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成功的背后:拼命的团队和强大执行力

2015年06月04日14:47   综合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跑男 跑男
邓超 邓超

  第二季《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在风光美丽的塞班岛录制结束,不同于第一季最后一期,无论是艺人还是制作团队充满感伤的不舍,第二季《跑男》在欢笑的、合家欢的气氛中结束。

  最后一次打板前,被称为“板娘”的节目总制片人俞杭英面对镜头深深鞠躬,站在塞班岛深夜的海滩上,她对团队说,“第二季录影结束了,我们不说太多,就像此刻这片海,把所有的波涛汹涌都藏进深深的夜色中,我们希望用镜头来告诉大家我们所经历的和付出的努力,用镜头的语言,而不是用其他的什么。”

  摄像机一直开着,摄像师迟迟不愿关机,“鞠躬多次,说结束了,没有一个人收工,”俞杭英回忆说:“说好的第二季不哭,眼泪忍不住还是下来了,为我们有这么好的团队,为我们并肩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兄弟们。”

  从“跪求放过”到全民关注,从全面学习到独立制作,《奔跑吧兄弟》成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节目,其背后的浙江卫视[微博]制作团队也逐渐浮出水面,为更多人所熟知。

  今天,传媒内参独家专访《奔跑吧兄弟》总制片人俞杭英,为参友解密他们是如何将跑男打造成全民热议的现象级综艺节目的。

  中国跑男 跑出新意

  创新一:

  全民伐木累

  邓超[微博]在节目中常提到的“We are 伐木累”来形容《跑男》全家收看、全民热议的现象,再合适不过。伐木累(family),收视群打通全年龄层,最终形成了4-54岁的主力收视,为节目成为现象级奠定基础。

  在《奔跑吧 兄弟》推出之前,韩国版《Running Man》主要收视群体是年轻人。

  “我们有非常现实的压力,就是如何让一个以年轻人受众为主的节目样式拓展成大众都喜闻乐见的节目样态,所以在开播之初就打定了主意,要改变(年轻观众)这个收视属性,更多拓展《跑男》观众年龄层。”俞杭英说。

  不管哪一个年龄群,跑男都符合了每周末快乐释放的需求。

  跑男收视热潮的背后,是节目组对收视人群大量的调查和分析:

  70后的观影经历比较丰富,跑男的绝大多数主题都有剧情化的设定,非常吸引这些对大片和剧情颇为熟悉的人群;

  80后关注的是内容上的创新,他们喜欢优质游戏内容,所以节目会寻找很多能引起这个人群共鸣的内容,比如能引起80年代集体回忆的圣斗士特辑,并设置一些烧脑游戏环节;

  而跑男收视人群的年纪越小,对节目的忠诚度也越高,他们喜欢看一些单纯美好的东西,针对90后、00后节目也会邀请当下人气最高的明星来上节目。

  创新二:

  不做一一对应,让独特的“这一个”闪光

  在节目开播前,很多韩国《Running Man》的粉丝质疑《跑男》会毁了原版的节目,认为中国找不出像刘在石、金钟国、宋智孝、李光洙[微博]这样的如此拼命、有艺能感又充满默契的艺人。

  俞杭英和她的团队,以及艺人本身都承受着这种压力。面对比较,中国版《跑男》确定了一个思路,就是——不做一一对应,这是独特的七个个体,是不可复制的。

  在俞杭英看来,邓超不可能是刘在石,他没有经过主持圈的历练,有时候表现出来的真实的,哪怕是一些比较憨的表现,其实就是他的优势。王祖蓝[微博]体力上就是个“弱大叔”,但他搞笑机敏,是名副其实的“捡漏王”,在runningman中也完全没有可以对应的角色。

  俞杭英说,“在选角的时候会有一个大致的框架,更多是在节目的录制过程中不断确定每一个艺人的定位。”艺人们也会慢慢寻找自己的定位,而非去与原版一一对应。

  比如从济州岛“做船”这个任务开始,陈赫[微博]的懒和李晨[微博]的操心结合在一起,根据艺人的性格反差,加上节目后期制作中的强化,慢慢出现“晨妈妈”和“赫宝宝”这样的一对CP。

  真人秀创作者,你必须要全身心地去爱你节目中的每一个人,甚至把他们视为在这段时间内你生命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的七个艺人都分别有一个固定的VJ和固定的follow PD,两季下来他们和艺人之间都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一个眼神就能给艺人传递出奔跑的信心。”观众觉得最好看的撕名牌大战,基本上艺人跑多久,VJ和导演也跑多久,根据每一位fd反馈的即时信息,得以把控全场。

