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热尼丝-贝乔:大器晚成的戛纳影后

2013年05月31日16:0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贝热尼丝-贝乔 贝热尼丝-贝乔

  当奥兰多·布鲁姆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上宣布贝热尼丝·贝乔以《过往》荣获本届戛纳最佳女主角奖时,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前有声名在外的玛丽昂·歌迪亚,后有好评如潮的《阿黛尔的生活》,难怪这位从《艺术家》中走出的法国女演员当场喜极而泣。俗话说老天不负有心人,大器晚成的贝热尼丝·贝乔这几年的确是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攀上戛纳影后的荣誉高峰。

  一个女演员的过往

  1976年7月7日,贝热尼丝·贝乔出生于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3岁时小贝乔随家庭移民法国,居住在巴黎。贝乔从小就是个美人,而她的父亲恰好是电影制片人,于是,贝乔就在法国开始了自己的表演事业。20岁那年,贝乔第一次出演了电视电影,然而在一个女演员最青春的10年中,贝乔并没有大红大紫,仅仅在2001获得过法国凯撒奖提名,唯一一次远赴好莱坞也只是在《圣战骑士》里出演配角。作为法国万千职业演员中的普通一员,贝乔的事业远称不上成功,直到她遇上后来的丈夫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

  2006年,贝热尼丝·贝乔遇上了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这位从1988年就开始做导演的法国人事业也是不温不火,二人很快擦出了火花,恋爱结婚。而他们合作的《OSS117之开罗谍影》也是一鸣惊人,在当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拿下大奖。2011年,二人再度合作的《艺术家》让他们真正尝到了一夜成名的滋味,这部模仿好莱坞黄金时代的黑白默片让贝乔喜获法国凯撒奖最佳女演员奖,接着影片更是横扫当年奥斯卡,一举获得5项大奖,贝乔也收获最佳女演员的提名。这位总是开心大笑的女演员演技获得了众人的肯定,并受邀成为第65届戛纳电影节的开闭幕主持人。

  长期稳扎稳打的贝乔丝毫没有国际巨星的架子,在各大电影节,她总是着装优雅,绝不抢风头,她总是谦虚地说:“我是一个不特别时尚、也不是特别自信的女人。”而面对纷至而来的荣誉,贝乔也从未夸耀过自己的天份和演技,她总是把荣誉归于集体和幕后的训练。拍《艺术家》时,最后一段踢踏舞重拍了17遍,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贝乔反复地观看默片明星的表演,她说:“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好像被她们灵魂附体了,连平时的一举一动都有点老式做派。不过这也不是我一个人,整个剧组所有人都变成了那个样子。”

  谦逊的影后

  这样一位“不是特别自信”的女演员,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戛纳的大奖,反应可想而知。本已经回到巴黎被临时召回戛纳的贝乔在颁奖现场听到自己名字,被吓坏了,在台上抽泣起来,获奖感言首先感谢的也是导演和剧组成员,并力邀导演阿斯哈·法哈蒂一起上台分享荣誉。

  更有趣的是,连这个获奖角色都不是贝乔自己争取而来。当因《一次别离》炙手可热的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找上门来邀请贝乔出演《过往》时,贝乔并没有十足把握能够拿下这个角色:当法哈蒂最终把女主角这个角色交给她时,贝乔如获至宝:“这个角色对我来说就像稀世珍宝,我太幸运啦。”

  之前大多出演喜剧的贝乔在《过往》中遇到了真正的挑战,这次她要出演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复杂而真实的角色。法哈蒂和贝乔做了大量的预演和专门训练,当电影真正开拍的时候,贝乔已经完全融入了角色,甚至觉得“我感觉自己已经拍完了,我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我可以表演得如此自然”。当然,谦虚的影后贝乔依然把成功塑造角色的荣誉归于了导演:“这都是导演阿斯哈赋予,他使我能够发自内心地演出这个人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