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汪涵行动力量:浮躁社会保持纯心

2015年05月19日10:3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王朔小说《橡皮人》中描述了一群自我迷失的都市年轻人,一个“行尸走肉、寡廉鲜耻、没有血肉、没有情感、丧失了精神生活”的群体。他们一如工艺品,“被高高在上的观赏者轮流捏拿玩弄,被生活的泥匠用压力捏成各种形态”。

  小说写于上世纪80年代,二十多年后,一家杂志以“橡皮人”为封面标题,报道分析了新一代的中国“橡皮人”——他们“无梦、无痛、无趣”,沦为打酱油的局外人,相继遭遇职业枯竭、才智枯竭、动力枯竭、价值枯竭,最终情感也枯竭。

  橡皮人可以在如下职业中寻找——医生、银行职员、程序员、教师、记者、交警、公务员、演员、出租车司机……涵盖广泛。

    两代橡皮人跨越近30年,这30年中,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社会环境来说,30年前的“橡皮人”,更多成因于计划经济时代机会的缺乏与改革的受挫;30年后的“橡皮人”,则更多成因于市场大潮下的业绩压力、价值感的缺失、阶层的固化与无所不在的成功学毒霾。

  如果我们考察人的主观能动性一面,个体的主动性与行动力,也是形成各自不同命运的重要原因。譬如,在上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主导社会的格局下,仍有少数不安于或者苦于现状的人们,率先出走,拥抱市场,实现自我;而在当下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多年,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格局难以破解,白领与中产阶层成长阻滞之时,仍有不少人或在传统领域中积极进取,或借新经济与互联网的东风,取得人生与事业的突破。

  本次专辑中的三位人士,从世俗眼光来说,他们是所谓的人生赢家、成功人士,但他们并没有躺在功劳薄上享受成功与财富,他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依然保持纯心,保持内心的信仰,不断寻求突破,超越自己,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影响力,跟事业发展以外的事情结合,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对社会对公众对时代有益的事情。行动力是一项工具性的能力,如果没有真善价值观的指引,行动力就像失去人文和人道指引的科学。

白岩松白岩松

  白岩松 坚持内心的信仰

  央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创办“东西联大”,招募大学生做新闻私塾。办“新闻私塾”的想法,2007年在白岩松的心里就萌发了,终于,2012年私塾迎来了第一届学生。作为不在校园里头的人,白岩松说,他想给新闻教育添加点不大一样的东西,但真要实行却没那么容易。“我的副业是在电视台做节目,我的主业是搞教育。人这一辈子,就是把主业做成副业,又把副业做成主业,不断折腾的过程。我现在很幸福,主业里有我的诗和远方,而副业是一种责任。”

  他写给东西联大的校训是“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他希望联大的人“都是方法派、行动派和建设派,是一个人情练达、更有人性和人文关怀的、同时不以短期的赢或者输去做一种评判或者内心太大波动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行动,当下的中国社会,一个标志性的特点就是大家都在抱怨,觉得责任全是别人的。那你在做什么?……

  我总是害怕,挣钱变得这么容易了,然后我拿它干嘛呀,我的生活方式不需要这么多钱。衡量标准不能是外在的标准,我挣多少钱,或者怎么样,我觉得要拿你是不是真的很开心。我做这件事,真的很开心。我这三年办学的最大感想是很快乐,而且觉得非常落地、踏实。”

汪涵汪涵

  汪涵 专注于有意义的事情

  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汪涵在本职事业功成名就之时,热心于方言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生命这个杯子的体量就这么大,我的老师就和我说过,你要想生命之灯变得更亮,很简单,加两根灯芯就亮了,但是你亮的时间比别人短。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做大你的心量,能装更多的油,装更好的油,把你内心的杂质去掉了,更加纯。”

  汪涵本人是长沙诗词吟诵学会的发起人之一,曾自费出资,邀请长沙8位高龄老人录制的方言吟诵古诗词。此外,他计划在湖南省博物馆建立一个湖南方言的馆中馆,做一个湖湘方言的语料平台。他还自己组建了一个课题组,成员全部是研究汉语的湖南籍博士,计划用五年时间,将53个片区的方言全部记录下来。“你站在这样一个地方有话语权,那你就要守住这样一个机会,要学会去利用你的职业去传播一些你内心的东西。”

陈一冰陈一冰

  陈一冰 生活的冠军

  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冠军陈一冰曾经迷失在成功的荣誉与物质的丰盛中,后来他反省自己,追随内心,退役后离开体育局,自费发起了“公益百校行”,希望给100所学校捐赠10万元爱心助学基金。目前,他已完成了15所学校的行走。

  “小时候的童真,在我身上一直都有,这种童真,让我足够保持真诚,不管面对何人何事。这种真诚,可以抵抗一切路上遇到的挫折,消解一切反的作用力,并从中找到勇气。”除了公益,陈一冰也想像体操前辈李宁一样,在商业上有一番作为。其实在2009年,陈一冰就开了自己的公司。但那时没有太多的精力参与管理,他就有意识地物色未来的助手。“大部分人退役之后可能会选择做教练,但是我不想做教练。我更喜欢往更开阔的地方去。我有颗公益的心,想要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人活着除了物质,心灵还很重要。在有这么一颗心的时候,我要去做我适合做的事情。”

  墨子说,“志行,为也”,动机与行为结合起来,才能完成一番事业。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这就是“心纯净,行至美”的价值所在。只有在“纯净的心灵”——真善价值观的指引下,行动才可能至于美丽、达到强大。(来源:人物周刊)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白岩松汪涵陈一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