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广天访谈:我们的歌声是人民的声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8:36  北京晚报

  我是这样找到张广天的,我在新浪网的搜索引擎里键入了张广天的名字,果真发现了他的个人主页。我发了电子邮件给他,并且在留言版上留了言。三天以后,我和他一起看着夕阳渐渐消失在前门箭楼的后面,于是,就有了这篇对话。

  我想找张广天是因为听了《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觉得它的确好听。还因为搞不清他一再强调的人民指的是谁?人民的美学是创造和智慧的美学是什么意思?因为网络的神奇我实现了我的愿望。我不知道这会不会形成反差。

  但是,我知道自己以后应该更好地关注别人,因为“忽视别人就是忽视自己,谁都不会永远是赢家”。

  -你的歌词使用了很多“文革”语汇,为什么?

  □实际上我只是关心弱势群体。知识分子想做“精神贵族”,越来越不重视弱势群体。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首先关心弱势群体,这是文明社会必须的。

  -你所说的弱势群体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群?

  □主要是没有资源、没有信息的那部分人,更确切地说,是没有主导权的人。现代社会处在主导地位的人容易生存,但主导地位是相对的。你没有主导权,什么与你都无缘,当然就不能掌握资源。

  -你作品的艺术追求就是关注这些人?

  □先不说追求,首先是立场,而立场往往是一种天性。我和绝大多数人都属于普通人群,在机会面前并不是人人平等的,我们有自己要说的事情。

  -跟你的初衷相反,关心你创作的大多是知识分子,而你所说的弱势群体到底谁听到了你的声音?

  □我并不奢求那些弱者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也不奢求他们从中找到什么。因为弱者之弱,并不仅仅在听不到本是他们创造的艺术,最最悲哀的是他们意识不到是他们创造了世界。我原来也是这样。但是,人有觉醒的机会。那么,我的写作为的是什么?举个例子来说,人类经过长期的争取,如今在道义范畴和局部空间里,尊重妇女、儿童、老人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这个事情很难说是具体的某个妇女、儿童、老人的作为,但它是大家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进步,一直到对立面屈服并认同。别的斗争也是这样,总有先行的人,接着才会开始。而一切开始,往往首先面对的是敌人。改造敌人,当然是无稽之谈,但挫败敌手,却可以鼓舞士气、唤醒沉睡。另外,中间的良知尚未泯灭的人,会渐渐靠拢过来。

  -《诗篇》有一句歌词是:“我是人民,无数的人民。”你的谈话也很多次提到“人民”这个词,人民代表的是什么?

  □想要理解“人民”这个词,就看你怎么对待与父母、兄弟、姐妹和情人的感情,以及是否由此可以做到将心比心,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懂得感情,才知道失去爱是一种什么痛苦,没有父母的孤儿是一种什么心理。你把自己认真对待了,就能看清世界上一切问题。背着包到黄土高原、西藏雪山去找生活的人是没明白自己怎么回事。

  -你的作品是不是表达了你对人民的认识?

  □我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在作思想方面和美学方面的努力。我们提倡人民的美学。人民美学不同于有闲阶层欣赏的东西,精细化、复杂化、曲里拐弯化。它非常简单、干净、清澈、清纯、明白,适合普通人理解。但是它不同于平庸的东西,我不喜欢《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编辑部的故事》,我认为它们貌似通俗,实际上传递的东西很平庸。

  他们低估老百姓的审美能力,把自己看得很高,来迎合所谓“老百姓的口味”。老百姓或许没有精英知识准备那么充足,可是他们有智慧和判断能力。我们在《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前面有一句话:人民艺术的审美趣味应该通俗而不庸俗,高尚而不高雅。像《等待戈多》那种话剧绕来绕去,是吃饱饭没事干的人看的,没有什么意义。鲁迅说焦大不喜欢林妹妹,我们要做的就是焦大的艺术,绝不是林妹妹的艺术。

  -我最近一直在听《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我觉得它的确简单、易懂,并且非常好听,特别是你的演唱有一种真诚的力量。

  □我们的歌曲以钢琴和吉他伴奏为主,还有些管弦乐的部分,《诗篇》是录音最好的一首。我不是很会唱歌,但是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比较重视汉字的吐字方式、腔词关系(曲调和词的关系)。现在的流行歌曲不是汉语化的演唱,是模仿英语化的洋泾浜演唱,把汉字故意唱得不像汉字,声母软,韵母不完全。英语是多音节语言,辅音都很虚,但汉语是干脆利落的,讲究字正腔圆。

  -很多文艺创作者在绞尽脑汁地寻找与众不同,想创作大家都看不懂的东西,因此,他们以一种颓废、绝望的姿态来面对生活。你是否认为艺术创作一定要建立在人生非常态的基础上。

  □“不立文字,不离文字”,通过常态来改变生活的是大家,通过变态来对抗现实生活的是笨蛋。现实生活可能很平常,但我们可以依赖这个根基来创造。吸毒、六亲不认,这种变态看起来“标新立异”,却悬在半空,是反生活和反人道的。衣食住行认真对待的人才是坚强的人,才可能做点儿事。

  较之“先锋”、“前卫”,我倒喜欢通俗文学,喜欢逛商店。我讨厌反社会化的人,中国有一种人,非常反社会化。他们不安于现状,又不想通过劳动改变命运,目光短浅,把民族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代价———城乡差别无限地夸大,怨天尤人,心胸狭窄,“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忘了爹和娘”。他们想背叛自己的阶级,爬到资产阶级客厅里找一个位置。好不容易爬过去了,人家却告诉他刀叉用得不对。其实,很多满口“全球化”的人,都属这一类。

  -也就是说,你是一个相信爱情的人。

  □我相信爱情,但那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我总是在生活中与相爱的人一起进取。否则我写歌、排戏、做文艺活动就只是干活,而没有创造。爱情好比才华,有禀赋的一面,但最重要的,靠我们悉心灌溉培育,要不就枯萎。

  -如果让你在事业和爱情之间选择,你会选择哪一个?

  □事业的终极是感情,事业是为了塑造和完善感情。事业是法,爱情是佛。“法是无边的,佛是永恒的。”这是释迦牟尼的遗言。一切法都是为了抵达觉悟的彼岸。人说信仰没有了,价值观破灭了,什么都没有了。孔子说:“礼失求诸野。”国家没有了礼法,可以向民间学习,以求重建。我说“礼失求诸爱”,爱情是通向真理的惟一道路。

  张广天简介

  青年作曲,曾组建“再见”创作组和“太阳同伴”城市民谣演唱组,此为上海最早的民间现代乐队。1990年初,移居北京,从事唱片制作和影视戏剧的音乐创作,为十几张唱片配曲、制作,为多部电影和数百集的电视剧作曲。

  代表作:电影音乐《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离开雷锋的日子》;戏剧音乐:《恋爱的犀牛》、《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切·格瓦拉》等;最近文采音像出版公司推出的唱片《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引起文化界关注,其中收入张广天创作和演唱的作品《工人林友金》、《毛泽东》、《诗篇》、《福音》、《切·格瓦拉》。(术术张广天)





 相关链接
评论:收费未免伤感免费才好革命(附图)(2000/12/15/ 14:51)
评论:念着煽情大词接上左派血管(附图)(2000/12/15/ 14:47)
热评:格瓦拉是英雄《格瓦拉》是垃圾(附图)(2000/12/15/ 14:38)
《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问答(2000/11/03/ 16:51)
  • 话剧《切-格瓦拉》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