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于立清拍档案系列剧 温碧霞《滴血纹身》开好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20:00 新浪娱乐


图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曾经拍过59部戏,获得过飞天奖、金鹰奖、解放军文艺大奖等几乎全国所有的影视艺术奖项的著名导演于立清,他的第60部戏《滴血纹身》日前才刚刚杀青,正在被全国各地的电视台火热抢购。对于这个现象,于立清十分欣慰,称自己将马上着手准备档案系列剧的第二部。

  《滴血纹身》未播先火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滴血纹身》是由中央电视台投资拍摄,温碧霞、刘佩琦、刘涛、贾妮、寇振海、雷恪生、赵有亮等联袂主演的一部反间谍电视连续剧。虽然现在电视剧还没有播出,但是多家电视台已经要求导演继续创作续集。

  于立清说:“许多电视台是我剪出来的一部分的样本给他们看了他们就决定购买,像上海电视台,看了第一集和样片,就和国际公司签了合同,而且价格也不低。原因是因为这个题材是它是集悬念,武打,刻骨铭心的情爱,同时还有你死我活的谋杀。它的可看性及强,不到最后一集,你不知道真正的特务是谁。再有一个比较好的就是我动用国内比较好的知名演员。我在写这个剧本之前做过一个调查,为什么《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么好,年纪在35岁以上的人,对过去有个怀古的情绪,年轻人对这一段不了解,又充满了好奇。”

  创造中国反间谍剧新系列

  于立清说他的档案系列电视剧第一部就是《滴血纹身》,第二部叫《新英雄虎胆》,现在在筹备这个,他为什么要搞这个系列呢?“首先,现在国内外的影视市场,国外反间谍的片子,咱们比不上人家,他们是已自成一套体系。比如说007系列、《神探亨特》等,他们很早就开始拍了,他们反间谍是影视题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到目前为止,我国的电视剧市场,反间谍的题材是没有的。我给划了两个阶段:80年代往前和80年代往后。80年代往前,我们叫抓特务,当时在文革以前出现很多优秀的电影,比如《铁道卫士》、《秘密图纸》等,但文革以后,这一块就断档了,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随着社会的进步,高科技的发展,我们不叫反特务了,叫反间谍,当年一说看反特务的影片,是前呼后拥,我记得当年我小时候,为了看《秘密图纸》,很挤,明天看电影,今天就要排队,要不就买不到电影票了,大家是非常爱看的。80年代以后,我们曾经搞过几部反间谍的片子,有所指的,是当时我们阶级斗争的需要和社会需要,随着社会形式的改变,就消亡了。但是作为一个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不应该忘记这一个市场,或是说这个层面。因为《激情燃烧的岁月》对我的启发,我觉得应该把从49年建国以后到52年间这段时间抓特务的故事拍摄出来。”于立清显然是深有研究。

  故事根据真实历史创作

  这段时间有一组数据是非常让人惊心动魄。1949年10月1日解放,到1952年10月1日这三年期间,我国在各个战场上,包括反特、剿一共死伤的人数,跟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那几年伤亡人数是一样的,我们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这一段历史我们不应该忘记.

  据于立清介绍,《滴血纹身》从他拿到资料到写完剧本用了将近十年时间。是他在去贵州拍片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这个素材,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1950年的事情,旅顺军港爆炸案。“我就把这个真实的事件拿过来,做为我创作的一个基础。比如说温碧霞饰演的六姨太是确有其人的,包括雷恪生老师饰演的贾仁昌也是确有其人,包括我们打进去的邓岳都是确有其人的。”

  《滴血纹身》丛丛迷雾引人入胜

  《滴血纹身》的切入角度是悬疑似的。就是说始终是在一团一团迷雾中。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谁是真的谁是假的。不到最后一集,没有人知道谁是好人,谁又是特务。

