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多部作品受影响

2014年10月09日16:4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劣迹艺人劣迹艺人(资料图)

  继曝出广电总局通知各大卫视慎重考虑劣迹艺人及其作品的消息后,9月29日,广电总局正式下发“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吸毒”“嫖娼”行为被明确点名。

  而相比之前传出的电视剧、电视节目的封杀范围,此次通知的封杀范围扩大,还涉及“劣迹艺人”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都被要求暂停播出。

  这是广电总局有史以来涉及范围和影响最大的一次封杀。

  涉及“劣迹艺人”作品的制片方为此倒霉,损失惨重。最受关注的《小时代4》恐无法如期上映,如若上映,须删除所有柯震东[微博]戏份或者进行重拍。

  “有些明星可以考虑改行了”

  9月29日,广电总局发布《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管理的通知》,通知向直属管辖部门要求:

  一、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邀请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不得制作、播出以炒作演艺人员、名人明星等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看点、噱头的广播电视节目;暂停播出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各类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广告节目。

  二、各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在电视视频点播、电视回看等业务服务中,暂停播出(点播)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和各类电视节目。

  三、城市电影院线、电影院、农村电影放映院线和电影队暂停放映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

  四、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暂停传播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微电影和各类节目,不得邀请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网络视听节目、网络剧、微电影;不得制作传播以炒作演艺人员、名人明星等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看点、噱头的网络视听节目。

  五、在广播影视对外交流中,暂停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和各类节目的赠送、销售和交流。

  广电总局的通知全面封杀了“劣迹艺人”参与制作或演出的影视剧、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甚至封杀“劣迹艺人”的广告、及其作品的影视对外交流。(黄海波主演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就曾交流到坦桑尼亚等境外播出)。

  劣迹范围并未明确指出“出轨”等道德问题,封杀范围之大前所未有,封杀期限暂时未被提及,业内人士分析至少一年内不会“解封”。而早前更是有42家演艺公司联合声明永不录用“劣迹艺人”,“劣迹艺人”此次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当惨重的代价了。“我们再也不会在大小屏幕上看到他们了”、“有些明星可以考虑改行了”,这么说也不为过。

  “广电总局的要求会严格执行”

  此前,广电总局建议慎重考虑劣迹艺人以及作品,据称只是电话通知,此次发文通知,各大卫视都表示会严格执行。

  不过,据了解,广电总局此通知还未送达到全部卫视台。浙江卫视[微博]品牌推广部主任朱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暂时还未接到通知:“但广电总局的要求一定会严格执行,不播放‘劣迹艺人’的电视品以及电视节目。”他也表示浙江卫视的电视剧库存中没有相关艺人的电视剧和电视节目。

  对于之前购买过、目前还有播放权的电视剧,涉及“劣迹艺人”的也不可以进行播放。湖南卫视[微博]方面的负责人表示,会执行广电总局的通知。东方卫视电视剧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接到通知,但广电总局的通知一定会执行。

  据了解,此次的“封杀”不仅涉及艺人未播的作品,更有之前热播的作品,比如黄海波的《我们结婚吧》、宁财神[微博]的《龙门镖局》还处于地方台的热播状态,必须停播。但由于电视剧的购买规则,基本是以买家为大,也就是如果作品未播出而因为“劣迹艺人”等原因导致禁播,买方可以选择退剧。各大卫视以及地方台的损失并不大。这就意味着损失最大的是“劣迹艺人”主演作品的制作方,黄海波的《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中断拍摄,所有投资基本上就打水漂了,而要知道这部剧除黄海波,还有张静初[微博]这样的大牌,先期投资规模都不会小。

  这些艺人这些作品要完蛋了

  细数从年初到现在的“劣迹艺人”名单,李代沫、张元、宁财神、房祖名[微博]、柯震东、黄海波、高虎[微博]、张默、何盛东、张耀扬,王全安等,制片方恐怕要为他们的作品买单了。

  而艺人因为遭遇全面封杀,前途黯淡不说,目前更要面对相关赔偿。首先广告代言方面,业内人士称,商家代言合约中一般会有限制条款,如果明星出现有违道德或是触犯法律等重大负面新闻,企业可以中止合作并要求赔偿。不过普遍情况是,如果合同里没有写索赔的事情,商家肯定会得到部分赔偿,但不会出现天价索赔,最多赔一倍代言费。没有支付尾款的一定不会再付。柯震东手握19个代言,损失惨重。

  另一方面是参与的影视剧,如果由于艺人原因导致禁播,不会付尾款,也可以追要支付过的片酬,但业内人士也称:“因为没有先例,演员与制片方的协议里不会有这一项,播不出去只能认倒霉了。”

  而与“封杀”擦边而过的文章[微博]和姚笛倒是没受什么影响,文章正在拍《少帅》,姚笛更是有四部作品待播及拍摄。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孟丽

  被封杀艺人作品盘点

  作品                            进度                  涉及艺人

  电视剧《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    暂时停拍              黄海波

  电视剧《非诚勿扰》[微博]              已开机                黄海波

  电影《外滩》                    筹拍                  王全安

  电视剧《龙门镖局2》             筹拍                  宁财神

  电视剧《龙门飞甲》              待播                  高虎

  电视剧《翻手为云覆手雨》        待播                  张默

  电影《小时代4》                 预计2015年春节上映    柯震东

  电影《我的情敌是超人》          原定本月上映          柯震东

  电影《捉妖记》                  预计2015年春节上映    柯震东

  电影《排球甜心》                待上映                柯震东

  电影《道士下山》                待上映                房祖名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劣迹艺人涉黄涉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