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新精神不断 对反腐剧网开一面(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03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红色娘子军》未播已引发争议,广电总局新精神不断

  国家广电总局近期除下发《关于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的通知》外,还先后颁布了《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对戏说红色经典和网络游戏节目也亮出了红牌。此外,又进一步明确,黄金时段禁播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剧,但反腐电视剧不在其中。这些政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府部门以行政命令净化荧屏的措施在影视制作单位、专家学者及观众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应。

  通知针对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的低俗化倾向

  3月14日,本报曾以《电视剧重拍红色经典误读原著误会观众误解市场》为题大篇幅报道了当前红色经典电视剧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又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并在各大门户网站上成为热点话题。这一情况引起了国家职能部门的重视。记者昨日从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获悉,国家广电总局4月初已经向全国各地有关职能部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禁止戏说红色经典。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昨日证实《通知》确实已经下发,“主要是针对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过程中的低俗化问题”。王卫平介绍,一些根据红色经典电影、小说等改编的电视剧,为了追求收视率等,给反面人物增加了不少戏份,容易让观众误解。

  根据记者了解,这项新通知主要有如下内容:目前在红色经典电影改编电视剧的过程中存在着“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问题,改编者没有了解原著的核心精神,没有理解原著表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本质。片面追求收视率和娱乐性,在主要人物身上编织太多的情感纠葛,过于强化爱情戏,在英雄人物塑造上刻意挖掘所谓“多重性格”,在反面人物塑造上又追求所谓“人性化”,当原著内容有限时就肆意扩大容量,“稀释”原著,从而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

  在广电总局的通知中,列举了多部已经完成或正在摄制和筹备之中的“经典改编电视剧”:《林海雪原》、《红色娘子军》、《红岩》、《红日》、《红旗谱》、《小兵张嘎》、《一江春水向东流》、《三家巷》、《阿庆嫂》、《红灯记》、《子夜》、《家春秋》等。但王卫平告诉记者,列举这些剧目并不是说不允许它们播出或拍摄,而是说这些电视剧属于“红色经典,需要认真对待”。

  涉案剧新规定对反腐剧网开一面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要求全国所有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针对部分媒体在相关报道中把反腐剧也牵扯其中的现象,王卫平澄清说:“这一政策对反腐剧会区别对待。相关通知前天晚上已经正式下达,即刻生效。”

  黄金时段禁播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的通知,由国家广电总局新近成立的电视剧司具体负责,王卫平昨天向记者宣读了通知中关于凶杀暴力题材的表述,即“影视剧中表现大案、要案、刑事案件,涉及到展现暴力、血腥、恐怖等题材的”,除此之外,“以真实手法再现案件过程的纪实类节目”也在被控制之列。但他也说明,凶杀暴力题材的电视剧不是不能播出,只是播出时要选择其他时段。

  通知中并没有包括反腐剧,对此王卫平说,反腐剧的情况有些特殊,有些反腐剧涉及到大案、要案、刑事案件,那就得遵守这个通知,但如果是单纯展现官场权力斗争的反腐剧,则不在这次通知所规定的范围之内。

  有媒体盛传广电总局还出台了一个具体名单,上了名单的电视剧就不能在黄金时间播出,王卫平对此予以否认,“我们没有出台具体名单。”但他透露,将来会出台具体的审查标准,“眼前就先这么办”。广电总局总编室的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通知没有对涉案剧目播出前如何审查、哪一部不能播出等作出很具体的规定。

  记者昨日致电北京等地的广电局了解到,国家广电总局的通知还处于领导领会阶段,目前还没有转发给各电视台。

  电视节目应宣传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危害

  《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于今年4月12日下发,广电总局总编室的人士告诉记者,最近,某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设置电脑网络游戏栏目,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广大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同时,要在相应的节目中宣传电脑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他们正确利用电脑网络的有益功能,正确对待电脑网络游戏。(作者:刘江华)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