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杰克逊涉嫌猥亵男童案正式审理专题 >正文

新京报:杰克逊等待宣判之个人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59 新京报
新京报:杰克逊等待宣判之个人史

在70年代的黑人音乐中,Jackson5之所以脱颖而出,与迈克尔的个人魅力紧密相连。这个天才儿童整日高歌“爱”,“友情”,但他的童年又有多少时间真正拥有过这些东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京报:杰克逊等待宣判之个人史
从《Bad》开始,迈克尔·杰克逊渐渐变得“不伦不类”,他穿上钉满金属扣的服装,想扮成地痞流氓,却一点也坏不起来,反而阴阳怪气的

新京报:杰克逊等待宣判之个人史
小杰克逊在演出间隙和Jackson5其他成员甜甜地入睡,表情纯净

新京报:杰克逊等待宣判之个人史
如今的杰克逊再也不能坦然将面孔暴露在镜头下

  他的故事

  迈克尔·杰克逊是一个不断变换面貌,把自己塑造成石像,躲在巨大山庄里,似乎拥
有全部却又孤僻得一无所有的符号。

  他是商业成功的极致,也是个性扭曲的极致,在目前的案件里,他最后是否被判有罪,比那些使看客咋舌瞪眼的谈资更重要。

  看成功人士堕落很容易成为普通人群的“资讯享受”,更何况此时,这人有可能即将失去一切。

  20世纪70年代

  一个天才的孤独成长

  迈克尔·杰克逊,这个从五岁开始登台表演的神童,是黑人“美国梦”的典型———他在小学第一次登上舞台,穿着白衬衣黑裤子,演唱的就是《音乐之声》里那段励志的《Climb EveryMountain》;他的父亲组织了被证明是最成功的家庭乐队,从贫寒走向富裕;他赶上了黑人音乐中心Motown唱片公司的鼎盛期,然后又超越了它,和昆西·琼斯一起制造了更成功的商业奇迹。他的音乐灵魂来自詹姆斯·布朗;舞步的灵感来自《雨中曲》的吉恩·凯利和舞蹈家弗雷德·阿斯泰尔;他的社会责任感来自马丁·路德·金……

  这些人是迈克尔童年的全部榜样,也照耀他后来整个音乐的历程。而在他长久孤独的心灵里,当年给迈克尔演艺事业出过大力的歌手DianaRose还兼具母亲和姐姐的角色。

  事实上,70年代的黑人音乐更多地表现出一种整体面貌,缺乏突出的个人特征,而Jackson5的之所以脱颖而出,很大原因是因为迈克尔在闪光。在《I‘llbethere》和《ABC》里面,那个单纯如天使却又嘹亮得直冲云霄的童声让所有人心动。Jackson5一举成名,单调漫长的巡演生活却给了孩子一颗孤独的心,在那首描述绝症孩子和老鼠首领间友谊的《Ben》里面,我们能听到迈克尔稚嫩而强烈的感伤;还有《OfftheWall》专辑中的《She’soutofMy Life》,他曾在自传里说到这首歌录音的过程中,自己忽然放声大哭。

  过早的功成名就后面,孤独的巨大阴影紧随而来,更何况这是一个天才的孤独成长,从五岁开始迈克尔积累着孤独,而且越来越少有机会释放情感,渐渐地我们再也看不到《Ben》或者《She‘sOut ofMyLife》这样发自肺腑的音乐———脆弱的内心独白和天皇巨星的“强势”风格是格格不入的。

  20世纪80年代

  “流行之王”神话诞生

  1979年后,我们就迎来了迈克尔·杰克逊的年代。那一年他发表的专辑《OfftheWall》,延续着的Motown时期的风格,有着蓬勃的生机和本质的节奏,可是因为太“黑人”,并没有获得巨大的成功,到了1982年的《Thriller》,昆西·琼斯激发了迈克尔所有的创作灵感,他开始追求更流畅的旋律和细腻的音乐层次,更大气的编配,加上严谨的制作,不同于早期Motown的率性和粗砺;另一方面,相比当时白人流行乐的甜腻苍白,迈克尔的黑人节奏底蕴无疑更厚重,加上无人能出其右的嗓音,以及完美的舞台表演———“流行之王”(TheKingofPop)的神话就此诞生。

