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4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2004春节晚会总导演袁德旺作客新浪访谈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6:31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春节晚会总导演袁德旺

  主持人:关于明星堆砌的问题。老百姓看的就是明星,在明星尤其是一些唱得很好的明星,只能把他们安排在一起搞一个联唱,你认为是不是意义不大?

  袁德旺:您指的是哪些人?

  主持人:比如说唱歌唱得很好的歌手,没有机会给他们独唱,也可能并不是他们擅长的曲风或者音线?是不是一种浪费?有没有意义?

  袁德旺:是哪些人呢?今年的春节晚会似乎没有这个问题。

  主持人:网友最好把具体节目的名称打出来。

  网友:我认为春节晚会是一种审美品味似乎是迎合有余,引领不足?理解这个迎合应该是适应绝大多数老百姓过年的喜庆的需要,引领是说是不是引领新的过年时尚,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袁德旺:我同意这个看法,春节晚会就是要迎合中国人传统过年的这样一个习惯,因为春节晚会本身举着的旗帜就是继承和发展,但是今年的春节晚会引领时尚的内容应该说不少,当然它主要,一定还要是迎合,中国人过年的传统的那样一个习俗,就是喜庆、欢乐、祥和、团圆这样的一种气氛,这一定是最主体的内容,因为他是中国的。

  网友:您认为这样一个为大家服务的晚会,你现在已经做完了,你认为它可以打多少分?

  袁德旺:这个分不好打,这得由观众来打。(笑)

  主持人:他想知道你对这个节目能打多少分。网上有一些评论,投票对春节晚会的看法,我们有一个打分的评论。

  网友:你看了湖南台的晚会吗?很多人都很喜欢。

  袁德旺:没看。

  主持人:近几年电视湘军很厉害,我想网友提这个问题觉得湖南台的晚会比较活,我也没有看这台晚会。

  主持人:你对引领这台晚会的时尚怎么看?你们设计里体现了多少?

  袁德旺:我觉得总体上都体现了。

  主持人:哪些呢?能具体说说吗?

  袁德旺:比如说以祝福为主要线索,在几处最重要的地方强调过年的喜庆、欢乐,重要的地方我们都实现了。

  主持人:刚才的网友说他的问题提的是歌舞《唐人街》。

  袁德旺:《唐人街》怎么了?

  主持人:就是让四个歌星同时登台唱《唐人街》的歌,这就是我说的联唱,只是露露脸,不能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

  袁德旺:《唐人街》不是一种歌曲,你还可以再看,这个节目是歌舞,不是一首歌曲,我想他指的是沙宝亮、王杰等人吧,在元宵晚会上他还可以看到这些。因为《唐人街》的歌舞是描绘的一群在海外生活的青年人的形象,所以它不是一个联唱的形式,它在一个情节当中。

  网友:昨天直播的时候朱军说错了,说羊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我看重播的时候已经正常了,是不是后续做了加工?

  主持人:刚才袁导已经解答了。(袁德旺:对、对,必须要修改)主要是让节目更对得起观众。(袁德旺:对)

  网友:每年春节晚会都会推出一些新人,今年你对哪些新人印象很深刻?

  袁德旺:我想像杨坤、沙宝亮包括亚东,应该说都是春节晚会上的新人,都是第一次上春节晚会。

  主持人:他们为了这个机会,对春节晚会不是也非常重视,因为是影视界的人士能够登上的全国人民最高的舞台。

  袁德旺:我看到他们还确实比较重视,但是他们也没耽误他们自己的商业演出和其他的活动,他们是春节晚会和他们自身的活动两不误,但是他们很重视春节晚会。

  主持人:这些演员,您刚才说的30个单元的排练,他们都在吗?都盯着排练吗

  袁德旺:都在,30个单元都在。

  主持人: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袁德旺:没有,十多天,30多个单元,一天10个单元。

  网友:一些老的面孔总是在春节晚会上出现,可能有的人看腻了,有的人没看腻。

  袁德旺:我想可能是原来的节目。

  主持人:是不是也是表现出咱们国家在这方面精品比较少,或者新出现的演员比较少,还是机会少?

