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成立基金会力推口述历史

2013年08月08日10:29  南方都市报
IC供图

  南都讯 记者邵聪 发自北京 “我从一个公益慈善的发烧友变身为专业人士了。”前天,崔永元手攥稿纸,在永源公益基金会成立新闻发布会上对台下媒体坦诚相告。这家由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基金会,也成为北京市批准的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企业家冯仑、江南春等担任理事。在此之前,全国同类型的基金会仅有在深圳注册、由李连杰[微博]发起的“壹基金”一家。但与后者不同,崔永元透露,新成立的永源公益基金将把85%的基金比例用于口述历史相关工作。

  透明化:欢迎看账本、抽查

  早在2007年,崔永元就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微博]共同发起成立“崔永元公益基金”,资助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建设、乡村教师培训等。在前天的发布会上,崔永元表示,原崔永元公益基金的所有公益项目,都将转入新成立的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

  为何选择脱离红十字会基金会,成立独立的公募基金会?永源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国武告诉南都记者,红十字会是公众性募款平台,面对的群体主要是社会大众,但介于“口述历史”项目的独特性,大众接受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想到要独立筹备一个偏重于口述历史有筹款功能的基金会。”另一方面,原先红十字基金会的捐赠法律协议一般为范本式,而“崔永元公益基金”在跟捐赠方签捐赠协议时,都需要做补充协议文件,但依然不能满足监管方对整个项目的监管需求。李国武强调,通过独立基金会,他们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捐赠方提供更大的监督空间,示范更好的透明度。

  作为一家新兴成立的没有上属主管单位的民间自我运作的公益基金会,崔永元直言“犯错误的可能性是100%,请大家仔细观察。但水平不够和贪污犯罪的确有本质上的不同”。他承诺基金会最大限度地公开和透明,“比如突袭单位要求看账,比如抽查(口述)录音磁带,我们都特别高兴,只有这种突然袭击才能看出我们是不是真的把钱用在正事上。”对此,李国武进一步向南都记者解释,永源基金会将比整个行业的透明开放程度再往前一步。至于这一步到何程度,需要跟财务顾问单位在具体制度上进行设计。

  侧重点:“口述历史”的采录与建设

  崔永元介绍,该基金会将采取预算式筹款,预计今年将投入资金2100万左右,其中85%都将用于口述历史研究,剩余15%用于乡村教育支持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社会公益等项目。

  另据李国武透露,若将“口述历史”进一步细化,资金将主要具体用于口述历史的采录工作,以及一整套将采录内容数字存储、备份及检索、管理系统的建设。他还表示,预计在两年后将建成整套的局域检索系统,且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众可在线查阅包括图片、视频、音频、文字在内的前期口述内容。但目前最大的“软肋”是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再就是目前互联网环境无法保证口述史诸多法律限定,比如“依照口述人意愿,其讲述的历史不希望在有生之年公示”等。此外,该项资金还将资助出版口述历史学术书籍,以及专为上年纪的口述历史受访者设立的紧急救助基金。

  崔永元还表示,为了避免“左兜放右兜”的嫌疑,在基金会理事长的任期内,他将不在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担任任何职务,不领酬劳。“基金会和研究中心的来往账目将公之于众,并接受第三方审计。”南都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起,中国传媒大学已开始尝试在研究生阶段开设口述历史选修课。

  李国武透露,永源基金会将会推动口述历史在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为国内口述历史研究培养人才。

  如何参与“口述历史”项目?

  “口述历史”具体立项由基金会负责,项目执行则是委托“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采访对象是否符合相关口述项目基本要求,具体到受访者个人资格的审核由上述研究中心对接。

  目前基金会“口述历史”仍以采录为主,范围涵括:抗战老兵、知青、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电影从业人员(导演、编剧、演员、舞台、灯光、摄像等人员)、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音乐从业人员(作曲、作词、演唱)、企业家口述历史采访(含个体户、民营企业家、集体国营企业)、西南联大学生。其中电影、音乐受访者平均年龄85岁。此外,曾与第三方制作过《我的抗战》(一、二)纪录片及同名书籍。

  “比如突袭单位要求看账,比如抽查(口述)录音磁带,我们都特别高兴,只有这种突然袭击才能看出我们是不是真的把钱用在正事上。”

  ———崔永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