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座谈握手冯小刚:你有什么大作

2014年10月19日08: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主席召开文艺座谈会 习主席召开文艺座谈会

  昨天下午,北京市文联组织召开首都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首都各艺术门类艺术家代表,非京籍艺术家代表一起交流看法,畅谈感受。

  15号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有首都文艺界的欧阳中石、冯小刚、谭利华等多位艺术家参加。“我确确实实有很深刻的感触。第一个感受就是,真像习总书记的会风,从开始会议第一句话到最后一句都是习总书记亲自主持,说话开门见山。这个会比报纸上报道的更亲切、更平实。”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谭利华首先向大家转述当天的情况,“习总书记非常高兴,说一个没少,铁凝是中断在奥地利的中国作协出访团当天赶回来的,其他外地来的就更不用说了。”

  谭利华用半个小时从头到尾叙述起当天开会时习总书记和艺术家们的交谈,许多细节让在场的艺术家们会心一笑。“原定会议11点20分结束,后来因为交谈,总书记讲的时候差一刻钟12点。结束以后还跟每位都握手,都说话了。有的说得长,有的说得短,让大家觉得很亲切。”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补充了一个细节:“总书记握手的时候问冯小刚,你有什么大作?小刚说正在准备新电影《抗美援朝》。”

  谭利华随后说了自己的感受:“现在的文艺创作是‘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没高峰’,这是习总书记的原话。经济大潮冲击的影响很严重,习总书记说,相当时期以来,见到这么多艺术界、文化界的朋友,让他们谈对当前文化的感受,巧得很,大家都说两个字‘浮躁’。我们应该克服浮躁,潜心创作。”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庆邦当天中午就从参会的作家贾平凹那里得知了情况。“贾平凹回到现代文学馆和我们一起吃饭,是中午12点40分了。他跟我们说谁发了言,习总书记讲了什么,我是第一时间听到了传达。”刘庆邦说,习总书记一直想开这个会,终于抽出了时间,会议的通知很紧张,贾平凹在陕西时不知道要出席文艺座谈会,到了北京才通知。

  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说,自己和北昆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从业者,“这些年来一直在默默的苦守着寂寞的舞台,真的不容易”。这次座谈会后,大家有一种兴奋的心情,觉得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从业者真的被重视起来了。“像昆曲这样一个古老的剧种,要创作出紧跟现代的戏非常难,但是有了上面的精神,我们还要力图创作出一些更加接近生活、接近人民的精品力作来。”

  “习总书记所谈的不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迷失方向,这正是我们下一步应注意的。”东城区文联党组副书记王富国谈了作为基层代表的感受:“我们东城区朝内街道办事处,歌唱家李光曦老师就住在这里,我们街道组织各类的文艺演出李光曦老师都参加,非常受百姓的欢迎。我们想下一步在东城区成立17个街道文联组织,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真正解决好文艺为谁服务的问题。”

  北京市文联主席张和平总结说,为什么这时候总书记要开这样的会,是看到了我们在转型期,特别是文化市场,大家都很担心出现市场导向的问题,出现了泛娱乐化的倾向。(记者陈梦溪)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 左言)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文艺座谈冯小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