  《跑男》从第二季开始,范冰冰[微博]、黄晓明[微博]、姚晨[微博],国内一线大咖豪华集结。观众看到,节目中的艺人,完全不耍大牌,也没有偶像包袱。“我们的七只这么拼这么high,所有到节目中的艺人都会受到感染,对艺人来说,参加这个节目就是一种真正的释放。”包括一些泥潭、水池等原本会担心明星不愿意参加的环节,甚至长达二十个小时的录制时长,这些大咖艺人都是接受的,令俞杭英吃惊和感动。

  “电视作为一个创意产业,它不是单纯的工业生产,一定是有温度有情感的。像跑男这样的大型真人秀,必须要通过沟通,通过你对这个世界情感的把控力,去发现一些东西并且把它激发出来,表达出来。”俞杭英说。

  创新三:

  用心在细节处

  韩国的文化乍看和中国很相似,仔细看来却有诸多不同之处。这些细小的“不同之处”到了电视节目的实际操作之中,却能造成意想不到的“蝴蝶效应”。

  相比起韩国观众习惯在节目收看过程中慢慢悟到线索品出味道,中国的观众似乎更没有耐心等待精彩东西慢慢出现,他们需要节目帮助不断梳理。

  第一季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就反馈对于失窃宝物的线索看不懂,后来第二期节目后期就对整个逻辑做了更清晰的梳理,又比如说一开始合作韩方不明白为什么中国的节目前面总有两分钟的精彩预告,说这不是剧透了吗?

  对于这种区别,俞杭英对韩国人解释说,“中国观众希望最快的时间看到精彩的内容,先将他们吸引过来,再告诉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做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结果,每一个环节对这个结果有什么影响。”

  “除此之外,当下的中国观众还需要看到更多和意义、精神相关的东西。在跑男节目中它不能太浓,但是一定要有,这种度的把握是非常难。”在第一季重庆的最后一期节目的录制中,跑男团的七位每一位成员去撕和被撕都经历了一个非常纠结的过程。

  “特别到了节目的最后,跑男的情感浓度已经到了一个高点,我们在现场就不得不临时取消了在江边精心准备的盛大烟火ending场景,重新布置了室内一个便于情感互动的场地。但跑男毕竟是一个综艺节目,要体现兄弟情但又不能太过煽情,如何去把握是非常考验创作者功力的。”

  中国蓝团队太拼了!

  制作理念和实战能力实现跨越

  艺人每次录影近二十个小时,制作团队奔跑了一年,在这个资源眼球迅速消耗的时代,对节目内容提出更大的挑战。

  中韩两国的合作模式在前五期由两国制作团队的深度联合创作,而后面的节目则由浙江卫视方独立完成。sbs专门派出了《Running Man》一支包含了导演、编剧、摄像、灯光、录音、制片等等工位负责人在内的团队,和浙江卫视的团队混编作战。

  从Pd到安保,每一个工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贴身学习,都大大提升了浙江卫视户外真人秀团队的制作理念和实战能力。

  浙江卫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首次设立编剧工位,更专业的道具团队,强大的PD现场指挥系统等等。“与其说我们合作了一个已经非常成功的节目模式,不如说我们学习到了一种非常成功的节目制作理念和方法。”俞杭英表示。

  《跑男》大团队300多人(含各类工种),核心主创团队30多人,年轻但身经百战,做过《中国梦想秀》、《人生第一次》、《爸爸回来了》等节目,他们的活泼和创造力给节目带来了很多想法和表达,比如沙漠打地鼠等原创游戏的研发、穿越民国和明朝等主题创意,都是出自他们的灵光一现。

  “这群年轻人为了节目付出太多了!”《跑男》节目组是几个70后,带着一群80、90后的年轻人在奔跑,俞杭英举了一个例子,一个80后导演组的组长,5月7日节目录制结束,5月9日回到杭州举办婚礼,用了不到一天时间来准备。

  70后80后有家庭有孩子的导演,基本顾不上家;作为一个常年出差加班的母亲,俞杭英与女儿的相处更是“争分夺秒”,只要在杭州,无论工作到多晚,早上6:30—7:00,都是雷打不动的属于女儿的,做早饭送上学,“因为基本上我们只有这半小时的相处时间。”

  “整个中国电视人的职业状态就是这样的常态,竞争非常激烈,又日新月异,不断的创新压力,对于户外真人秀节目来说,只有我们在做的人才会知道,这个有多难。”俞杭英说。

  安全保障放第一

  对于俞杭英来说,协调这三四百人的团队,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场地转战,是个不小的挑战。在节目录制中,时常会遭遇一些突发情况。

