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三地调研:Tfboys最辨识 民众理性

2014年10月23日11:42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近一两年,娱乐圈的小鲜肉们以爆发的姿态汹涌袭来,逐渐占据我们的视线,并大肆侵吞网络领地。不管是演员还是歌手,这些偶像因为鲜嫩的资历,出众的外表和强大的粉丝团而引起了广泛的专注。微博上动辄数万数十万的转发和评论,着实令人叹为观止。那么,问题来了!在网络上受到千万人追捧的小鲜肉们在现实世界中究竟有多受欢迎呢?普通的群众对他们的辨识度和接受度又如何呢?为此,本刊记者分别在北上广三地展开实地调查,以街头看图识人的形式考验了普罗大众的眼力和记忆力,小鲜肉有多火,先问问群众的意见。

小鲜肉辨识度全国总排名小鲜肉辨识度全国总排名
北上广三地辨识度冠军北上广三地辨识度冠军

  总论

  TFBOYS最具辨识度,华晨宇[微博]、李易峰[微博]紧随其后

  经过统计,本刊一共回收了332份问卷,综合所有排名,小鲜肉们在全国的辨识度排名前三名分别是TFBOYS、华晨宇和李易峰。年龄层在20-30岁的调查对象在辨认这10组小鲜肉时最为轻松,普遍可以认出4个及以上。但是更多人在“眼熟”和“知道名字”之间选择了前者,多表示“知道他演的电视剧和电影”,而对于没有影视作品的歌手,辨认度则更低。综合北上广三地的数据显示,大众们在追捧小鲜肉的态度上普遍趋于理性,其中,知道但不关注这些小鲜肉人达到了67.5%,留意并喜欢的人仅有13%。

  影视、微博造就巨大影响力

  综观三地数据,影视作品依然是提升小鲜肉认知度的一个最大渠道。比如在上海,因为知道《小时代》而知道陈学冬的人占了70%,在全国,凭借影视作品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小鲜肉排名前三位分别是陈学冬、陈晓[微博]和李易峰(华晨宇并列第3)。在认识陈学冬的174人中,知道《小时代》的有135人,在认识李易峰的180人中,能说出《古剑奇谭》的有109人,甚至还有20多人能说出李易峰其余的作品。

  除此之外,通过微博和微信了解这些小鲜肉的人也不在少数。像影视作品还未正式见面的吴亦凡、鹿晗等偶像,多在微博微信上被大众熟知,粉丝转发量经常破纪录的鹿晗就以50.43%居微信微博影响力第一位,张艺兴(45.23%)和吴亦凡(43.65%)紧随其后。相较而言,因为朋友的推荐而知道小鲜肉的比例则偏向少数。

  湖南台仍然是捧星的温床

  如果仔细研究这10组小鲜肉,我们不难发现,这里所有的人都上过湖南卫视[微博],影视演员李易峰、陈晓的作品不仅在湖南台热播,同时也上过《快乐大本营》,陈学冬虽不是从湖南台走红,但是也有不少人看过他在《快本》的表现,TFBOYS更是因为《快本》收获了更多的粉丝,在认识TFBOYS的190人中就有70人看过他们在湖南台上表演的歌舞。此外,吴亦凡、鹿晗和张艺兴在《快本》的视频热搜指数超高,而华晨宇、欧豪[微博]等人更是从湖南卫视出道,可以说是自家人。

  总的来说,在大众的反馈中,认识这些明星的群众中间有48%都提到了《快乐大本营》和湖南卫视,其中以华晨宇、吴亦凡和鹿晗为最多,超过半数的人在湖南卫视的平台上看过小鲜肉们出镜。可见,作为全国最厉害的造星平台和年轻观众基础最广泛的电视台,湖南卫视在为小鲜肉提供知名度的贡献上是相当卓越的。

  群众态度理性多、狂热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辨认出几个小鲜肉不是难事,但是根据三地记者的反馈,大家对于小鲜肉的态度明显不像网上那般热切,甚至有种意料之外的冷淡。

