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马尔克斯走了 留下百年孤独

2014年04月19日06:3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尔克斯

  4月17日,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去世,享年87岁。作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之父,马尔克斯影响了遍布世界的几代读者。他的作品曾对中国作家产生很大影响,包括莫言、余华等作家都从中获益。作为一个天才的、赢得广泛赞誉的小说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将现实主义与幻想结合起来,创造了一部风云变幻的哥伦比亚和整个南美大陆的神话般的历史。代表作有《百年孤独》(1967年)《霍乱时期的爱情》(1985年)。

  悼念

  他像另一个鲁迅 影响了中国作家

  麦家:“哦,马尔克斯走了!这个因为创造了一种新式小说而伟大的人,像另一个鲁迅一样影响了中国作家。”

  音乐人高晓松:“痛哭!伟大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去世了!陪伴人类的《百年孤独》,陪伴我青春的《霍乱时期的爱情》,陪伴我狱中岁月的《昔年种柳》……”

  导演高群书,“马尔克斯已然不朽,并且将继续永垂。”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朱大可:“马尔克斯扮演了中国作家的话语导师,他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超过了包括博尔赫斯在内的所有外国作家。对于许多中国作家而言,马尔克斯不仅是无法逾越的障碍,而且是不可告人的秘密。”

  生平:

  学过法律做过记者 童年是其创作根源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生于哥伦比亚北部贫困小镇阿拉卡塔卡, 由其祖父母抚养长大。他曾经形容童年是他一切创作的根源。他的祖父,作为一个自由激进分子和两次内战的老兵,算是年轻的马尔克斯政治上的启蒙老师。从他的祖母那里,马尔克斯听到了很多神话和民间传说。他祖母不动声色地讲述那些死去的祖先、鬼魂和幽魂围绕房子起舞的故事。这些都成为他日后最伟大小说《百年孤独》的养分。

  马尔克斯曾入读一所天主教耶稣派学院,专攻法律,但因哥伦比亚内战而中途辍学成为一名记者。1954年,他被报社派往罗马,自那以后他几乎就生活在国外。他与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年轻时就曾在一场游行运动中相识,在1982年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奖成名之后,他赞助了很多古巴电影事业。卡斯特罗曾表示,希望来世当一名像马尔克斯那样的作家。

  创作:

  《百年孤独》令其“世界级” 带来拉丁美洲文学爆炸

  深受威廉-福克纳作品的影响,马尔克斯23岁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小说,但他花了七年时间才找到了一家出版商。1965年,在他开车路上他获得了《百年孤独》第一章的灵感。他直接掉转车头回家,将自己锁在了房间里,18个月后他重新出现。小说的西班牙语第一版一个星期内就售罄了。在之后的30年里,《百年孤独》的销量超过3000万册,并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马尔克斯的横空出世,被誉为是拉丁美洲的“文学爆炸”。马尔克斯一跃成为世界级作家。

  马尔克斯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被称颂的是他用于表达想象力时充满活力的散文体和丰富的语言。然而一些人认为他的作品夸张做作, 用一些超自然的神话来逃避国家的动乱。他自己说,他的超现实主义(即魔幻现实主义)来源于拉丁美洲的现实。马尔克斯的文学大师地位因1986年出版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而进一步提升,书中年轻情侣的原型正是他自己的父母。

  2008年,北京世纪文景曾出版哥伦比亚著名传记作家达索-萨尔迪瓦尔的《马尔克斯传》。书中,中国著名作家格非撰写了长达六千字的序言。他表示,实际上,马尔克斯一生的经历仿佛都是在为《百年孤独》作准备。

  影响:

  带动“寻根文学”热莫言:他让自己“永生”

  翻译成中文的《百年孤独》对中国作家产生很大影响,包括莫言、贾平凹和韩少功等都从中获益,并助推寻根文学和故乡书写热。

  莫言在接受诺贝尔文学奖颁奖时,曾表示,自己的文学营养很多来自马尔克斯。“1984年我第一次读《百年孤独》的感觉是震撼,紧接着就是遗憾,原来小说也可以这样写。”在获悉马尔克斯去世后,莫言回忆,“我想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作家几乎是集体阅读《百年孤独》的情景。我不能说马尔克斯是当代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家,但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世界上的确没有一本书像《百年孤独》那样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我本来有过一次与他见面的机会,但因他生病错过了。感谢这个天才的头脑,他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小说,他也发明了让自己永生的方式。”

  出版

  曾痛斥中国“盗版疯子” 令钱钟书难堪

  《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被国内多家出版社擅自出版,横扫大小书店。但据外媒报道,1990年马尔克斯访问北京上海时,对前来看他的文化界人士说:“各位都是盗版贩子啊!”这让当时在场的中国文坛泰斗钱钟书先生颇为难堪,顿时沉默不语。“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我的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就是马尔克斯在结束那次中国之行后发下的狠话。在将近30年,中国出版界一直为取得马尔克斯的正式授权而不懈地努力,最终获得了成功。《百年孤独》2011年5月在中国才正式有了“护照”。有专家称,《百年孤独》在中国的正式出版不亚于当年震惊世界文坛的拉丁美洲“文学爆炸”。

  哥总统:伟人不会与世长辞

  不久前(3月6日),马尔克斯在自家屋外,接受了民众对他87岁生日的祝福。马尔克斯早在1999年就被查出癌症。在美国接受化疗后,肿瘤缩小。今年3月,马尔克斯因肺部和尿道感染在墨西哥接受治疗。医生再次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癌症扩散至肺部、肝脏。4月8日,马尔克斯出院回家做保守治疗。本周一,他的病情再次恶化。

  哥伦比亚总统曼努埃尔-桑托斯当天在其个人微博上说,马尔克斯是史上最伟大的哥伦比亚人,伟人永远不会与世长辞。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当天表示,他以国家名义向当今最伟大作家的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认为马尔克斯使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走向了全世界。

  关于《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故事发生在虚构的马孔多镇,描述了布恩蒂亚家族百年七代的兴衰、荣辱、爱恨、福祸,和文化与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孤独。其内容涉及社会和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拉丁美洲历史文化的浓缩投影。《百年孤独》风格独特,既气势恢宏又奇幻诡丽。轻灵厚重,兼而有之,被公认为魔幻现实主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二十世纪现代文学中不容错过的精品。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整理

(责编: 木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