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红色经典“乱编乱导” 被点名作品集体喊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7:54 信息时报


《林海雪原》播出后引来一片争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改编后的《红色娘子军》风格活像一部偶像剧。

  继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后,针对目前荧屏上红色经典改编中出现的乱“编”乱“导”的问题,国家广电总局日前又向全国各地有关职能部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目前在红色经典电影改编电视剧的过程中存在着“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问题,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通知》发出之后,再次引发了一场关于如何改编经典剧的讨论。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超炫DC立即省400元

  在广电总局的规定中,列举了多部已经完成或正在摄制和筹备之中的“经典改编电视剧”:《林海雪原》、《红色娘子军》、《红岩》、《红日》、《红旗谱》、《小兵张嘎》、《一江春水向东流》、《三家巷》、《阿庆嫂》、《红灯记》、《子夜》、《家春秋》等。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投资拍摄《林海雪原》的深圳万科影视公司负责人郑凯南认为:“我们改编的态度很认真。所以说我们‘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我觉得很委屈。”而中国文联也认为他们将要改编的《家春秋》绝对没有乱编。

  《林海雪原》:我们的态度很认真

  因为加入了杨子荣的爱情故事,《林海雪原》惹来了很多争议。为此,上周该剧的投资方深圳万科影视公司负责人郑凯南,小说《林海雪原》作者曲波的夫人,以及众多电视业内专家齐聚广州参加了一个以改编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研讨会。郑凯南表示曲波的夫人以及众多专家对于《林海雪原》的改编提出了各人的看法,但大家都觉得改编得还是不错。“我们改编的态度很认真。虽然加入了杨子荣的感情戏,但是干净得不得了。并没有歪曲人物的意思。”至于观众提出的意见,她就觉得:“大家有意见就提嘛,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对于广电总局这次发出的通知,郑凯南就表示因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所以不方便发表意见。“但说我们‘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我觉得很委屈。”此外,深圳万科改编的另外一部“经典”电视剧《牛虻》5月份将开始进行后期制作。预计今年能够与观众见面。再次改编经典,郑凯南表示基本上是忠于原著的,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为了让中国观众更能接受做了一些小的改动。

  此次,《林海雪原》引发争议是否会令深圳万科放弃一些改编经典的计划呢?郑凯南未有明确回应,只含糊地表示:“应该不会吧。我不太想说这个了,看到通知再说吧。”

  《家春秋》我们没有乱编

  除了《林海雪原》,同样被点名的还有《家春秋》和《一江春水向东流》等等。作为《一》剧的投资方之一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分公司方面就表示,广电总局的这一通知不影响正在上海拍摄的这部剧。而准备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开拍《家春秋》的中国文联音像方面也表示该剧会如期拍摄。负责宣传的文联音像潘小姐表示:“我们都没想到这部剧会被纳入红色经典的范畴。而且我们并没有乱编。所以这部剧完成筹备之后就会开机。”本报记者周昭

  专家说法

  广东视协主席王乃斌认为通知利于兴起原创风,但同时指出——

  改编经典就得允许加入新元素

  广东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王乃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电视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既然是改编就应该要允许“改”和“编”。同时他认为广电总局的这一通知旨在倡导电视业内的原创风。

  不加入新元素怎么算是改编?

  王乃斌认为,从电视艺术创作上来看,既然是改编首先就应该允许“改”和“编”。“不加入新的元素怎么算得上是改编呢?要加入现代的元素才能吸引现代的读者,这样才能体现改编的意义。《林海雪原》这些也是艺术作品,本身也有编的成分,既然当年允许创作,现在自然也是可以改编的。”对于《林海雪原》中,惹来争议的杨子荣的爱情故事,王乃斌就认为,过去有些作品英雄的形象过于高大全,现在重拍的时候将他还原得人性化一点未尝不可。而新编《红色娘子军》因为以娘子军戏份为重以及要变身偶像剧的说法也使得这部剧还未拍完已经饱受争议。对此,有业内人士就认为《红色娘子军》当年就是大家的偶像,现在继续将她打造成偶像剧有何不妥?不过,王乃斌则认为,改编的时候还是要把握尺度。主题和想要表现精神不可乱改,“否则,大可另外编一个故事了,何必改编?”

  限制改编利于兴起原创风

  对于改编经典,广电总局有人士认为,目前在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的过程中存在着“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问题,改编者没有了解原著的核心精神,没有理解原著表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本质,片面追求收视率和娱乐性,在主要人物身上编织太多的情感纠葛,过于强化爱情戏;在反面人物上又追求所谓“人性化”,当原著内容有限时又肆意扩大容量,影响了原著的完整性、严肃性和经典性。

  对此,王乃斌表示通知的确缩小了改编的空间。但他同时也认为这样有利于提倡电视业界的原创风。“最近改编的电视剧特别多。除了红色经典,20世纪30年代的不少作品都被翻出来重拍。《啼笑姻缘》、《金锁记》等等比比皆是。这说明一件事情,就是编剧们有些江郎才尽。不能创作出更好地反映当今生活的作品,只好把过去的东西统统翻出来。现在广电总局的通知缩小了改编空间,可以说是逼着大家正视原创方面出现的问题,积极进行电视剧的原创工作。”本报记者周昭

  被点名电视剧

  《林海雪原》

  《红色娘子军》

  《红岩》

  《红日》

  《红旗谱》

  《小兵张嘎》

  《一江春水向东流》

  《三家巷》

  《阿庆嫂》

  《红灯记》

  《子夜》

  《家春秋》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