  从数据上说,纵观这10组小鲜肉,大家选择“没感觉”和“不关注”的永远多于“喜欢”和“留意、天天关注”的。以辨识度排名第一的TFBOYS为例,在北上广所有认识他们的人中,对他们表示“没感觉”的有55.5%,“一般喜欢”和“很喜欢”只占19.4%;认为他们“不怎么红”和“还行”的占了43.3%,认为他们“超红”的只占25.5%,而选择不关注他们的高达63.9%,“经常留意”和“天天关注”的只有14.4%。可见,虽然小鲜肉的人气在网络世界暴涨,但是在普罗大众的生活里,他们占领的舆论空间非常有限。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大众对于外表光鲜亮丽的小鲜肉保持着谨慎态度,理性更多,狂热更少。

李易峰因《古剑奇谭》让很多街头路人叫出了名字。李易峰因《古剑奇谭》让很多街头路人叫出了名字。

  北京篇

  大叔大妈们通通眼盲 鲜肉是年轻美少女的

  作为全国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北京的生活节奏飞快,文化生活也最为丰富,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年轻人。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100位路人,其中80、90、00后的群体占到了总人数的77%,而60、70后群体占到了总人数的23%,男女比例为5:13。

  华晨宇第一   认识陈学冬全因《小时代》

  在这100人中,华晨宇的认知度最高,达到了75人次,其中年轻人多是因电视节目《快乐男声》而认识他,在采访的90、00后群体中几乎八成以上都是源于此;而对于80年代及以前生人的受访者,对花花的认识多是因电视节目《花儿与少年》一时的热播。紧随其后的是获得67人次的TFBOYS与李易峰,不过在“认识又能叫得出名字”的选项上李易峰更胜一筹,超了TFBPYS18个百分点。

  陈学冬以65次的认知度排在第四位,而有不到一半的人并不能准确说出他的名字,大家记得的多是电影《小时代》里他所扮演角色的名字。另外有些意外的是,在这65个认识陈学冬的受访者中,全部都是因为电影而认识他,再无其他获知渠道。白举纲[微博]以被29人认出排在了最末位,但让人惊喜的是,在这29人中有超过八成的人知道小白的作品,《乘着破船回家》被提及最多。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鹿晗、TFBoys等鲜肉留下的最深印象还是在《快乐大本营》上。对于普罗大众而言,鹿晗、TFBoys等鲜肉留下的最深印象还是在《快乐大本营》上。

  解约能涨粉    “亲妈粉”都去哪儿了?

  在整理调查结果时记者发现,关注《快男》的朋友对于华晨宇、白举纲以及欧豪都很熟悉,了解组合EXO的也就认得出鹿晗、吴亦凡和张艺兴,所以在这两类受访者的范畴里,两组鲜肉在很多数据上趋势非常一致。但花花因《花儿与少年》获得了更多年龄较大的朋友的认识,尤其是女性,鹿晗和吴亦凡也因解约事件而被一些非认识EXO的朋友通过微博所认识,吴亦凡回国后的作品电影《小时代》片尾曲《时间煮雨》也被大家熟知,在“知道吴亦凡作品”的21人中,有38%的人能准确说出歌曲名字,另有14%的人准确说出了其参演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在网上掀起一阵浪潮,拥有众多姐姐粉、亲妈粉的TFBOYS虽然排在认知度并列第二位,但在对路人的实际调查中记者发现,可以算得上“亲妈级”年龄的女性对TFBOYS并不感冒,年龄在35岁以上的女受访者九成以上并不认识他们。不过姐姐粉倒是不少,其中“24岁”成为了最能数出TFBOYS作品的年龄,超过了00后。

  男性群体不关注   小鲜肉在大叔中全军覆没

  值得一提的是,男同胞们对我们小鲜肉的认知度极低,面对30岁以上“公斤级”的大叔们,鲜肉们几乎全军覆没。在30至52岁(受访者最大年龄)的男性有效问卷中,几乎八成左右的人对十位小鲜肉全部陌生,剩下两成或因近期较热的电视剧而认识陈晓或李易峰,或因电视节目《花儿与少年》而对华晨宇眼熟,EXO及“快男”从未走进过这些男人所生活的世界。而30岁以上的女性受访者实际上对于这些小鲜肉也鲜有认识。So,鲜肉鲜肉,看来目前只有在“鲜肉观众”的世界里这帮小鲜肉才刷得出存在感!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Tfboys李易峰华晨宇鹿晗吴亦凡小鲜肉鲜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