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司法程序频出错 懂法观众提质疑--《黑洞》漏洞多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7: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远)北京电视台刚刚结束的电视连续剧《黑洞》,转眼间又占据了其他卫星频道的黄金时段。这部带有反腐内容的警匪片在意外地带来较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受到了观众近年来少有的猛烈抨击,矛头直指编导们的“法律盲点”;几乎每一位观众都可以依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找出剧中司法程序上的“硬伤”,记者特意为此请教了多位民警。

  剧中刑警队副队长王明曾带着王丽敏深入村落,寻找刘振汉被拐卖的儿子亮亮。王明
手持亮亮的照片,逢人便问是否见过照片上的孩子,全然不顾身后跟着拎锹扛镐的村民。曾参加过打拐的西城分局民警老许告诉记者:“解救行动也一般选在夜间进行,以免当地村民围攻民警,得手后会迅速离开现场。这是一项非常危险艰巨的行动,稍有闪失就会带来血的代价。看到王明如此大胆,我真担心他在那一集里就得牺牲。”

  在逮捕聂明宇的问题上,一位细心的观众打电话抱怨说,庞局长从兜里拿出逮捕证后,在当事人一栏里填上了自己的名字,按道理那是被逮捕者签名的地方。特别是按照程序,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可以对嫌疑人先进行拘留,再提请检察机关批捕。要是像《黑洞》里等着四处请示,嫌疑人怕是早就远走高飞了。

  许多观众对刘振汉最后单独走入聂明宇的房间,并听任聂明宇自杀提出了疑义。北京房山区北潞园派出所的民警老董说,执行任务中这样的情况是绝对不能出现的。在该剧的最后一集中,王明为保护证人在击倒杀手后牺牲,实习警员龚倩竟冲上去朝杀手的尸体连开数枪,北京西城分局的李砚春警官表示,在戏里这是表现角色的情感,在戏外这是严重的违纪行为,是一名警察所不能容忍的行为。

  在剧中,类似的“硬伤”比比皆是,像检察院在起诉刘振汉的法庭上却什么证据都没提交;张峰被送进看守所后,理应由预审员审讯,刘振汉等刑警竟还能把别人支走和张峰单独交谈;张峰自杀时哨兵鸣枪后却不见有人赶来增援,门卫处的武警甚至没有任何阻拦的举动,更别说看守所的所谓警戒线其实只在大门外才有……

  也在搞剧本创作的李砚春警官诚恳地说:“随着观众审美层次和欣赏水平的提高,谁也别想愚弄观众,几年的普法教育,这回让观众给编创人员当了回老师。”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道抢眼的风景--《黑洞》里的男人们(附图) (2002/01/16 15:59)
评论:《黑洞》的“漏洞”有点大 (2002/01/16 13:30)
优点与缺点同样明显--《黑洞》昨晚曲终人散 (2002/01/15 18:32)
乞灵于官大于法--《黑洞》在向受众设置黑洞 (2002/01/14 17:56)
真实刑警给《黑洞》挑刺--办案手法倒退了5年 (2002/01/14 15:15)
高科技侦破杀人碎尸案 案情颇似《黑洞》情节 (2002/01/13 19:13)
陶泽如--《黑洞》另类警察惹争议 (2002/01/12 14:31)
陈道明陶红:《黑洞》里貌合神离假夫妻 (2002/01/11 19:20)
导演管虎访谈:《黑洞》是我的电视处女作 (2002/01/11 19:29)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