  在1988年的《Bad》中迈克尔独特的舞步节奏终于成型。然而定型之后音乐空间却开始变得程式化。实际上《Bad》也是迈克尔最愿意讨论的最后一张专辑了,因为那之后,每张专辑都陷入贩卖创意和食不厌精的极致泥潭中,音乐上却乏善可陈,即使是轰动的《Dangerous》也是如此。此时的迈克尔,重点已经不再是音乐,而是雕琢他自己的“石像”了。幼时巡演路上因为排遣孤独的种种“搞怪”,到这个阶段,就发展为更大的搞怪———无论是事业上还是生活上。

  首先是整容手术带来他容貌的巨大改变。其实在早期《OfftheWall》的时候,封面上的迈克尔看起来五官已经“细致”了很多,而到了《Bad》,他的鼻子更窄,肤色更白,下巴上也多了条浅沟。不过手术至少看上去是成功的。

  媒体对他的关注也越来越多,爆出了很多关于他的负面新闻,比如养了一只小猩猩,传闻他买象人骸骨,为伊利莎白·泰勒设立神龛等等。当然多年以后,他的合作人都证实这其实是炒作,为了让他每天都站在报纸的第一版。

  20世纪90年代

  面目全非地迎接结局

  八十年代之前是自由率性的时代,八十年代则是巨星的时代:政治淡出,商业抬头,流行音乐开始成熟定型。而来到九十年代,则是机制腐烂、技术更新和偶像消失的时代,迈克尔音乐神话注定无法与时俱进,The KingofPop是不能持续20年的。资讯发达、人群思维分化,偶像注定要淡出,迈克尔却还在孜孜不倦地营造他的“石像”,失落可想而知。

  虽然人们越来越没有兴趣谈论他的音乐,但音乐之外的东西仍然能够吸引眼球:在公众眼里的迈克尔不再是那个流行乐之王,而是从外貌到行事都极其古怪的富翁,包括那些令人厌恶的行为的指控。他在90年代早期的外貌已经变化得相当厉害了:鼻子很尖,下巴宽,肤色白皙,鼻子以上呈现女性化特征。据他的外科医生助理说,他每六到八周就会做一次手术。

  1991年,他推出了准备已久的单曲《Blackor white》,在歌中他想表明肤色其实没什么重要的。

  但这首歌非但没有得到青睐,反而遭到歌迷媒体评论的狂轰烂炸。

  1993年年底,迈克尔成为各大报章电视的焦点:一名十三岁的男童在父母陪同下对他提出控告,指控迈克尔对其进行了性侵犯。最后,他以两千万美元的代价了结了这桩官司。

  1994年,迈克尔突然与猫王的女儿秘密结婚,而后又离婚,再到与相伴15年、长相极其平庸的护士戴比·罗薇结婚……每一次爆出绯闻几乎都伴随新作发表,这样的炒作固然可以吸引人们的关注,但带来的恶果便是让人们逐渐淡忘他的音乐,并将“怪人”与他画上等号。其后几年,迈克尔行为更加怪异,很少露面,在他外出的时候,甚至要他的孩子也蒙上脸。直到他的专集《Invincible》发行。在发行会上,迈克尔的长相吓人,上半脸很像女人,但下半脸又是典型的男人脸型,整型完全失败。

  2003年到2004年,开始不断有人指控他对儿童性侵犯。虽然仍然有很多歌迷相信他,支持他,到法院门口为他助威。但仍然不能代替大部分人的看法,这位明星的前途充满坎坷。

  对于喜欢迈克尔音乐的人来说,看到他这一路来的变化无疑是令人感到难过的,记得他在自传《MoonWalker》里面写到:从不懂事的时候就开始歌唱爱情,到后来却真的无法体验到真正的爱,爱变成一个天天歌唱却捕捉不到的东西……一个没有按照正常轨迹长大的天才,缺失的不仅仅是童年的游戏———天使般歌唱《I‘ll bethere》的孩子,如今已面目全非,戴着墨镜坐在空荡荡的家里等待判决:是或者不是、厉声反驳或者尖锐的指控,这一切其实不会比自来的孤独更加伤痛。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