  袁德旺:应该说在春节晚会今年也有新人亮相,像陈玉、英壮,另外,在影视上很突出的演员,在演电视文艺小品的问题上和影视品的表演程式上有非常大的差别。所以在春节晚会现场直播这样的方式演小品,对于一些影视演员来说是比较困难,这很实际,他们自己也这样认为;另外,在时间上也一直有冲破,因为语言性的节目要排练时间比较长,和他们有约在先的影视剧的拍摄就会产生冲突,产生冲突不能保证所有量的时段来排练,怎么可能现场直播呢?这也是一方面的原因,主要是表演程式上的差别。

  网友:袁导,你辛苦了,因为从镜头上看到你好像很累的样子。

  主持人:我觉得你坐在我对面,觉得你很疲劳。

  袁德旺:我觉得精神多了,已经洗了脸。

  网友:虽然辛苦了,但是还要问问题。是不是因为照顾观众的层次,想照顾绝大多数的层次,而导致主题不明确呢?

  袁德旺:首先,我认为主题是明确的,比如说杨利伟那段的设计,抗击非典那段的设计,歌舞《老王》和《江山》的设计,它都非常明显体现了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以及三代领导人对带领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的这样一个历程,在整个节目当中,我们确实是考虑了要照顾中年人,又要照顾青年人还要照顾小朋友,其中有一个段落就是动物演唱会,就是专门为小朋友设计的,还要照顾海外侨胞、华人,华人街就是给他们准备的,尽量多的照顾各种层面的人,是春节晚会的总导演一定要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你说到这个问题,我想到刚才在留言板上看到的问题,有没有想过把春节晚会一分为几,比如说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或者中年人的,现在虽然有歌舞晚会,有戏曲晚会,有没有想过把它分开,使针对性更强?

  袁德旺:目前没有,那会很困难。

  主持人:这是网友对于春节晚会发展的自我想法,你对春节晚会的发展有什么自己的想法?

  袁德旺:我想春节晚会一定要改革,春节晚会形成惯例,每年都要播出的,它是从1984年形成气侯的,也就是20年前,我在84年的春节晚会当中出任助理导演,当时的电视机的数量和电视观众的数量都和今日不可同日而语,后来逐渐形成了一个惯例,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要看春节晚会,随着文化层次特别是经济生活越来越好,那么,观众的欣赏口味也越来越高,所以发展到今天,我们可能在现在的这种具有时代特征的春节晚会方面,有些做得不够完善、不全面的地方。因此,今后的春节晚会确实需要改革,而且我认为应该更让一些有能力的青年编导来担当这个重任,我一直认为青年编导应该成为春节晚会最重要的生力军,可能过了元宵晚会以后,中央电视台就要商量关于春节晚会进行改革的问题。总而言之,我们的目的是让电视观众满意。(主持人:为了好看)是为他们服务的。

  网友:中央电视台的晚会是不是太谨慎和太政治了,我们毕竟不是艺术家,我们是老百姓,而春节晚会给我们的娱乐太少。

  主持人:是不是娱乐性太少?

  袁德旺:我倒认为不是娱乐性太少,我们做一个换位思考,一个泱泱大国的电视台,在一个收视率最高的时段,播出这么一台有影响的文艺晚会,无论如何在审美情趣和价值观方面都有示范作用。所以刚才这位网友说是否太正了,是否娱乐性太小,我想如果换作您来做这个事,您也会考虑哪些话可以讲,哪些话不可以讲,毕竟是做给这么多中国人看的,慎重一些是完全有理由的。

  主持人:脱离开每个人特定所处的环境去批评和评论,有点不负责任?

  袁德旺:也不是不负责任,我觉得他的这种要求有点跳脱,但是如果他管这件事情,他可能比我们任何人都管得严。

  主持人:不要太在意为什么?

  网友:每年都会讨论真唱和假唱的问题,今年的春节晚会是否有对口型的出现?

  袁德旺:今年的春节晚会全部是对口型,但是全部都是真唱,我多次在公众场合阐述我的观点,我的这个观点在中央电视台也是得到认可的,就是说你唱的,比如说我袁德旺的录音,今天晚上由我来对口型,对录音,都应该把它视作真唱,如果是我的录音由您来对口型,这就是假唱,电视文艺晚会在全世界范围内,综艺性的晚会都是对口型,但是如果它是演唱会,那真要乐队上,要真实的声音、实音,这是文艺晚会和演唱会所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都是真唱,没有假唱。

  主持人:这是因为这种综艺晚会的需要。

  袁德旺:因为你想弄一个乐队,来切换,交响乐队、民声乐队来切换,根本搞不过来,而且现场演唱能注入最好的声音,如果把真实的声音奉献给观众,用这样便捷的手段,让观众听到更好的声音。如果绝对是真实的,那就无可指责。

