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专题 >正文
各地电视台调整涉案剧 屏幕“凶案”非死即缓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03 新闻晨报

  虽然“黄金时间禁播凶杀、暴力涉案剧”的正式通知要到今天才能下达到全国各省市电视台,但是各地电视台昨日已经开始认真执行。

  昨天,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发生剧烈“地震”,震源来自于前天公布的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这一消息。获知消息后,上海文广集团昨天下午召集各频道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应对方案,除了东方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卫视早前已经临时撤下的《紧急追捕》外,原定于5月5日在新闻娱乐频道播出的公安题材连续剧《较量》也被紧急撤下,替代的新片暂时还未确定。类似的情况还将波及更大的范围,东方电影频道原定5月3日播出的《特警飞龙》也面临被临时换下的境遇。

  此外,北京方面北京电视台4套也将前期大肆做宣传的电视剧《梅花档案》撤了下来,换上了《李卫当官2》。重庆方面则表示,要等正式接到通知再安排。湖南卫视也临时调整,将《危险旅程》换成了《王中王》。

  据国家广电总局的说法,这个措施是应广大家长观众的意见和要求推出的,也是广电总局开始实施的“屏幕净化”工程的一部分。通过这项措施,一方面为了净化屏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是要起到政策调控的作用,引导制作方控制这类影视剧的产量,刺激他们生产题材更加多样,健康向上的作品。广电总局强调,凶杀暴力题材的电视剧不是不能播出,只是播出时要选择其它时段。

  记者询问所谓的“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如何界定,电视剧管理司的刘处长表示,即将下发的文件中会有明确定义。而另一位总编室文艺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但国内的此类影视剧,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乃至海外的一些凶杀暴力片也在黄金时间禁播之列。”

  此政策的出台势必会让一大批影视公司“转型”。

  正在筹拍电视连续剧《夏至》的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宣传负责人对这份宣传通知表示“十分震惊”。从剧情大纲来看,《夏至》显然也是一部“涉案题材”的电视剧。该剧的姐妹篇《黑洞》曾在各大电视台创下极高的收视率,所以该公司准备起用陈道明等原班人马拍摄续集《夏至》。“如果广电总局真的‘一刀切’,那我们也许会重新修改剧本,或者取消拍摄计划。但目前还没有对此问题进行过讨论。不过我敢说,至少我个人感觉,这次的‘禁播’会在业界引起很大的震动。”

  记者随机抽取了4月8日的新闻综合频道尼尔森收视调查报告,“涉案片”中《坐庄》以7.1的收视率抢得头筹,《追捕》位居次席。而在新闻娱乐频道中,《悲情红与黑》上周收视率平均值为4.6,刚播完的《七日》平均收视率高达7.6,《国家公诉》排第二名。记者还发现,新闻综合频道3月上旬至4月中旬所播出的19部电视剧中,“涉案”片占47%。

  电视台黄金时间禁播“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被媒体报道后,受影响最大的是新闻综合频道。该频道每晚19:10和21:30档节目中,“涉案”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新闻综合频道总监朱涛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正式通知。而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认为,他们一时无法对电视剧具体界定。当记者问到“一旦正式宣传通知下达,正在播放的“涉案”电视剧是否会不播完就直接撤片”时,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不对没发生的事预案考虑”,各频道负责人则表示得到通知后坚决执行。上视电视剧频道副主编曾寅杰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限制人们不能穿某一款式的服装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从长远看,电视台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今后在片源的选择上,各家电视台会有目标转移,也许会因此而“带红”另一个类型的戏。

  导演和编剧:理解,但不要一刀切

  最近才在东视新闻娱乐频道播出的涉案电视剧《夜雨霏霏》的导演史凤和昨天告诉记者,他会积极配合此通知,目前已在尝试其它题材的剧本。他说:公安剧一窝风上又一窝风撤令人反思。公安题材剧本相对好写,收视率又高,这才造成此类影视剧泛滥、良莠不齐。而且他表示,当前一些警匪剧过度美化反面角色,对正面角色的描写反在其次,这可能是此次广电总局下文的主要动因。

  而创作了《忠诚》、《人间正道》及《国家公诉》等精品力作的反腐片专业户周梅森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他正在筹备的35集新剧《我主沉浮》还没有受到影响,但他表示:如果这部片子上不了黄金档,那就意味着1200万元投资无法收回,准备得再充分也肯定不能拍了。此话不无道理在黄金档一集10000元的电视剧,在23:00后播出的价格会缩水到1000元,这样制作方根本无法回收成本。对此周梅森深感忧虑:目前言情剧和古装剧已经够多了,反映当代改革历程的现实剧佳作并不多,如果这一禁令把我们给禁掉了,势必打击那些真正关注祖国25年政治经济改革的现实派创作者。他表示,广电总局对血腥暴力调控和限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他对一刀切持保留意见,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做的是,对此类影视剧的审核加强控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