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阿敏:能在娱乐圈混出名的都是聪明人

2015年07月06日11: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辛佳/文

  新浪娱乐讯 毛阿敏穿着一身线条硬朗的黑色风衣、穿着运动鞋,气场十足的出现在大家面前,相当高冷。刚刚坐下,有一个粉丝拿着手机跑来要自拍合影,毛阿敏瞬间破功,对着镜头和小粉丝一起嘟嘴卖萌。突然她瞥见大荧幕上正在放《花儿与少年》的片花,毛阿敏再次破功,捂着嘴喊道:“妈呀!这是我吗?”是的!荧幕上毛阿敏刚起床,头发凌乱的垂在惺忪的眼睛面前,这是女人们最害怕被看到的素颜状态。

  和毛阿敏的对话,就像是一场午后闲聊。毛阿敏剥着手上的坚果,一边吃一边说,没架子、没年龄差,丝毫感受不到对面坐着的是曾经叱咤风云的乐坛大佬人物。当她说道:“你看我这德性,像是会迎合别人的人吗?我根本不可能!”一身霸气大姐范儿出来了。

  这次《花少》团中毛阿敏作为大姐,她整个状态十分接地气,但她也有她的原则,她表示:“虽然是大姐,你觉得我要谅解所有人,照顾所有人,但是在我这里没有,我跟我的孩子也是这么说的。你不是成年人你是不能到这个圈子来混的,你能混出名说明你都是有智商的聪明人。大家都是平等的,你就得把这事儿做好。”说是这么说,但是面对许晴[微博]——这个像自己女儿的伙伴时,毛阿敏还是说出了:“不管怎么样,我都能原谅你。”

  毛阿敏的成名比任何人都要顺利,但是她在娱乐圈的成长却比任何人都要坎坷。两次税务上的问题,让她跌得很重,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谈起那些过去,毛阿敏如今已经是满脸的风轻云淡,“那个时候多小啊,你经过了那么多年的生活就不会再这样(轻生)。那时候当别人冤枉你的时候你就会很沮丧。那都是考验。”现在她觉得自己的内心已经无比强大,任何失落都是小事一桩。

  她现在津津乐道的是陪伴一双儿女成长的事迹,陪他们在地上滚,在床上滚,闹成一片。当她说道自己从《花少》回到家孩子们直接扑倒在她怀里时,语气里充满了满足与自豪感。

  成名:我咣一下就到顶峰了 没思想准备一直很懵懂

  1985年,毛阿敏考入了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在那里担任独唱演员。当时毛阿敏还住在前线的集体宿舍里,那是一栋老式木结构的房子。毛阿敏就住在二楼的一个单间。毛阿敏称那时候的的房间,就给你两个行军床,一个桌子,一个凳子,“我们都用外头的公共厕所,很脏的,每天走出去要走两三分钟。用的箱子也都是最破最普通的箱子。”

  毛阿敏每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排练节目、练声等各种训练,没有练声训练的话就是下部队排节目,这台节目演完了要排下一台节目。据当时的南京记者回忆:“毛阿敏每次都是义务演出,每次重大活动结束后,我们就会去她的宿舍采访她。那个宿舍经常有记者去采访,毛阿敏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大大咧咧的。跟记者们的关系都非常好。”

  当时毛阿敏的成长速度非常之快,1987年她在南斯拉夫国际音乐节上以一首《绿叶对根的情意》获演唱表演三等奖。也因为这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的亮相,让当时正在筹备春晚的总导演邓在军注意到了她。1988年毛阿敏通过一曲《思念》在春晚舞台上一炮走红。从此毛阿敏式的大气之美成为时髦流行的代名词。

  毛阿敏回忆称那时候的自己,称也就跟郑爽她们这么大,看看现在的小孩,“我觉得他们好幸福啊,全都是名牌。我们那个时候根本第一是不懂,第二,我也没有钱去买,我就是部队的这些工资。没有机会去追名牌。”

  如今谈起那次春晚,毛阿敏甚至都不记得是哪一年了,“我是86年上的春晚。”旁边的助理提醒说:“你是88年的!”毛阿敏连忙反应过来:“哦哦,对对。”那时候邓在军导演找到她,让她参加春晚时,毛阿敏说还不知道春晚的意义在哪里,也没有说通过心机和手段去要上,更没有说会知道通过这个晚会出名,“让我去唱,就很高兴,中央电视台用我了。那时候就知道中央电视台这种晚会是很牛的。”那一年毛阿敏25岁,台风大气,气场十足,她说自己天生就是那种上台不紧张的人,打小就脸皮厚。

  谈起自己的成名经历,她依然觉得速度之快让自己恍惚,“我没有任何的背景,我是自己一个上海女孩考到南京军区去的,也没有任何的关系。去了南京军区以后我大概三个月就参加比赛。在华东地区,猛嚓嚓出名了。六个月以后我就参加春晚了,春晚也是导演叫我去的。我的出名也是在我的大大咧咧当中就这么起来了。一切一切都是没有思想准备的。”

  从进入文工团,到春晚一炮而红,毛阿敏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毛阿敏将这样的成功形容为:我咣一下就到那了。宁静[微博]也说毛阿敏那时候是坐着火箭出名的。毛阿敏说反而没有经过很多努力就到达顶峰的人会相对单纯很多。

  成长:感谢生活给我那么多教训 现在任何失落都是小事一桩

  毛阿敏的成名虽然说是一帆风顺,但是要走在这条成名的道路上却经历了颇多坎坷,一直在说着自己内心强大的毛阿敏说起那段坎坷的经历,她称:“因为你明明知道你不是这样的人,当别人冤枉你的时候你就会很沮丧。”“那个时候多小啊,那个时候很小,你经过了那么多年的生活就不会再这样。那都是考验。我还是蛮幸运的,我很感谢生活给过我这么多的经验教训。”

