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马西娅-盖伊-哈登 硕士绿叶二度角逐奥斯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9:36 信息时报


马西娅在《神秘之河》中出演一位内心充满秘密的母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西娅

  马西娅-盖伊-哈登是位学者型演员,拥有纽约大学戏剧表演硕士学位。长久以来,马西娅一直处于明星和非明星之间的尴尬地位,即使2001年首度获得提名的她就获得奥斯卡
最佳女配角奖。但这位演技出色的中年女星仍一直兢兢业业地出色完成“绿叶”的光荣使命,这次马西娅再次凭“绿叶”身份角逐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项。

  在《神秘之河》中她饰演主角戴夫(蒂姆-罗宾斯)的妻子。马西娅完美地诠释了一位在相互猜疑的旋涡中挣扎的妻子。饰演心理色彩浓厚的角色,对于任何演员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但马西娅却做到了最好,这次再获奥斯卡提名,的确实至名归。接受采访时,马西娅回忆起她和《神秘之河》之间的点点滴滴。

  问:当初是怎样接下这部片子的?

  马西娅:主要是因为克林特(《神秘之河》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他一开始就直接了当地对我说:“不管你是何种发型,也不论是你操什么口音,只要你想来,你随时可以加入,这部片子对角色的外型没有要求。”我以前参演过《太空牛仔》和《波拉克》,《神秘之河》又给了我挑战自己的机会。虽然塞莱丝特这种人很难演,但演员就像运动员,每个人都会不断寻求提高。演戏也像比赛,你跑别人也在跑,就看哪个人能最先到达终点,《神秘之河》就是另一场比赛。我要尽我的最大努力将戏演好,不管影片评价如何,作为演员的我终会问心无愧。

  于是我打电话给经纪人,问他我是否该接下这部片子。他告诉我,如果你想和他们共事,演出塞莱丝特是你的最好选择。我之前与克林特在《太空牛仔》中合作过,那次的感觉很好,老实说,我很相信他。就这样,才有了现在的《神秘之河》。

  问:你自己怎么评价这部影片?

  马西娅:我不想说它有多么多么好,我只想说一下我的感受。当初拿到剧本时,我刚看了几页,就被它的故事吓住了。当时正是晚上,我感到很恐怖,于是我走到我小女儿的房间,将熟睡的她抱在怀里,生怕她会出什么事。相信看过这部片子的母亲们,都会这样做。

  问:你对片中的角色感觉如何?

  马西娅:《神秘之河》是一部男性角色占主要地位的影片。相对于劳拉-琳妮,我饰演的塞莱丝特是个很特别的角色,她和丈夫结婚后就保守着一个秘密,但秘密保守得越久,她便越受秘密的困扰。在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里,她都是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度过,最终陷入崩溃的边缘。虽然这是一部男人的电影,我的戏份不算很多,但能和西恩-潘、蒂姆-罗宾斯等出色的演员一起合作,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更何况影片导演是受大家尊敬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么多优秀的人能一起拍片,我真的很幸运。

  问:《神秘之河》的确很感人,你在演出时也被感动过吗?

  马西娅:影片对我的触动很大,尤其两个无辜的孩子都被绑架,对一个家庭来说真是一场悲剧。当我们还是20多岁的年轻人时,大家都觉得无所畏惧,什么事情都敢做,而只有妈妈才真正地了解我们、关心我们。当你有了孩子,除了他们之外,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算不上重要。即使他们就在另一间房里,你还是会担心他们出事。很多年轻人可能并不理解这种感情,但唠唠叨叨间透露出的正是最伟大的母爱。我非常感谢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拍出了这部电影,片中透露出的痛苦、人性和亲情能感动每一位观众。这不是在哗众取宠——将这种情感用悲剧表现出来,更能打动人们。

  问:你好像是第二次与伊斯特伍德合作吧?

  马西娅:第一次合作是一次愉快的经历,但这一次却比上次更好。上次与他合作拍摄的《太空牛仔》是一部很有趣的电影,它让我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支柱。克林特曾经在采访中说在开拍之前就对《神秘之河》的故事很感兴趣,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他有七八个儿女,孩子就是他的人生支柱。作为父亲的他更能被影片的故事触动,用全部身心去拍一部电影,想不成功都难。

  问:伊斯特伍德与其他的导演有什么不同?

  马西娅:他从来不大喊大叫。别的导演在开拍时都会大叫一声:Action!?开拍!)但他从来都不这样做,他只是说:“如果你准备好了,我就开始吧”,非常有绅士风度。演员出身的他很善于观察我们的情绪,总是在觉得我们的状态正佳时开机。不过,他对我们的要求也很高,每一场戏通常都要NG两三遍,如果出了什么问题,被NG的次数就更多得数不清。但是,他也是一位很宽容的导演,每天的拍摄时间不会超过12小时,而以前在拍片时,我们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于是,除了拍片之外,我们还会拥有自己的生活。这样看来,克林特真得很尊重他手下的演员和工作人员。

  问:电影中你与丈夫互相猜疑,但现实中你却同丈夫生活得很幸福。你是如何在片中做到这一点的?

  马西娅:全靠想象。因为我在现实中的生活与电影中完全不同,我只有靠想象来完成片中的角色表演。这虽然让人困扰,但作为演员,我不得不去这样做。就像你所爱的人——不论是丈夫或者孩子是一个穷凶极恶的罪犯;你的邻居刚刚完成了一次很可怕的犯罪等等,这种事情每天都会在报纸上看到,并非耸人听闻。这时你会怎样做?是让你的孩子逃跑还是劝他去自首?相信任何人都会在这种情况下迷茫起来,这正是《神秘之河》所要达到的效果。能做到这一点,我真的很高兴。

  阿乐 编译

  小资料

  第一次奥斯卡提名就中的

  马西娅-盖伊-哈登是那种天赋禀异、默默耕耘但却不能大红大紫的实力派演员,多次和大牌明星合作仍表现抢眼,可谓是位称职的“绿叶”。如《第六感生死缘》中安东尼-霍普金斯的“大女儿”,那位一心想讨好父亲的富家千金;《波拉克》中为抽象派画家“波拉克”的事业而牺牲了一切的女艺术家李-克拉斯纳。2001年她通过在《波洛克》中的精彩表演首次获奥斯卡,并一举获得了金球奖与奥斯卡的最佳女配角。

  马西娅1959年8月14日生于加利福尼亚,1980年在德克萨斯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后又在纽约大学取得了戏剧表演硕士学位。毕业之后,马西娅在百老汇的戏剧舞台开始了她的表演生涯,曾因《美国天使》一剧获得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托尼奖”提名。在电视荧屏,哈登出演了1992年轰动一时的系列剧《辛纳特拉》。在大银幕上,马西娅的处女作是1990年由知名独立制片人科恩兄弟编导的《龙虎斗》。 钟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斯卡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