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然基金爆料人将实名举报天使妈妈违规

2014年08月08日15:0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筱赟 周筱赟

  “你不仅有妇人之仁,还很会咄咄逼人。”“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倒是你的几篇微博针对我用词不当,是否应该自己审视下,绅士?”继在微博上为演员讨要社保,炮轰国内的演员工会是摆设后,女演员袁立又对公益组织“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的募款、捐助工作提出质疑,并和基金会的理事,著名主持人邱启明在微博上掀起了“舌战”。昨日,两大名人的论战正在火热之际,一直坚持举报李亚鹏嫣然基金的爆料人周筱赟也参与了进来,表示将向相关部门举报“天使妈妈”涉嫌违规违法的行为。

  微博论战 袁立邱启明互掐

  事件起因是8月5日袁立发表的一篇微博。袁立在微博中质疑天使妈妈基金会,称她于7月1日汇钱,7月13日询问捐助对象情况,天使妈妈基金给她回复了一个链接。她称,点开7月13日收到的链接时,发现页面内容中写着“7月29日,宝宝术后第12天,宝宝重生”。袁立质疑,“13日已经知道29日发生的事了!怎么23日又在募捐?”看袁立截图,确实出现了7月13日的时候出现“7月29日”这种“穿越”的措辞。

  天使妈妈基金在第二天回复,“袁老师您好,这个孩子一直是我们天津在做救助,一般情况是周二采集孩子资料,根据志愿者时间周二夜里或者周三更新到网站(我们全部是业余时间做救助),至于孩子情况您如果需要,我可以把医生和家长电话给您,再次感谢您对孩子的爱,感恩您对我们的监督。”

  事情并未因为解释而结束。8月6日下午,袁立发微博@天使妈妈的理事,著名主持人邱启明,请他帮助探究天使妈妈基金会的财务问题。邱启明在微博进行解释后,称这是“一场为爱而产生的美丽误会。”不过,袁立似乎并不满意,紧接着发三条微博质问,两人的网上论战随即掀开,一直持续到昨日凌晨。对于袁立的质疑,邱启明发微博称,“你不仅有妇人之仁,还很会咄咄逼人。”并称“你置顶的微博早已戴上有色眼镜,只顾体现自己的正义,把对手当成有病之体。”袁立也并不示弱,称“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倒是你的几篇微博针对我用词不当,是否应该自己审视下,绅士?”

  两点质疑 袁立称筹集善款数额“缩水”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分别致电袁立和邱启明,不过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登录“天使妈妈”网站,可以查询到,捐款人“袁莉(袁立原名)”在今年6月9日到7月1日,共向孙宁吉、陈佳奇、阿布都热扎克、张乾隆等四名受助人,捐款共计32000元。

  梳理袁立在微博上的质疑,有两点。第一点质疑是“捐助进展链接的穿越”。即她在7月13日询问捐助对象的救助情况,天使妈妈基金回复的链接中,页面内容却写着7月29日,宝宝术后第12天,宝宝重生。因此,她质疑,“13日已经知道29日发生的事了!怎么23号又在募捐?”对此,“天使妈妈基金”在微博上回复称:13日发给袁立的是“患儿的救助链接”,而链接内容、救助进展是每周更新的,链接是固定的,救助进展是及时更新的。也就是说,虽然链接是13日收到的,但在之后点进去,里面的内容是会有更新的,会显示13日之后的内容。

  袁立的第二个质疑,是天使妈妈基金总筹集善款数额“缩水”。袁立称,8月6日,天使妈妈告诉她,一位受助人得到的总筹集善款是23940元,但在6月30日,天使妈妈基金发给她的一份明细中显示,那时,通过三个筹款平台已经为这名患儿筹集到了29405元。袁立质疑,为何8月6日的总额倒比6月30日时,少了约5465元?

  天使妈妈基金的解释是,6月30日那份明细中的29405元,是三个捐款平台———微博、支付宝、天使妈妈网站的总和。截至8月6日,三个平台的捐款数额都有所增加,总额是45700多元。那么,“23940元”这个数字是什么呢?天使妈妈基金的回复中称,三个捐款平台中,目前只有“天使妈妈网站款”到账,数额是23940元,使用善款24935.3元。

  周筱赟加入 将实名举报“天使妈妈”

  昨日,这场针对公益的论战又上演了戏剧性一幕。袁立在微博自曝,称自己的微博内容空白,看到不到互动内容和内文,疑似被禁言。袁立和邱启明的这场公益之争告一段落。不过对于“天使妈妈”的质疑,又有“新人”参与了进来。一直坚持举报李亚鹏嫣然基金的周筱赟昨日也转发了袁立的相关微博,周筱赟称,“天使妈妈”有很多问题,他将向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实名举报“天使妈妈”涉嫌违规、违法的事实。

  其实早在2013年年初,周筱赟就在个人微博爆料,称“天使妈妈”私设小金库,不入公账用私人账户接受捐款,涉嫌侵吞大量善款。当时,“天使妈妈”也在微博上给予了相应的回复。

  据媒体报道,“天使妈妈”发起人之一邱莉莉表示,天使妈妈基金从2005年至2012年期间确实通过私人账户接受了捐款,对于质疑,也将公开向社会征集有审计资质的第三方,签署审计协议出具审计报告,以证自身清白,同时向周筱赟发出参与对账和审计的邀请。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整理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嫣然爆料举报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