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携友办画展 所得千万已捐助公益

2013年12月09日10:32  新京报
王中军与他的作品《威尼斯古根海姆美术馆》 王中军与他的作品《威尼斯古根海姆美术馆》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近两年时间,重拾画笔的王中军创作了近百幅作品。前日,“中军和他的朋友们”画展亮相元·空间。王中军创作的20余幅作品以及曾梵志等收藏的作品汇聚一堂,呈现了一个别样的“朋友们”的聚会。王中军不否认自己华谊兄弟[微博]董事长身份有助于其画作被人收藏,“大家来收藏我的画肯定是非常综合的。我的画有点像文人画。大家买东西希望有出处,买中军的画有故事。同时他们买画的钱全捐给公益基金,则又是为公益做贡献。”该展将展至2014年1月10日。

  此次举办这个展览得益于好友曾梵志的鼓励,“曾梵志认为我作为一个非职业画家,作品还是很有意思的,应该做个展览和好朋友们一起分享。毕竟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也创作了不少作品。”展览挑选了王中军的建筑、风景、人体和花卉的作品。

  此次画展也是王中军和冯小刚[微博]作品的“会面”,现场不仅亮相了王中军创作的《威尼斯古根海姆美术馆》、《天空6号》等20幅作品,也展出了冯小刚2013年的两幅新作。

  王中军称支持自己画画的动力一方面是觉得自己画得也不错,而更重要的是其作品还被一批企业家、张国立[微博]、宋丹丹[微博]、汪峰[微博]等演艺界朋友收藏,且全部款项都捐赠到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里。

  王中军回忆CEO班的同学周忻,在一次慈善拍卖上以68.8万元拍得其画作《天空二号》,这是王中军重拾画笔创作的第二幅画,“与公益牵在一起,就给了自己动力。”

  如今,王中军已经凭借其艺术创作捐出了近1000万元,其全部款项都捐赠到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里,“我用有限的劳动为公益、为慈善做贡献。”当然,王中军也不否认自己华谊兄弟董事长的身份有助于其画作被人收藏。画作属于文人画、名人画一类,认识富裕阶层,同时又是为公益,“这就很容易形成一链条。”

  1981年,王中军报考了业余的美术院校,此后做企业一度停笔20余年。或许出于偶然,王中军和冯小刚几乎是同一天重拾画笔。王中军告诉记者,自己和冯小刚共用了一间工作室,彼此都觉得特适合做画室,“我们就合计,天天一起开会也挺无聊的,去把画架子买了吧。”有一天,趁冯小刚不在,王中军在弃笔20余年后重新画画,“画完了我告诉冯小刚,没想到小刚跟我说,他在朋友画室也创作了一幅。”如今,王中军所绘作品已达百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