  网友:自从《常回家看看》,这首煽情的歌曲,好象大家都期待这样的新歌出现,你对这样的煽情事情怎么看?《天下父母心》。

  袁德旺:《天下父母心》从创意上来讲并不是煽情,因为这歌比较难唱,这是我们的创意,我们是委托杨坤写了这首歌,是从青年人的角度来唱和看待我们的父辈,如果青年人喜欢这首歌的话,当然非常好,但绝对不是刻意煽情,因为这首歌太难。

  主持人:是不是如果更朗朗上口的话,会更方便一些。

  袁德旺:有可能,但是这和通俗的有关,朗朗上口普通、通俗的作品,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会让杨坤来唱。

  网友:很喜欢国外的《舞之魂》的踢踏舞。他们现在正在北京演出,是吗?

  袁德旺:我们在两个多月前就跟他们进行协议,知道他们要来中国演出,这样跟他们协商,换了好几个节目最后换成现在这个样,《舞之魂》和《大河之舞》还是有区别的?

  主持人:你说的区别在哪儿?

  袁德旺:在艺术风格上。在踢踏舞而言,《大河之舞》更好。

  网友:我关心文艺类的节目,比如说昨天的朱军和周涛的《婚礼》,我觉得这种情况使小品的效果受到影响,而且在婚礼上自己的新娘和别人结婚,这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袁德旺:主持人参加演小品,是使小品本身娱乐性更加强,另外,由于本身这个故事更加荒诞,主持人加入就更加荒诞,自己的婚礼由别人加入显然是一个荒诞的故事,如真正让主持人以外的人来演就更加不合理,所以主持人加入之后就有一个玩笑,有一个娱乐的成份在里面,会更加轻松,我们是来这么考虑的。

  主持人:每年央视晚会播出后,都会有一个央视的调查?

  网友:这个调整的数据是怎么取得的,百分之百的作用、满意不满意怎么取得的?今年的调查什么时候会出来?

  袁德旺:我估计调查在今天晚上或者明天可能就会出来。具体的数字我不十分清楚,也不是我管的事,它是由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他们会统一发布。

  网友:你对今年的相声怎么看?第一个出场的群口相声很热闹,让人感觉不错,但是后来感觉还是一般相声,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袁德旺:我认为群口相声《十二生肖》在写作技巧上相当高超的,因为12个人说相声,几乎没有过,而且十二个属相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包袱,这是相当难设计的,我很满意这个项目,我并不认为它不好,它确实一个好作品,12人在一起排练,排成这样一种节奏,排成这个样式是相当难的。

  主持人:我昨天看了时候,跟我的朋友说,觉得怎么上了这么多人,第一印象是,相声需要这么多人吗?但是我个人认为很好,很紧凑,就像你说的这么多年没有出来这么一个精彩的节目。

  袁德旺:很不容易,写相声,要可乐,写包袱,根据每个人的属相要写一至两个包袱出来多难。

  主持人:有网友说现在的小品、相声包括一些歌舞剧都长的一模一样,都往一个方向发展,让人觉得特点不鲜明,你有这样的想法吗?

  袁德旺: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我希望他们能够说得具体一些。

  主持人:从我的理解来说,比如说相声更多的有表演的成份在里面,原来是传统的,两个人一个逗哏、一个捧哏的在里面说,现在是加入很多情节化的相声,其实相声有点像小品一样,是不是无奈才这样做的?

  袁德旺:说、学、逗、唱,后来也叫“说、演、逗、唱”,相声和喜剧小品在表演的元素上是相互借鉴的,现在这种相声和小品之间的区别越来越模糊了。

  网友:其实我们理解,袁导你也挺难的,因为不是所有的事都是你说了算。

  主持人:是这样吗?

  袁德旺:大家一起商量。

  主持人:他的意思是你虽然是总导演,但是方方面面的事情要照顾,自己只能是起一个协调的作用,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图来做?是这样的吗?

  袁德旺:嗯,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对工作中有什么不太满意的地方、有什么最遗憾的地方,本来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没有做好,你有什么看法?

