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学习“超女”好榜样 直击2006超女新变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49 精品购物指南
学习“超女”好榜样直击2006超女新变化(组图)

05超女冠军:李宇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被争议和期盼“千呼万唤”的“2006年快乐中国超级女声”终于在4月2日揭开神秘面纱,今年“超女”的种种细节也随即展示在媒体和观众面前。去年席卷全国的“超女”以“宇宙速度”迅速火爆起来,而争议、打压和抄袭跟风而至。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在今年的“超女”难产之际,包括央视2套的“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全家总动员”、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山东卫视“天使行动”在内的一大批电视选秀节目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在重重障碍之中,“超女”降生了,争夺收视率和观众的战场的主角才刚刚来到。在一片混乱之中,我们更需要睁大雪亮的眼睛,毕竟能够让大众获得真正的娱乐才是真本事。

  变和不变 “06超女”的关键词

学习“超女”好榜样直击2006超女新变化(组图)
05超女成都赛区前三甲:张靓颖、李宇春、何洁(左起)

  分唱区:五个城市数目不变,分别是长沙、杭州、成都、沈阳、广州。

  最新消息:长沙赛区的报名一开始,全国各地的女孩蜂拥而至,一位来自成都的女孩表示,虽然成都也是赛区,但她想给自己多一个机会,同时也积累比赛经验。

  报名:选手年龄在18周岁以上;学生报名的时间只在周六、周日;所有选手必须没有签署经纪合约。另外报名时要接受严格的户口审查,如果使用假身份证被查出,将失去参赛资格,而且要被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消息:长沙假身份证制作业猛然火爆,一不法造假商贩表示,他一天就接到了900单生意。

  晋级赛:去年的比赛场次不变,以50进20、20进10、10进7、7进5、5进3的赛程进行,每个唱区产生3名选手直接进入在长沙举行的“年度总决赛”。

  PK和复活:在“分唱区”晋级阶段,每周场外得票最少的选手可以在规定范围内自选一位进行PK;五大分唱区赛结束当日,将启动复活机制,五大分唱区第四名到第十名共35名选手将汇聚总决赛现场,以一周之内场外短信支持票数最高的选手成功复活,与其他十五位选手(五大唱区排名前三的选手),共同参加年度总决赛。

  评委:歌手、音乐制作人组成;点评要求实事求是、平等善意。

  最新消息:此前曾传出消息小柯将担任今年的评委,但本报记者致电小柯时他否认了此事,说自己不可能去做这样的评委。

学习“超女”好榜样直击2006超女新变化(组图)
湖南卫视宣布的主持人是汪涵李湘(blog)

  主持:湖南卫视宣布的主持人是汪涵、李湘等。

  “超女”还是“超女”

  去年的“超女”已经是该活动的第二届了,猛然爆棚的人气引来的关注和争议接踵而至,虽然群众基础良好,但是大喊“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等高调言论的“专家”们无疑更具有话语权。所以今年“超女”赛制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基于广电总局相关文件的出台。对选手年龄的限制是铁板钉钉,当然这样的问题所有的选秀节目都要面对,这样一来,去年“超女”中受人追捧的黄雅莉这样的“幼齿型”人气选手将不会再有了,小可爱们在超女的舞台上消失了,她们只能回到课堂或者坐在电视机前。

  同时,“自由身”而不是签约型歌手的报名资格限制也基本上让参赛的选手们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黑幕”的可能性,但是谁能保证,为了抢夺这些具备潜质的女孩们,会不会有新的幕后黑手伸出来。

  去年引发巨大骂潮的评委,今年也成为整改的重点。根据广电总局相关文件中的规定,刻意为难选手或者言语过于刻薄的现象将被禁止。这真让人遗憾,一个大热闹就这样被浇灭了。以言语刻薄为看家本领的黑楠(blog)老兄生生被废了武功,评委里有没有他或者有没有柯以敏(blog)也就无所谓了,总之观众们愤怒的炮火失去了释放的对象。以理服人加以情动人,倪萍将成为最适合的评委,大家就文质彬彬地来吧。我们只能盼着选手中间有一两位重量级的活宝让大家过瘾了。

