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兰怀孕历程像与死神搏斗一样(图)

2014年04月15日1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桑兰紧紧拉着妈妈的手 桑兰紧紧拉着妈妈的手
桑兰称体重 桑兰称体重

  “0:19黄小宝降临人世,感谢朋友们的关心,母子平安。高位截瘫生子世界上有文献记载的只有两例,国内从今天开始将不再是空白……”昨日凌晨两点半,桑兰老公黄健通过微信朋友圈报喜,体操名将、高位截瘫的桑兰在北京航空总医院剖腹产下一子,填补了中国高位截瘫患者产子的空白。

  昨日下午三点,记者联系到黄健,他说这两天自己已经忙晕了,从前一天晚上接到老婆电话,到现在仅睡了两个小时,“不停地在忙大人,忙孩子。”虽然累,但黄健说自己充满力量。

  怀孕艰难

  “感觉像与死神搏斗一样”

  在桑兰的微博中,她多次晒孕照,分享心情,此时的桑兰是个幸福、快乐的准妈妈。

  而老公黄健眼里对桑兰满眼都是心疼。黄健说:“生这个孩子要经历很多艰难和风险。”

  怀孕初期桑兰一直担心药物对孩子的影响。瘫痪之后,桑兰每天要服用大量的药物,如何在保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又不影响宝宝。桑兰需要咨询、学习,甚至还要做出选择。

  怀孕中期,桑兰相继出现了妊娠糖尿病、血压过低的情况,黄健说:血糖控制不好对胎儿有影响,也增加病发症的可能。“血压过低,会经常感觉到头晕”。去年年底,桑兰还发过一次烧,连续三天,用她自己的话说:“感觉像与死神搏斗一样。”桑兰就这样一步一步走来,克服怀孕给身体带来个各种不适,配合各种治疗,还要接受饮食、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严格控制。

  风险方面,更不用说,“毕竟高位截瘫生孩子在国内并无先例。”黄健说:“桑兰是个伟大的母亲!”

  产子揪心

 

  临盆比预产期提前

  今年初桑兰公布了自己怀孕的喜讯,这令不少关注桑兰的人感到不可思议。可桑兰很坚定,既然可以,未尝不去完成一个女人的使命。

  据黄健透露,桑兰预产期在17号,不过就桑兰的情况,从她怀孕开始,全家上下绷紧神经,桑兰每次产检都是妈妈和黄健陪同。10号,桑兰进行了产前最后一次检查,胎心监测等多个指标都正常,只是称体重的时候有点艰难。黄健说:“每次桑兰称体重,都是我抱着她测量,然后医生将测量结果减去我体重就是桑兰的。”13号下午六点半,在预料之中,但又有些突然,黄健接到桑兰临盆的电话……

  术前拉紧妈妈的手

  身体条件特殊的桑兰只能选择剖腹产。黄健告诉记者,桑兰的剖腹产不同于普通人,稍有不慎,将会有意料不到的后果。

  “怀孕以后桑兰血糖偏高,出现妊娠糖尿病的情况,又因为她长期坐轮椅血压比较低,容易脑供血不足,手术过程中血压有可能骤增或降低,从而影响肾功能、肝功能,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增加了手术的不确定因素。”黄健说正因为此,在桑兰预产前,桑兰生产的医院多次会诊,针对桑兰的剖腹手术提出了多种预案,并最终敲定现在的手术方案。

  晚上十点半,手术前医生和黄健在医院走廊里充分说明手术的风险。“让我们所有人捏着一把汗。”黄健说。

  桑兰这边,尽管专家与医生做好了充分准备与手术方案,但第一次做母亲的桑兰,仍不免有些紧张。在生产前,桑兰一度紧紧握住妈妈的手。现场见证桑兰被推进手术室的记者透露,在妈妈的安慰下,桑兰心情舒缓很多,被推进手术室前还在电梯里做了个鬼脸。

  手术室大门关起,从这一刻起,门外等候的家人绷紧神经。黄健称:“严阵以待了”。

  气管里还插着管子

  13日晚上11点52分桑兰被推进手术室。没想到的是好消息传来得这么快,14日00:19,桑兰剖腹产下一个重2850克的男婴。黄健说,“手术挺顺利的,医生将整个生产过程时间控制得比较短,减少突发意外的可能性。”见到孩子的时候,黄健感觉自己的心有踏实的感觉了。

  黄健告诉记者孩子非常健康,“现在由丈母娘(桑兰的妈妈)和我妈在照顾。”桑兰目前仍处于24小时监护期,“身上的动脉、静脉都插着管子,甚至气管里的管子还没有拔出来。”

 

(责编: 木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