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王新军这个男人满足了我的幻想

2013年08月01日07:23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新军(左)与秦海璐逛街王新军(左)与秦海璐逛街

  由刘杰执导、秦海璐[微博]携一众新人主演的电影《青春派》将于8月2日上映,秦海璐增肥25斤扮演一个强势而疯狂的魔鬼班主任,和她一贯的文艺片女神形象相差甚远。秦海璐近日接受了本报专访,畅谈创作、生活与感情。她大方聊起男友王新军,称最欣赏对方的明确、不犹豫,他强悍的外形和细腻的内心满足了她对于男性的幻想。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实习记者王一涵

  谈新片

  遗憾不够胖不够疯

  《青春派》中,秦海璐饰演超级严厉的高三班主任撒老师,而学生的扮演者几乎都是高中生。与他们对戏,秦海璐称并无不适应,拍摄时反而会尊重他们的想法。她说:“导演想真实地反映现在的高三生活,所以我们拍戏时会询问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方式和思维逻辑,然后去配合他们。”

  从小读艺校的秦海璐没有经历过高考生活,以前对高三老师并无什么印象。接戏后,刘杰导演给她传了一段高三老师的视频。“我看完后觉得很崩溃,因为那个高三老师正在青筋暴露、歇斯底里地咒骂学生。”最初,秦海璐觉得不能接受,“但我跟导演认识十多年了,互相之间比较信任。他想突出孩子们的纯真、自然,那家长、老师最好是符号化或脸谱化的形象,这样才能形成对比。”

  秦海璐一向苗条,但因为导演的一句“我觉得班主任应该是胖的”,她为此增肥25斤。对于女演员来说,增肥需要勇气。秦海璐笑言,其实胖起来很容易,“就是吃和睡,过猪一样的生活,很快就胖了。”如今,她觉得应该再胖点儿、再疯狂点儿,那样戏剧感会更强。拍完戏后,秦海璐花了几个月减肥,“瘦下来特别不容易,我一天只吃一个面包,饿的时候就咬两口,一个多月后才见点成效。”

  聊感情

  不靠炒作保持人气

  对于演艺圈人士来说,利用个人生活或感情抢话题、赚人气不足为怪。但秦海璐一直不曾渲染感情生活,就算2012年传出她和演员王新军的恋情并被指是“小三”,她也选择了保持沉默。这场风波最终以王新军和前妻唐静发出的离婚声明而落幕,两人已于2009年结束夫妻关系,秦海璐的清白不言自明。

  谈及司空见惯的炒作,秦海璐称,她不希望被娱乐化,“以前,工作人员也跟我讲过商业的重要性,说我应该娱乐化一些。但现在他们也觉得,我不是靠人气取胜的明星,他们希望我可以保持专业度,这才是我演艺生命的生长线,那种话题的东西不适合我。”从秦海璐自身来说,她希望把作品呈现给观众,而不是把自己呈现给观众,她自信不需要靠话题来保持人气。

  男友满足心中幻想

  秦海璐和总政话剧团演员王新军2011年在合拍电视剧《独立纵队》时相识,2012年4月开始恋爱。她介绍说:“拍戏时我们还没有谈,拍完戏就散了。去年4月份,这部戏要播的时候一起做宣传,就觉得老友相聚感觉挺不错的。”

  此前,秦海璐曾给女生支招,追男生应该霸王硬上弓。问及现实中是谁主动,她说:“我们都是成年人,也各自经历过感情,所以谈不上谁追谁。两人各方面比较合适,包括对生活、对拍戏的态度都相似,比较聊得来,就慢慢地熟悉了。”

  谈起男友,秦海璐称最欣赏他的“明确”,“他没有那么多游离的部分,不太犹豫,对待一件事情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他本身是军人,性格比较耿直,而且内心善良。其实他是个挺温柔的男人,这点和他的外形不太一样。”她笑称,男友强悍的外形和细致、温情的内心满足了她对于男性的幻想。年过30岁,问及有没有结婚生子的计划,秦海璐坦言,以前曾经很想把自己嫁出去,但现在明白了水到渠成的道理,不会强迫自己或对方为了结婚而谈恋爱。

  话文艺

  爱做饭自评不文艺

  大银幕上的撒老师十分严厉、强势,训起学生来毫不留情。问及自身性格,秦海璐坦言,她在工作时也有强势的一面,“我对工作比较认真,有的人可能接受不了,会说有必要分析得这么清楚吗。我是A型血,狮子座,有点极端,一定要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才会去面对和解决。比如接戏的时候,我一定要弄清楚角色,不然没法表达,我觉得这是专业素养和工作的正常流程。现在很多人把这个正常流程省略掉了,快速地去做快餐,但我就是小鸡炖蘑菇费时费火的人。”

  相比而言,生活中的秦海璐没那么较劲。由于她经常演文艺片,给观众留下了文艺女青年的印象。对此,她笑称自己更像家庭主妇,“可能是因为我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大家就会觉得这个女人有脑子,比较文艺。我倒没觉得自己文艺,平时不工作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在家做饭给工作人员和朋友吃。我给他们做饭,他们就在那儿打麻将,我是这么个人。”

  接戏标准是纵深感

  秦海璐出道的第一部电影《榴莲飘飘》就拿到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和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奖,此后她一直钟情走内涵戏路的文艺片。今年,秦海璐已有《101次求婚》《圣诞玫瑰》两部片子登上大银幕,加上即将上映的《青春派》,都是商业片。问及是否刻意寻求转型,她回忆了一下说:“我刚发现,这三部片子都是帮朋友的忙,我怎么成了一个朋友的打工者,下回拍商业片我要为了赚钱。”

  她坦言,其实在她心里并没有商业、文艺之分,“我只是希望我演的片子在内容上有纵深感,不在乎它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就是希望各个层面的人都能看,比较浅的观众可以嘻嘻哈哈笑一下,比较深刻的人去想想人生之类的。”她认为,《青春派》不算文艺片,但也有着非常深刻的一面。

  开公司负责写剧本

  去年2月份,秦海璐和演员刘涛[微博]合开了一个公司。秦海璐称,她在公司中扮演“内容提供商”的角色,“我的强项是策划和写剧本,而刘涛特别会精打细算,人际关系也比我吃得开,所以她就负责对外联络,我负责写写剧本,我俩是一拍即合。”

  如今有很多女演员开始转型当导演,问及是否有这样的计划,她坦承身边朋友包括男友曾有此建议,“但是我不想干。王老师说我可以做,因为这对于我来说不是难事,而且我也没有经济负担,他说那就做做艺术呗。但我还没有这样的冲动,可能是时机未到。”她笑言,其实自己的目标并不是当导演,“我就想在家做做饭,七八个工作人员在家里吃饭,我觉得很高兴。”她同时强调,即使结婚生子,也不会把家庭主妇当做职业,“那样一定会跟社会脱节。但如果结婚了,可能会把重心从工作转到家庭上。”

  2001年,秦海璐凭借影片《榴莲飘飘》(制图左上)摘得金马影奖后。她的许多作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文艺片

  之外还有很多尝试,比如喜感十足的《101次求婚》(上)、风格阴郁的《圣诞玫瑰》(下)。8月2日,《青春派》(中)即将与观众见面,秦海璐这次饰演的是一个麻辣教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