  于立清说:“故事的一开始,我用了大量的事件,因为“特遣图”大家都知道,国民党内部分两派,一派“保”,一派“夺”,我们国产党的地下工作者也要知道他们有“特遣图”。所谓的“特遣图”是什么呢?“特遣图”是183个特务潜伏的名单和联络方式,潜伏在哪个城市,联络方式是什么,而且这183个人手下又有若干人组成,他是属于骨干。所以共产党要建立新生的政权就一定要找到“特遣图”,因为他是埋在我们新生政权的炸弹。这样就形成了国民党特务的一方要跑,一方要夺,加上我们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也要夺取这个“特遣图”,就形成了一种非常紧张的局面。一开始一系列的谋杀,自杀事件,使“特遣图”所有的线索全部中断。比如说六姨太是个唱戏的,当我们知道六姨太有可能是火凤凰的时候,她上吊自杀了,特遣局局长他被一个莫名其妙的人给杀掉了,也不知道是谁,想开棺验尸,看看六姨太到底死没死,它发生了爆炸,坟被炸得夷为平地,线索全部中断了。我们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党知道了这个情报以后,正打算把这个情报送给我们地下党组织的时候,路上也被人谋杀了,情报也断了,种种种种扑朔迷离引人入胜。”

  他越说越兴奋:“我重点还是想写人,不论是我们公安局的侦察人员,还是国民党特务,首先他有一个点,他是七情六欲的人。如果说不是信仰的不同,他们都是社会的精英。这里就更体现出我们党政策的伟大,有的是死硬派,是我们要坚决消灭的;有的是受欺骗,被蒙蔽的,就用我们的政策,包括我们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事实教育他,该拉回来的拉回来,该打击的打击,对症下药。用悬念引人入胜,又用一条主线,把每一个故事串起来。”

  温碧霞克服困难十分敬业

  于导歇了口气继续说:“我在导《滴血纹身》时我是在追寻当时的一种情绪、情怀和气氛。用了大量的时间,来做气氛的营造。比如说场地选用,服装的制作,演员的造型,一定要回到当年。第二就是人物,人物要说当年的话。温碧霞就克服了很大的困难,温碧霞出生在香港,对这不了解,她最后拍到十天左右的时候,看到第一组样片的时候,她非常着急,她就觉得没有进入状况,主动找我来要求把前面拍过的重拍。她主动去了解当时的故事,与大家切磋,和大家熔合到一起去。但是她还是有个困难,就是说得普通话比较差,她一着急就说粤语。她一说粤语,和她对戏的人就傻了,因为听不懂,但是后来大家很快就理解了她的意思,在重头戏里我就让她直接说粤语,对手与她事先套好词,要的就是感觉。”

  于导说当初定温碧霞也是一个意外,很巧合的一件事。这个角色一定要选一个观众眼睛一亮的演员,他通过他的副导演,广泛的跟有档期的国内比较优秀的女演员接触,结果都没有档期。一个意外,最后碰到了温碧霞的经纪人,当时他对温碧霞还不太了解,他后来看到电视里正在播出她的一个电视剧,温碧霞演妲己,当时电影频道也正在播出她的一部电影。于导看完这两部影片后,觉得她很有基础。“领导敲定后很快就和她签了合同。通过这次的合作,我觉得温碧霞是个比较敬业的演员。当时天气比较冷,零下十二度,为了展现美,她还穿的旗袍,她是一个比较敬业,认真的演员,而且她完成的这个角色我也是很满意的。前几天通电话我还向她表示感谢,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继续合作。”

  于立清对自己的下一部戏也充满着信心:“我对下一部戏的要求只有一句话,不要重复自己,要突破自己,重复就是失败。突破就要有重新回炉,重新锻造的这么一个过程,过程是痛苦的,甚至也是艰难的。创造了一个品牌就要不断的更新,要不断的有新的东西添入才可以。”

  于立清自言他认为这个戏40岁以上的人看了会有一种亲切感,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年青人又充满好奇地了解了那一段时期的历史,因此这个戏应该是老少皆宜的。(肖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滴血纹身》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