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笑到最后的赵丽蓉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6日15:55  羊城晚报

  在赵丽蓉的追悼会上,《羊城晚报》记者带去了这样一幅挽联:“观众道人间现今少欢颜,玉皇称天堂从此有笑声。”

  “天堂”是人们景仰的归宿地,按照一般的描述,那里应该充满笑声。然而从许多神话作品里,我们却见到上帝经常也有烦恼。既然这样,那里也该开开“春节联欢晚会”吧?赵大妈还不至于下岗吧?

  赵丽蓉带着笑声走了,人们带着哭声来了。在她的追悼会上,人们不用召集,参加者都是真心诚意地来;人们也没有发表长篇大论的悼词,但他们发自内心的悲伤表情,就是一篇篇胜过长篇大论的悼词。那天的各种网站里,有关她的报道多达数十篇。

  伏尔泰说:“我们欠活人的是尊敬,欠死人的是真情。”这是一个至理名言。有些人活着,但是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但是他仍然活着;有些人在世时,人们不得不“尊敬”他,但在他们去世后,有人却露出“终于纯洁了生者的队伍”的笑容;有些人在世时,没有人敢尊敬,但当他们逝世时,世人却在心里为他们立起墓碑,后人却在史书里为他们写满悼词……然而伏尔泰的名言对赵丽蓉失效了:生前,观众没有欠她尊敬;死后,人们也不欠她真情。

  赵丽蓉有这样的造化,是因为她平生有足够的积蓄:在人间的“慈善银行”里,她一直不忘“存款”,每一笔款项,都带着笑声,都代表善良。这个储蓄让她有丰厚的利息留待提取。人们对的怀念,就是一种眼见为实的回报。

  可是有些人却不是这样。他们的人生要义是得意便猖狂,失意就疯狂。他们活在世上的一大任务,似乎就是给同胞制造烦恼。他们对别人的快乐存有敌意,对公众的笑声尽情扼杀。但虐人者必自虐:他们给别人以脸色,别人还他们以“颜色”,在阴阳界上,人们为他们准备的不是悼词,而是咒词。

  从现代人平均寿命上看,赵丽蓉走得有些仓促,可是“生命如同故事:重要的不是它有多长,而是它有多好。”生命的过程,就是走向死亡的路程。在这个路的尽头,撒下笑声的即将提取笑声,播种仇恨的就要回收仇恨。(何龙)







 相关链接
赵丽蓉纪念专辑拍摄散记(2000/08/03/ 12:58)
赵丽蓉专辑《洒向人间都是笑》周日首播(2000/08/03/ 12:50)
送赵丽蓉老师随感(2000/08/01/ 13:08)
背靠背脸贴脸 赵丽蓉追悼会险生冲突(2000/07/31/ 16:48)
  • 惜别赵丽蓉
  • 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