  让俞杭英几近崩溃的事情,发生在第二季第一期在成都的录制,原本要录制三期节目,因围观人群太多为了保证安全只能取消,就连第一期最重要的撕名牌环节都被迫转移到了酒店内部。最终,“中国电视史上的一次大迁移”开始,黄晓明在飞机起飞前从飞往成都,改飞杭州。

  节目团队,连夜定300多人的机票从成都飞回杭州,从上海、从南京从各地转回杭州。回到杭州后,以往要提前半个月完成的踩点被压缩在一夜之内完成。主创人员没有休息就去协调场地,最终顺利完成了节目的录制,这时候她和导演团队已经几天几夜没有睡觉了。

  事后回忆起这段故事,除了主创团队的辛苦付出,俞杭英也对艺人们表现出来的理解和大度、以及在后续录制中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我们一起面对,包括一开始的质疑,经历过的各种压力和困难,整个过程确实是我们共同创造了一个奇迹,创造了一个现象级节目。”

  在《跑男》中,有大量的户外游戏,爬高上低滚泥潭,有一些游戏让观众看着都心惊胆战。俞杭英也借此机会向传媒内参介绍了《跑男》的安全保障问题。

  她介绍,因为深知外景节目安全的重要性,不光是艺人,包括团队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有非常齐全的保险。

  除了保险的保障,在《跑男》外景的策划和踩点过程中,节目团队会对每一个游戏环节进行反复的测试,这种测试工作在前期策划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俞杭英还举了个例子:第一期在杭州的飞椅,弹出去多大的高度既保证效果又保证安全,导演组在测试的过程中发现,在弹出去的过程中,嘉宾的脚可能会被地面戳到,在正式节目的录制中,所有嘉宾都穿上了潜水鞋以保证安全。

  节目组在设置道具时,也会请到专业人士进行科学的计算,以保证每一样道具的安全性。

  不做简单的“拿来主义” 本土化是致胜关键

  《Runningman》经过五年的不间断每周录影,创作了大量游戏形式,很多都成为让人过目不忘的经典。“《跑男》从未排斥在节目中借鉴韩国游戏的设计,但在运用上则尽可能地根据主题结合中国元素,而非完全照搬。在这个基础上,再推出属于中国团队原创的游戏形式。”

  原创的游戏第一季最成功的当属“沙漠公主争夺战中“打地鼠”原创游戏,第二季的第一期“圣斗士主题”,在最终的撕名牌环节中选择每个中国人小时候都玩过的“老鹰捉小鸡”游戏,在第三期中的“麻将连连看”采用了人们常玩的电子游戏“连连看”的游戏规则,在最短时间内将花色消除。

  这些原本就在观众之中流行的游戏经过改造之后搬上屏幕,熟悉的游戏和新鲜的玩法就在观众的心中产生了“共鸣”,这些“共鸣”加上节目其他元素的发酵,使得节目更为引人入胜。

  第二第三期“R神之战”,将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娱乐活动麻将的玩法搬到了综艺节目中,第五期“东厂大战锦衣卫”则是以中国明朝两大特务机关明争暗斗这样的历史背景来增加主题的戏剧性和矛盾冲突……

  借鉴国外成功的节目模式和经验,充分发挥中国电视人的智慧和创作力。在俞杭英看来,《跑男》在本土化上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是这档节目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跑男》的出现可以说是中国蓝综艺军团磨砺多年后的成果力作,浙江广电集团从集团层面也开辟了各种政策绿色通道合力打造,比如团队搭建投入了卫视节目中心最强的力量,是浙江卫视举全频道之力全力打造的项目。

  谈到观众十分期待的第三季《跑男》,俞杭英坦言,“面对这么多大型的外景真人秀节目的竞争,不仅仅是场地的选择、安全的保障,如何将节目做得更专业,如何出新,是团队急迫考虑的问题。”

  她表示,未来要打造一支专注的创意团队,并会更多地倾听观众的意见,打造“跑男在你身边”的概念,让节目更加接地气,寻求新的突破。

  专业的节目,与专注的创意团队,对于户外竞技真人秀来说,需要补足的短板包括:大型道具的研发,长时间跑动跟拍技术的提升,制片部门这个“节目动脉血液的流动速度”,专业编剧的配位以及专业后期团队等等。

  “模式终会穷尽,原创才是出路”,俞杭英表示:“作为中国电视人,我们深信引进模式借鉴经典终究只是一种途径,最终我们都应向着同一个目标奔跑,那就是原创属于中国自己的优秀模式,促成电视人的制作理念和节目模式的蓬勃发展,甚至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来源:传媒内参节目研究组 采访、文/温静 胡玉杨)

文章关键词: 奔跑吧兄弟跑男成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