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家现染血球棒 女友或被爆头

2013年02月18日07:30  北京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斯廷坎普生前照片 斯廷坎普生前照片
斯廷坎普父亲(右)在女儿死后深陷悲伤 斯廷坎普父亲(右)在女儿死后深陷悲伤
斯廷坎普生前和皮斯托瑞斯的合影 斯廷坎普生前和皮斯托瑞斯的合影

  2月17日,有着“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知名残疾短跑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里瓦-斯廷坎普案的细节越来越多被曝光出来。据当地媒体报道,警方从“刀锋战士”家里发现了一支染有血迹的板球球棒,消息源还称斯廷坎普生前曾被“爆头”,头骨被“砸”过。如果报道属实,恐怕这将成为起诉“刀锋战士”故意杀人罪的有力证据。

  皮斯托瑞斯的模特女友里瓦-斯廷坎普14日在皮斯托留斯位于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家中遭射杀,身中4弹。斯廷坎普的家人说,“刀锋战士”可能误把她认作窃贼,继而开枪。

  是误杀还是谋杀,这是本案的最大疑点。虽然皮斯托瑞斯坚称自己是误将女友当成“盗贼”所以开枪,但是南非检察官仍然以“故意杀人罪”起诉了他。原因是在枪杀案前的两次激烈的争吵,因此皮斯托瑞斯是否有家庭暴力倾向也成为调查的重点。

  根据当地一家报纸周日的报道,警方已经在皮斯托瑞斯家里发现了一支血迹斑斑的球棒。而来自警方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刀锋战士”女友斯廷坎普的头骨此前曾经被“砸”过。“在那支球棒上沾满了大量血迹,”消息源说,“初步怀疑第一枪是在卧室里开的,子弹打中了斯廷坎普的臀部,然后她匆忙逃走,躲在厕所里。最后他还是再开了3枪。”

  警方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看看球棒究竟是皮斯托瑞斯用来攻击女友的武器,还是女友用来自我保卫的工具。一旦证实这支球棒是“刀锋战士”此前用于殴打女友的“凶器”,那么这也将成为起诉他“故意杀人罪”的有力证据。而如果故意杀人罪名成立的话,等待“刀锋战士”的将是25年的牢狱之灾。

  皮斯托瑞斯15日在比勒陀利亚一家法庭出席听证,定于19日申请保释。如果蓄意谋杀罪名成立,皮斯托瑞斯将面临终身监禁。 

  据了解,“刀锋战士”还将于周二和周三出庭受审。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家人支持“刀锋战士”

  新华社电 南非知名残疾短跑运动员、“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叔父阿诺德·皮斯托瑞斯16日否认奥斯卡蓄意谋杀女友里瓦·斯廷坎普,称侄儿因女友的死“悲伤”。

  阿诺德在一份声明中说,针对奥斯卡的指控没有依据,认定检方自身掌握的证据排除奥斯卡“蓄意谋杀或任何谋杀罪名成立的可能性”。

  “我们都为里瓦、为她的家人和朋友而悲伤。如同你们能够想象的,奥斯卡同样由于这件事惊呆了,他感到悲伤。”阿诺德说,“作为一家人,我们尝试坚强面对,并像任何亲密家人一样支持奥斯卡。”

  女友“现身”电视节目

  新华社电 南非知名残疾短跑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瑞斯遭枪击女友里瓦·斯廷坎普16日“现身”南非一档真人秀电视节目,阐述个人价值观。

  这期“财富岛”节目为斯廷坎普生前在牙买加录制,南非时间16日晚播放,时长1小时左右。节目中,斯廷坎普与其他参赛者争夺10万多美元奖金。

  按照南非广播公司电视台发布的节目节选,斯廷坎普或身穿比基尼泳装坐在岸边,或下水与海豚共泳,或乘竹筏沿一条河流随流而下,笑容灿烂。

  斯廷坎普面对电视观众诉说:“人生旅程和逝去方式同样重要,你(的一生)或有积极贡献,或给他人带来消极影响。”

  “财富岛”节目制片方说,他们播出这期节目,以哀悼斯廷坎普。“她乐观,健康,美丽,有活力,”节目制片人萨曼莎·穆恩在一份声明中说,“大家也应该以这种形象记住她。”

