湾演员刘雪华近几年也在大陆拍片发展,她曾告诉媒体,片酬到大陆飙涨,并非普遍现象,最主要是大陆机会比较多,资金多,需求量大,很多人就会参与。片子卖得好,价钱自然比较高。

  台湾1989年开放影视产业前往大陆取景后,琼瑶召集台湾的电视制作人才,前往大陆拍摄电视剧集,开启“两岸合拍剧”时代,引发台湾影视人才前往大陆发展风潮,代表作包括红遍亚洲的《还珠格格》一剧。

  台湾媒体在报道中称,20多年来,台湾电视剧实力和人才虽然还在,但制作成本、播出市场,已远不如大陆,因而形成许多台湾演员越过海峡,赴大陆发展。这让一向以“软实力”自我标榜的台湾不得不深思这一课题。

  吴奇隆:他们怎么知道我的酬劳?

  对于早前许多媒体以《台湾艺人薪酬表疯传:吴奇隆50万领跑榜单》为题,曝光了台湾艺人的身价表。在这个身价表中,吴奇隆、林依晨[微博]分别领跑台湾男女演员单集剧身价榜,分别是每集50万元和40万元。对此,吴奇隆日前出席活动时回应称:“我看到很多奇怪的数字。我很多年没在台湾工作了,他们怎么会知道我的酬劳?”但他拒绝公布目前的身价。

  台偶像剧导演:大陆的片酬是台湾的5倍

  据《东南快报》消息,“著名偶像剧导演刘俊杰[微博]透露,台湾的艺人片酬,大陆是台湾的5倍。溢价规则是金马奖、金钟奖等奖项,接着是各种新人奖,然后是各种入围,再者就是参演电视剧的收视状况。”近日,有行业微博爆料,引来诸多关注。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这位网友还在微博中附上了详细的台湾艺人身价表,从表上可以看到,他们在大陆和台湾的身价,可谓两重天。比如:霍建华在大陆为35万元一集,台湾5万元一集;吴奇隆大陆50万元一集,台湾8万元一集;陈乔恩[微博]大陆30万元一集,台湾5万元一集……从名单上看,吴奇隆、林依晨分别领跑台湾男女演员单集剧身价榜,分别是每集50万元和40万元。

  记者留意到,偶像剧《爱的创可贴》剧组的两名主演张睿[微博]家和曾之乔也在这份身价表中。其中,2006年凭借在青春片《盛夏光年》中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第43届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张睿家,大陆身价为20万元一集,台湾为4万元一集;因出演《爱情魔发师》而拥有众多粉丝的偶像玉女曾之乔,大陆身价为15万一集,台湾为3万元一集。

  那么,这份艺人身价表到底属实与否?记者采访了《爱的创可贴》导演,证实了张睿家和曾之乔的身价,和这份爆料的身价表基本相符。记者还侧面了解到,尽管来到大陆之后,台湾艺人的身价上涨了这么多倍,但是和大陆一线演员动辄高达六七十万元一集的片酬相比,依然具备相当大的价格优势,因而也很容易被大陆导演“相中”。

  事实上,北上捞金的现象不只是艺人层面,诸多台湾本土的影视剧制作团队也加入到“北上”的大军行列。据悉,现在大陆在拍的偶像剧,基本上都有“混血成分”,剧组的演员和团队人员中都有一部分来自台湾。

  近几年,台湾的演员、主持人、歌手纷纷抢滩大陆市场。为何台湾艺人到了大陆,身价就能翻这么多倍?对此刘俊杰分析道:“台湾的市场就那么大,消化能力有限。像林志炫[微博]现在在台湾开演唱会,可能100个听众都达不到,但在这边却很容易再次受关注,这在台湾是很难的。”

  同场加映

  港星“北上捞金”大受欢迎

  当年,台湾与大陆的艺人都以到香港演出为荣,以拍港剧、港片为傲,但如今风水轮流转,变成香港艺人争先恐后前往内地掘金。香港艺人要早于台湾艺人看到内地的商机,很早就已经抢占“内地”蛋糕第二层。

  在很多内地出品的电视剧里,如今会经常看到香港TVB演员的身影,从最早电视剧《外来妹》的汤镇宗到后来的刘松仁[微博]、陈浩民[微博],再到现在的佘诗曼[微博]、胡杏儿[微博]、郑嘉颖[微博]等。

  与内地演员天价片酬相比,欧阳震华[微博]、马浚伟[微博]、郑嘉颖这些来自香港的“老戏骨”,算“物美价廉”了。据去年的“TVB艺人内地身价榜”获悉:女星中,身价最高的是蔡少芬[微博],每集叫价20万元,其次是佘诗曼。而胡杏儿则以每集片酬13万-14万元紧随其后。

  不少制作人表示,如果有机会,更愿意请香港艺人,不仅有宣传噱头,而且演技也有保障。内地演艺市场盘子大,自然也难管理,演员市场也比较混乱。一些二三线演员,演技不行,炒作一下就开始漫天要价。一些一线演员更是开出了每集近百万元的天价,让很多制作人都承受不起。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