  经历了那些挫折之后,有媒体报道称毛阿敏随即飞往了英国。等到毛阿敏在《花儿与少年》里操着一口纯正的英伦腔跟房东理论时,很多人说那是因为那段时间毛阿敏在英国待过五年。

  毛阿敏否认说她没有去英国,其实那时候一直呆在香港。问起是哪一年去时?相对于忘了哪一年自己在春晚成名,毛阿敏对她去香港的那个年份记得非常清楚:1996年,“我去国外,实际上也只是在香港待得闷了,出去旅行一下。我看到别人说我在英国待了五年,我说我什么时候在英国待过。我去加拿大也就一个月。”

  即使去过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毛阿敏也是属于那种只跟华人打交道的人,她还专程去过澳大利亚学习英文课程,可是从头到尾就没学会几句话。她说自己一直以来就不是一个自来熟、主动的人,再加上自己英文又不好,所以那时候的英文水平真的是just so so。后来还真是看英剧、看美剧让自己的英文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香港蛰居的日子里,对于天生热爱舞台的毛阿敏来说,不能上台是痛苦的。毛阿敏觉得自己不能这么呆下去了,得找点爱好转移下自己的注意力,否则自己都救不了自己,“我是被逼的没有办法,逼了以后你才发现,其实这个逼是很好的。如果只仅仅关注唱歌,那我就被关在了死胡同里,永远也走不出去。然后我爱上了体育,我原来是一个从来不爱运动的人。”

  那时候的毛阿敏每天八点就已经到了俱乐部,一直呆到下午两点。一直呆着做各种运动,跳健康操,骑自行车,打拳击,这三项是她每天必做的项目。运动过程中,毛阿敏多了很多跟自己对话的机会,因为她的成名环境跟很多人是不一样的,所以很多时候没法跟俱乐部里的那些人沟通。所以那时候的她,要么倾听别人聊,要么就听自己说。

  除了运动,毛阿敏还用其他兴趣爱好,填满了自己那段缺失唱歌的生活,“在我不接触唱歌的时候我会关注实事,会关注新闻,我会关注经济,会关注战事。所谓的战事,美国人打伊拉克,这些都是我关注的点。人要多一点的兴趣爱好,当你的事业没有那么辉煌的时候,你不会失落的,因为你有其它的爱好,你有很多的事情还可以做。”

  毛阿敏说:“我红了那么多年,我也经历过很多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的心里变得强大了,让我对很多事情都不再那么在乎了。如果你拥有过很多东西,现在任何的失落对你来说都是小事一桩。”

  当下:有时候钱是一种负担 在孩子最好的年龄陪伴他们

  助理说毛阿敏现在出行都不会开车,而是用专车券打车。以前出门确实也开车,每天助理都开着一辆7万块的手动挡汽车,载着毛阿敏去工作。现在毛阿敏已经深谙使用专车券的方法,能省到几十块钱她就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毛阿敏有时候还会去坐地铁,到菜市场买菜,乐在其中,过着正常老百姓的生活。毛阿敏说:“我觉得不要把自己弄得很累,有的时候钱是一种负担,你什么都要买最好的。”助理在一旁开玩笑说:“那你把负担给我扛吧!”“不给你,给你妈!”

  这次毛阿敏之所以参加《花儿与少年》,除了有被工作人员忽悠的成分在,还有一部分原因是23天的旅程,完成一个录制,这个时间度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时间再长一些,她会放不下家中的两个孩子。2003年毛阿敏结婚了。2004年当时属于高龄产妇的毛阿敏诞下女儿,如今她已经儿女双全。为了能够陪伴一双儿女,毛阿敏渐渐开始减少工作量,淡出公众视线,“他们经常说,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艺人像你这样弄孩子的。我觉得你生出来要负责任的。等到你们以后有孩子,你就会知道,他们这个年龄段一过去,就不会需要你陪伴了,最美好的时候为什么不陪伴他们。孩子在父母亲身边长大,他们的性格就会非常好,一个孩子的性格好,以后踏到社会上他就不会给你添麻烦。而且性格好情商也会高。”

  这次的23天旅行中,毛阿敏就跟节目组提出一个要求,偶尔能给她手机让她与孩子们联系联系。但因为时差问题,毛阿敏用手机给孩子们留言,往往只能第二天才能收到回复。所以在节目中也常常能看到毛阿敏对着镜头跟孩子们说话,似乎这次旅行是要给孩子们看看妈妈的表现。

  毛阿敏说自己是一个非常溺爱孩子的妈妈,常常会跟孩子们在家里滚成一片,在地上滚,在床上也滚。《花少》团旅行结束之后,毛阿敏特别开心的表示:“他们一看到我进门,直接扑到我的怀里了。”

  在教育方面,毛阿敏可以算的上是一个“猫妈”,丝毫不赞同“虎妈”的言论,“我自己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的父母没有这个能力让我受最高等的教育,他们也没有这个能力让我吃的最好,用的最好,都是最平常的。但是他们给了我一个普通人家最真实的感情,就是你一定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你一定要善待别人。我觉得就够了。”

  而她的教育方式就是顺其自然,从来不会强迫他们去学习他们不喜欢做的事情。但是有一个原则就是:“如果是你自己选择要学这个东西,那你就不能半途而废。”

  (辛佳/文)

(责编: 小桂子)

文章关键词: 毛阿敏出名花儿与少年第二季风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