  南非广播公司电视台一名发言人说,他们事先就播发这期节目得到斯廷坎普母亲的允许。

  ■新闻评论

  “刀锋战士”撕裂

  南非性暴力文化

  “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枪杀名模女友一案向全世界揭开了南非社会真实的一面:大男子主义盛行,家庭暴力成家常便饭。

  施暴展示“男人气概”

  “南非的黑人男性喜欢通过佩戴刀剑和拥有多个女朋友来显示自己的男性气概。”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成员雷切尔·朱克斯说,“像皮斯托瑞斯那样的南非白人不需要拥有多个女朋友,但是和别的南非男人一样,他同样渴望通过展示暴力来证明自己的男人气概。” 

  2月14日是西方年轻男女向情人表达爱意的日子,但名模斯廷坎普却吞下从“国民偶像”男朋友皮斯托瑞斯手中枪管里射出的4颗子弹,交出了自己美丽的生命。巧合的是,第二天,南非人正准备发起一场“黑色星期五运动”以纪念惨遭轮奸和杀害的17岁少女安妮·布伊森。2月1日傍晚(星期五),位于南非开普敦以东130公里处的布雷达斯多普镇,一位名叫布伊森的17岁少女被前男友和另外几个人轮奸,然后又被剖腹和抛弃。当警方从一个建筑工地发现她时,她已经奄奄一息,被送到医院不久就不治身亡。     

  “我们现在需要理解的最大问题是,南非的男性对女性施暴以及他们互相攻击究竟到达了何种程度。”专门从事家庭暴力研究的丽萨·维登说。警方掌握的家暴数据是非常有限的,但是2011至2012年间媒体就曝出了15609起谋杀案和64500起强奸案,已足以显示南非国内暴力犯罪的猖獗程度。    

  调查发现,1/4的南非男人强奸过妇女,南非1/4的女性遭到过强奸。  

  施暴已成一种“文化”

  专家分析认为,南非社会包含了所有已知的诱发强奸和暴力的因素,比如信奉“强力即权利”的历史文化、让人产生无力感的财富鸿沟、不平等的男女关系、对未成年人保护不够和成年男性失业率过高,等等。

  朱克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南非的家庭平时很少看见父亲。南非的孩子更多是由非亲生父母养大的,因此你会看到很多孩子没人管、受到侮辱和虐待,久而久之就会演变成家庭暴力。我们的未成年人怀孕率非常高,那些年轻的母亲根本还没做好养育孩子的准备。南非的男人认为女人就应该受他们控制。社会上甚至流行一种看法,认为要使女人安分守己,暴力是不可避免的。自1999年以来,南非的杀人案件下降了50%,但是强奸犯罪率仍然居高不下。” 

  朱克斯和维登认为,皮斯托瑞斯喜欢玩枪和飙车,已经表明南非的大男子主义文化对他的影响。“非洲男人的父权思想非常严重。”朱克斯说,“受此文化影响,非洲男人认为拥有枪支是显示男子气概的一部分。”

  维登认为,皮斯托瑞斯承受的压力是多方面的:“残疾的男人或女人经常会想方设法向人证实他的男子气概或女性魅力,因为他们从某种程度上对他人更有依赖性。我就曾见过很多特别为他们的身体吸引力而自豪的残疾人。皮斯托瑞斯很可能就面临类似的问题。枪支、跑车可以使他给人以他一点不亚于一个‘正常人’的印象。”

  但南非的悲剧是,对女性施暴被看作了最“正常”的事情。南非现任总统雅各布·祖玛就是一个著名的男性至上主义者,拥有多名妻子,而且曾经曝出强奸丑闻,但丝毫没影响他的政治前程。

  印度黑公交轮奸案曾引发印度长达一个月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但是布伊森的悲惨遭遇却没能引起南非社会的多大反应。2月15日,一名电台访谈节目主持人呼吁听众穿上黑色衣服以示对布伊森的纪念,算是南非人做出的最强烈的反应了。

  南非颁布了《家庭暴力法》,规定警方可以介入防止家庭暴力,但是该法很难落实。

  钟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