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文化发展繁荣是铲除腐败的措施

2015年03月04日10:3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二月河 二月河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

  成都商报记者:您现在身体怎么样?

  二月河:现在我的眼睛不好,基本生活能自理,看书很困难。我今年70岁了,整个身体素质都下降了,血糖、血压、血脂都高,心脏还有毛病。

  成都商报记者:很多人议论 “铁帽子王”的事,您能详细解读下吗?

  二月河:铁帽子王这个词,就在清代有。在清代之前不叫铁帽子王,叫铁卷,皇帝赏赐给大臣,可以免死几次,子孙可以免死几次。就是说犯了法,是可以赦免的。

  在清代,立功、功劳比较大的王爷,就是铁帽子王,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即使本人犯了死罪,也不影响家族,帽子是铁的,那么你这个职务也可能给你撤了,也可能你本人也可能获罪。类似的,还有明代的八议制度,立功立得大,朝廷对这八种情况可以免罪。还有清代的议罪银制度,当官员出现违纪违法、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缴纳一定的银两,可以免除一些处分。这就是过去封建时代的人治,尤其是皇帝的意志。我们现在讲法治,讲依宪治国、依法治国,可以说是抓到了中国封建政治的软肋。

  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获得铁帽子王的。过去历史上,没有战功的,你休想有这个铁帽子王。你当文臣,即使当得再响也不是铁帽子王,光乾隆就杀了好几个宰相,那不是什么铁帽子王。铁帽子王是立过不世之功的,夺取江山或者是在战争当中,曾经立过这样的功劳才可能有这样的殊荣。就包括我刚才说的文臣,也不是说你治理地方治理得好了你就可以得到这个。像张良那么大的功劳,最后就是封个侯,也没封王。实际上刘邦最信任的就是张良,但封爵的时候大家意见都很大,他平时没下过战场。包括韩信都是这样,韩信封王是有这个战功依据的。西楚霸王也是因为他跟秦打仗打的,当时的天子就封他当了霸王。汉王也是,刘邦也是因为打仗打出来封了汉王的,不是说你当文臣当得好了你就可以封王。文臣封王这种情况我没有见过,就是曹操封的魏王那也是因为曹操带的兵打仗。

  成都商报记者:今年两会,您有什么建议吗?

  二月河:我是个作家,我的建议也是文化方面的。不过腐败和文化、教育也是有关系的,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是铲除腐败土壤的一个措施。另外,反腐要在制度上想办法,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面,要加强舆论监督。现在中纪委检查、网络举报什么的,可以说是随时随地,这种情况在过去历史上也是没有的。所以对反腐形势,我还是持乐观态度。

  成都商报记者 牛亚皓

(责编: 鹿角)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