  在被迫改变之余,我们不能忽视湖南卫视的创新,在PK的基础上,“复活”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再度创新,此举对活动进程的不可预见性以及观众的参与性是极大的刺激。同PK一样,复活也是一个来自于电子游戏中的概念,在血淋淋的PK之后,九死一生的复活无疑更具吸引眼球的戏剧性。

  模仿节目纷纷出笼

  三年来,“超级女声”在以唱选秀的路线上越走越稳。而“梦想中国”和“我型我秀”也开始认识并坚定于“演唱这同一平台之上的比拼才更能体现对选手的公平”,选修类娱乐节目的专门化对节目本身素质和收视的影响无疑成为共识,于是全国开唱。

  同时,这类选秀节目之间的竞争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不仅在比赛方式上,大家如出一辙,就连节目的设置、模式和周期,几乎每个选秀节目都在跟“超女” 劲儿。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的若干选秀节目都开始了分区海选,比起“超女”的五个唱区,央视的节目凭借资源优势,以成倍的方式在全国扩张赛区。海选之后的晋级赛也都以“N进N-1或2”的模式推进,“梦想中国”的16名选手进京总决赛和15名“超女”到长沙总决选也大有唱对台戏的味道。而评委的选择,几个活动也基本划出了相同的范围,以歌手为主的演艺界人士成了大家的香饽饽,但是记住,每个节目只要3名评委哦。

  “超女”给同业人员和其他电视频道带来了怎样的信息和压力,观众作为局外人没必要了解。我们只需要看到,娱乐成为电视的主流,央视的节目也摆平心态,放低身段来面对观众。

  不管谁抄谁 梦想就是力量

  就在媒体以“抄袭”、“模仿”进而“PK”等词汇描述跟风超女而起的一系列选秀活动之际,也有见识广的观众指出,“超女”创意来自对美国收视率王者节目《美国偶像》的模仿。事实确实如此,在节目的模式上,海选、比赛规则、短信互动、商业赞助、评委的设置等环节都同出一炉,但是,你一定要相信:PK制度是湖南卫视对“超女”的独创。

  湖南卫视有关负责人曾经表示,“目前国际上好看的电视节目,都有相似之嫌”,如果要较真,那么不分中外,大家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宗。这类选秀节目之所以能够东西通吃,就是因为不分年龄、民族和性别,每个普通人都有梦想,总有人愿意为梦想付出努力,赢得喝彩,在人群中绽放,哪怕只是刹那。

  这样的民众基础才能够让选秀类的娱乐节目火爆全球,当美国人为《美国偶像》疯狂的时候,中国人也被“超女”点燃了激情。一个面对普通人设置的舞台,意味着更多自我实现的机会,所以无论“超女”或者“超男”、“梦想中国”还是“我型我秀”;抄袭也好,模仿也罢;培养偶像亦可,全民造星都成;死硬的收视率比拼和老百姓并无关系,我们要的是一个更大的舞台,一个更公平的机会。

  向“超女”前进

学习“超女”好榜样直击2006超女新变化(组图)
熊瑞:今年第一个成功报名参加“超女”选秀的女孩,手中拿着的就是长沙唱区发出的第一张有效报名认证

  这个哭泣的姑娘就是第一个因为新规则“未满18岁不得参赛”而被拒绝报名的王霄君。她在4月2日“超女”发布会结束后就赶到长沙唱区报名点,参加“超女”比赛是她奶奶的遗愿。

  这个幸运的姑娘叫熊瑞,来自湖北的她是今年第一个成功报名参加“超女”选秀的女孩,她手中拿着的就是长沙唱区发出的第一张有效报名认证。

  在报名开始之后,伪造假证和四处赶场参加“超女”和其他选秀将不再是新鲜事。(冯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