  袁德旺:我觉得是语言性节目,语言性节目还是显得弱,如果再有一些时间可能比现在的情况会好一些,因为语言性节目的创作过程非常艰苦,不要小看他,他写一个节目、编一个节目是非常难的,而且成功率极低,一切原因是因为是原创性的作品,就像刚才我讲的平地抠饼,就要抠出一些东西,根据生活当中有的一些原形、冥思苦想选择一个题材,而且这个题材要以小见大,一个小的生活侧面要说明一个大的道理和主题,写了一个不行又不行,终于搞了不错,一排又枪毙掉,演员都觉得不合适就要放弃再继续组织写,所以现在语言性的节目,就是小品性的节目,看样子明年的春节晚会还要早下手,早抓,观众还是喜欢这样的节目,这样才能把他逗乐,乐完了觉得有点意义,中国人是这样的,光乐完了没有意义还是不行的,乐完了还需要有点启迪,这样的事情是太难了。

  网友:我很喜欢《老王》这首歌,演唱人是谁?怎么唱得这么好?

  袁德旺:刚才说过了,亚东,他是川藏地区很有名的一名藏族歌手。

  主持人:我去四川九寨沟的时候,大巴上放着的都是他的歌曲。

  袁德旺:我事先并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歌手,后来我们的央视副总编辑向我推荐了这个歌手,听了他的原声带,又把他相了相面,这样才知道了他。

  网友:现在新浪网上对最喜爱的主持人调查中,李咏得票最多,我也看了一下,李咏得了过半的票数,这代表对春节晚会风格的一种期盼。你认为春节晚会的风格应该怎么改?

  袁德旺:主持人的风格吗?

  袁德旺:晚会的风格。

  袁德旺:首先我把界定说清楚,主持人的风格绝对不是和晚会的风格相一致,不要等同而谈,李咏确确实实是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的主持人,我也很喜欢他。

  主持人:我看着他就想乐。

  袁德旺:他在央视的主持人当中显得比较另类,我想这是他受欢迎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他不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他很另类,他主持的《非常六加一》、《幸运52》都是这样的风格。

  主持人:说到李咏,有另外一个大家喜欢的小品演员,大家很关心,都在问,网友:陈佩斯去哪儿了?

  袁德旺:佩斯,佩斯在演他的话剧和舞台喜剧。

  主持人:他有没有出节目,申请到央视来参加演出?

  袁德旺:没有,他和我既是战友,也是好朋友,我们事先进行了沟通,他当时正在排演他的舞台喜剧《亲戚朋友好算帐》,所以他无暇顾及春节晚会,我体谅他的情况,也没有邀请他。很简单的一件事

  主持人:非常感谢袁导,我看您也很忙,而且很累,而且到新浪网来聊天,问的绝大多数问题又都是有点不满意或者比较尖锐的问题(袁德旺:没有,不尖锐,没关系),我觉得你非常辛苦,非常感谢你。问您一句比较私人的话题,剩下的时间,你这个年打算怎么过?

  袁德旺:今天晚上我得看文化部的春节晚会,因为他的总导演是陈立亚,明年晚上要看公安部的春节晚会,这都是我们业界必须要看的几个大型的晚会,然后初四春节剧组就重新集结,要筹备元宵晚会,就是颁奖晚会,同时我们管的栏目《朋友》,《朋友》栏目今天晚上要播出,我们每周一期播出,没有耽误过,春节的时候我们一期一期的播出,所以说……

  主持人:没什么自己的时间?

  袁德旺:那也不能这么说,还是有,睡觉的工夫比以前多了,我也想借这次机会再次感谢新浪网,作为全国最有影响的网站,你们对春节晚会的报道和关注,对于我们来说呢十分重要。我也感谢新浪网的网友对春节晚会的关注。刚才主持人说过,不管你有多少意见,你是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说明你看了春节晚会,你看了春节晚会就说明了春节晚会没有白做,没有白干,我想再次说明的就是春节晚会希望得到全国电视观众七嘴八舌的评论,这样对春节晚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一个自信的、自尊的央视这样一个最重要的节目,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应该说是我们的光荣。

  主持人:有网友还在问杨少华的节目,其实很多这样的问题,刚才相声问题我们也谈过了,你可以在实录中找到相关的资料,我觉得也是有意见不要紧,首先是大家关注这是一个事实;第二,通过在网上的交流,把问题说清楚,提问、解答,提问、解答,你说出来你的观点,网友说出网友的观点,这样的交流才能让大家走得更近,把自己的心意都表达出来,把节目办得更好,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意,希望袁导您注意休息,身体健康,拍出更好的这样的晚会,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在线支持,关于这个话题你还有什么看法可以到论坛上发表意见,非常感谢各位网友,也非常感谢袁导在大年初一到我们新浪嘉宾室进行访谈,谢谢。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2004春节晚会总导演袁德旺作客新浪访谈实录(1)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