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心淡染清华笑留万古人间--社会各界昨送别赵老纪实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0:17  每日新报

  昨天上午,已故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群众及难以计数的文化名人自发地来到八宝山,向赵丽蓉的遗体告别。送别场面异常悲壮、震撼人心。

  本报特派记者组是前天下午驱车赶往赵丽蓉位于北京温泉的家中的,同记者在数日前从赵妈妈灵堂离开时一样,仍有很多群众络绎不绝地来到设在赵妈妈家中的灵堂前,与她作最后的告别。灵堂门口赵妈妈的长子盛福春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看,这些群众对我母亲的爱戴真令我们感动!”说话间,记者看到盛福春的面容,比前几天见面时又憔悴了许多。同大哥一样,老二大鸣也显得非常疲惫,他在家中忙里忙外,对每一位前来向赵妈妈告别的群众无论男女老幼都一一还礼、答谢。大鸣对记者说:“我妈她一生从来没摆过架子,她总对我们说,她就是个老百姓,我们家人都是老百姓,所以名人也好,普通群众也好,只要来到这儿,就是我家的贵宾。”说到这里,记者又听到向赵妈妈告别的群众从灵堂内传出的哭声。

  记者看到本市著名评剧演员、赵丽蓉的弟子赵茹意,正望着师傅的遗像抹着眼泪,同赵妈妈的家人及本市戏曲演员宫大庆一起坐在院里的石凳上回忆着师傅生前的音容笑貌。

  入夜,二哥大鸣对记者说,赵妈妈的遗体在胸科医院的太平间内,由于转天的追悼会前,得先对遗体进行整容,要在晚上将遗体从冷柜中取出,提前化开才行,所以晚上他们得去医院给母亲守灵。于是记者组随盛大鸣等人一同前往医院。来到太平间门口,自意大利赶回来的老三和他的意大利夫人以及其他几位亲属,正守在那里,多日不得休息的大鸣接替老三他们一班,继续给母亲守灵。在守灵时,赵妈妈的家人对记者说,有很多群众自发给赵妈妈写诗、送挽词,其中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写了这样一句话:“我是听着赵奶奶的笑声来到这个世界的,而赵奶奶是听着我的笑声离开这个世界的!”简短的一句话,令在场的人们无不动容。

  早上6点多钟,天已大亮,记者突然听到医院院内的林木间传来鸟鸣声,声音似婴儿的哭声一般持续了十几分钟。就在这时,为赵妈妈送行的灵车缓缓地开来,停在太平间的门口,此时,已有很多群众和医院内的医护人员自发来到灵车前,将灵车团团围住,向赵妈妈的遗体作最后的道别。

  一路上,赵妈妈的灵车并没有警车开道,和普通的出殡仪式一样,甚至更简单。但是,由于路人看到灵车前悬挂着赵妈妈的遗像,都主动给赵妈妈的灵车让道。在路上不时会看到群众见到赵妈妈的遗像后顿时声泪俱下的场面。

  车队到达八宝山后,立即被在那里等待已久的万余名群众围得水泄不通。灵堂门外的广场上摆满了群众敬献给赵妈妈的花圈和花篮。在一条悼念赵妈妈的横幅上签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的名字……那种难舍难分的场面,那种群众对一位艺术家的爱,感人至深,此情此景令记者无以言表。人群中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妪对记者说:“我早上五点多就到这儿了,为的是再看大妹子一眼,她怎么走得这么早……”说话间已老泪横流。

  记者随家属一起进入灵堂,为告别仪式做最后的准备。赵妈妈的遗体显得比生前消瘦了许多,据家人透露,赵妈妈临终时的体重仅有35公斤。在遗体周围摆满了鲜花,墙上挂着的这张遗像是赵妈妈生前最满意的一张照片。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后,群众在悲痛的哀乐声中陆续走入灵堂,向赵妈妈的遗体告别。在悼唁的人群中,有无数大家熟悉的面孔,但没有一位“名人”。在那里所有的人都是普通群众,名人们和普通百姓一样都是排队进入灵堂,向赵妈妈的遗体告别。

  在悼唁的群众当中,记者采访到赵忠祥,他评价说:“今天的追悼会之所以出现这样空前的场面,是因为赵丽蓉老师平民化的表演艺术,已扎根在每一位百姓的心中。”

  中国评剧院院长凌金玉说:“我们预料到将会有群众前来与赵老师告别,但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赵丽蓉的去世,不仅是评剧界的重大损失,而且是整个文艺界的重大损失。”

  黄宏在悼唁完赵妈妈后对记者说:“今天,你知道什么叫人民的艺术家了吧,这就是我们人民的艺术家!”

  葛优的回答非常简短,但又很深刻:“都是带着眼睛来的吧,看看吧,这还用得着说吗!”

  当记者要求牛群用简短的语言说一句话时,他沉思了片刻,颤动着双唇迸出两个字:“其实……”然后就哽咽了。(其实,用二儿子盛大鸣的话说,这些日子牛哥为我妈这事流了多少汗呀!)

  灵车刚到时,在灵堂门口记者曾见到倪萍一面,然而直到向遗体告别仪式结束时,也再没有看到倪萍的身影。想必那时倪萍不知躲到哪里,在为赵妈妈流泪呢。

  到记者发稿时,赵妈妈的遗体已经火化,骨灰已于下午5点回到地处温泉的家中。赵妈妈的骨灰将被安放在离家不远的温泉公墓。

  赵妈妈,您走好!

  新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组马健龙崔跃勇高峰

请您点击此处,倾诉哀思





 相关链接
赵丽蓉的童年时代 (2000/07/28 09:25)
一个闷热忧伤的早晨--千人争送赵丽蓉现场纪实 (2000/07/27 19:02)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实录 (2000/07/27 18:00)
万人今日送别赵丽蓉(附图) (2000/07/27 17:42)
北京市领导、演艺圈明星及群众参加赵丽蓉追悼会 (2000/07/27 11:17)
赵丽蓉的童年时代(2000/07/28/ 09:25)
一个闷热忧伤的早晨--千人争送赵丽蓉现场纪实(2000/07/27/ 19:02)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实录(2000/07/27/ 18:00)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17)--图文:众人泪洒追思会(2000/07/27/ 15:07)
  • 惜别赵丽蓉
  • 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