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我心里住着个纯爷们(图)

2013年09月06日10:30  天天新报
海清 海清

  由海清主演的《抹布女也有春天》正在江苏卫视黄金档热播,昨日她在京接受专访,一向对家庭和孩子讳莫如深的她侃侃而谈,将近两个小时的访问,记者总是被她与儿子Daniel间的成长趣事逗乐。

  拍摄前7天一直很崩溃

  记者:你觉得自己身上有“抹布女”罗小葱的特质吗?

  海清:罗小葱跟我真的不像,她身上有爷们的仗义,有金三顺的憨直。正因为我和她不像,这个戏拍摄的前7天我一直处于崩溃期,一开始我很难进入角色,所以特别感谢导演,如果不是他的鼓励,我可能没办法完成得这么好,因为他对我的要求特别高,眼睛里只要看到一点海清、毛豆豆或美小护的影子,就会提醒我,这感觉不是罗小葱了。

  记者:当时怎么度过这个崩溃期的,听说是一场临时加出来的戏把你逼上了梁山?

  海清:那天下了一场雪,导演临时要加一场我和张译之间表白的重头戏。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一句台词也没有,就直接让我自己演,且因为要赶飞机,导演只给我半个小时的时间,我都快急哭了。最后,我豁出去了,我那时演的罗小葱,就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女孩,叫海清。那段台词就是我回过头来看自己的一些心情感悟,拍完之后导演兴高采烈奔过来夸我,我跟他说“只能临时加这一场,再加我会疯掉的”。

  记者:不是所有的“抹布女”都有剧中那么美好的结局吧?

  海清:我觉得抹布女一定有这么好的结局,这部剧其实是抹布女成功勾引高富帅的成功案例。因为高富帅之前见过的女人和罗小葱是两个世界的,罗小葱对他无所图,更加勾起了他的占有欲和好奇心。

  上有老下有小的女汉子

  记者:儿子已经5岁半了,他会看你演的电视剧吗?

  海清:他最早喜欢毛豆豆,有一年冬天我们去海南,他还说“我要余味叔叔一起去”,后来喜欢美小护,现在很喜欢罗小葱。每天晚上他都会纹丝不动坐在那儿看一集,每到广告时间我就说睡觉时间到了,他总会可怜地询问“我能不能再看一点点”?

  记者:戏里你和别人谈情说爱,他会和你探讨这个问题吗?

  海清:我儿子天生是一个演员的孩子,把现实和电视分得很清楚。如果戏里我和男的打架,他就会问:“妈妈,这是假打吧!”以前可不是这样,当看到戏里别的男演员打我,他就会关掉电视,一天不允许我妈妈开电视,因为怕开了以后我又会被打。

  记者:罗小葱有“女汉子”的一面,生活中你是不是也算“女汉子”?

  海清:如果我心里不住着一个爷们,真的很难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因为在工作上我也希望有进步,势必就要多花些时间,但我跟所有人一样,一天只有24个小时,上有老下有小,这两天我妈生病都只能找朋友帮忙。昨天我从早5点一直忙到晚5点,刚结束又就马不停蹄赶到学校参加儿子家长会,然后又去谈事忙到凌晨1点。作为女人来说,家庭和事业要全部兼顾,太难了。

  记者:这些事你也不一定要亲力亲为啊?

  海清:作为妈妈,这些事情没有人能够替代我,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我跑了北京30多所学校,没有人知道我对儿子的需求,所以不能简单地交给秘书或助理。我也不想让孩子太辛苦,所以最终选择的还是私立学校。

  记者:教育儿子方面,你投入最大的是教育?

  海清:是的,我现在给他报了围棋、画画、钢琴、游泳、篮球等这些班,都只是为了开阔他的眼界,而且他也很感兴趣。我也给他请了一个国学老师,学习传统文化。而且,孩子的注意力比大人强很多倍,他所有的课我都陪着上,七八月份没拍戏,我就带他在南京上各种课程。

  教4岁的儿子做家务

  记者:为孩子是不是放弃了很多剧本?

  海清:自《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找我的类似角色有上百个,我不想重复都推了,如果没有特别好的本子,我宁愿在家陪孩子。陪孩子成长也非常好玩,比如我带他去上游泳课,所有爸妈都在边上喊加油,只有我拿着剧本在那里一边打电话,一边划台词。可能总受这种熏陶,Daniel一岁半就喜欢看书,特别安静。当然,他也爱玩,ipad就像他的亲妈一样。

  记者:都说男孩要穷养,你在这方面会特别注意吗?

  海清:我妈从小就教育我说,不能大手大脚,我要一把雨伞要了3年才给我买,我当时只能尴尬地挤在男同学的伞下。我只为Daniel买过一次超过1000元的玩具,但他并不爱玩。后来,我再也不给他买太贵的东西,比如他看上一双鞋,一个是原价穿着很舒服,另一个打对折没原价的舒服,他会选择打对折的;后来他又看上一个玩具,一个卖159元、一个卖129元,他就问“妈妈,159元你要工作多少天”,我说一个月,他说那我就一个月不能见你了,还是不要买了。有一次去迪斯尼玩,所有的小朋友都有礼物,他也挑中一块表,我说:“哇塞,239元啊!”,他说:“239元很贵吗?”我说:“是啊,我都没买过这么贵的表,买完表我们可能连饭都没得吃了”,后来他还是选择不买。但他爸爸不是很配合,他们班上的小朋友都有一个什么七合一的玩具,他也想要,我本来没答应了,结果他爸爸一下子就在网上订了四个,问他为什么买这么多,原因居然是“包邮”。

  记者:在教育孩子时,你和老公发生分歧一般怎么解决?

  海清:我们一致认为给孩子最好的就是环境和教育。所以,我很少在孩子面前争执,无论跟老公、父母,有问题都要避开他。我对儿子属于“遏制性”教育,我不光有尺子做“体罚教育”,4岁之后还让他学做家务了,我们一起逛街,他还帮我拎袋子。他的玩具坏了,会让我帮他修,等我修好他就在一旁鼓掌特别高兴。

  记者:感觉你粘儿子胜过他粘你?

  海清:有点,因为他总能让我感动。比如每天早上他都会进我房间,如果看到我在睡觉,就轻轻地关门走开,如果我醒了喊他,他就立马冲过来。前几天我回家,一进门就让我闭眼,说要给我一个惊喜,手里拿着一张奖状——全年级语文第一,当时我就想,神啊,我这么蠢的妈怎么摊上这么好的儿子!

  记者:这么懂事的小男孩在学校肯定很受欢迎?

  海清:以前有小女孩冲着他喊:“Daniel,I love you”,结果他幽幽地说了句:哪个妖精在喊我呀?笑死我了。

  新报记者 黄笑宇 文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