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老同学大联欢》专题 >正文
《老同学大联欢》嘉宾-《闪闪红星》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8:40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对于上30岁的人,这是一首再熟悉不过的歌了。这就是1974年10月1日在全国各大城市联合公映的电影《闪闪红星》的插曲。当时,这部电影一上映就立马走红,在全国各大院线的上座率非常之高,在当时真是创记录的了。

  故事讲的是:1931年,红军解放了柳溪乡。被土豪胡汉三吊打的潘冬子也得到了解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救,他参加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1934年秋,由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红军主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冬子的父亲潘行义临行前给他留下一颗红五星,告诉他红军不久就会回来的。红军走后,胡汉三率领还乡团返回柳溪乡,冬子随母亲转入深山老林,与敌人展开斗争。不久,留下来领导群众的红军干部吴修竹,给大家带来了有关遵义会议的喜讯,增强了苏区人民坚持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在一次战斗中,冬子亲眼目睹了母亲为掩护乡亲们转移而英勇献身的情景,使他变得更加坚强了。在党组织和革命前辈的教育帮助下,冬子迅速成长起来。在游击队和敌人交战时,他机智地用柴刀砍断竹索,掀掉桥板,切断敌人退路,迫使其投降。他冒着风险给游击队筹盐,还利用在米店当伙计的机会,搞沉敌人的粮船。对于胡汉三的多次试探和盘问,他能沉着自如地对付。为了配合游击队的行动,他勇敢地砍死了睡梦中的胡汉三。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了,在江南敌后坚持斗争的游击队,奉命开赴抗日前线。冬子的父亲前来迎接吴修竹、冬子和游击队员们。冬子终于戴上了那颗保存了多年的红星,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

  而影片的《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闪闪的红星》等歌曲,曲调通俗,旋律明快,人们更是竞相传唱,还成了中小学音乐教学曲目。更让人喜爱这部电影的是因为小主人公,由祝新运出演的潘冬子,虽说人物设计上受到当时政治环境的影响,言语举止超出了实际年龄,可是小演员胖乎乎的稚嫩脸蛋和一双清澈照人的大眼睛,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与总是吹胡子瞪眼睛作革命状的各种英雄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令人耳目一新。可见,老百姓还是喜爱更加贴近生活中人物的影片。

  如今,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的扮演者祝新运,将亲自执导同名电视剧的拍摄。电视剧版《闪闪的红星》是根据原著作者李心田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邀请当年“潘冬子”祝新运执导电视剧,投资方负责人解释出于两方面考虑:其一,祝新运与电影《闪闪的红星》组合是一代人青春成长的过程和记忆,他对原著和整个作品的熟悉程度无其他人可及,因此,由他来执导的电视剧至少不会走味儿。另外,由于祝新运现为八一制片厂导演,这就意味着,新版《闪闪的红星》中如果涉及到对原作中已经让百姓耳熟能详的音乐等素材的使用,便于协调。

  接手导演重责,祝新运表示现在面临两项艰难工作。一是通过“新浪网”在全国范围之内挑选剧中扮演潘冬子和春伢子的小演员,并要亲自加以执导。而目前的关键问题还在于改编思路。对此,祝新运本人则认为:“毕竟这是一部名剧,那个时期的故事就必须还原那个时代的真实,也许这种真实离现实生活相去甚远,才让现代人有机会和兴趣去了解曾经的历史,我们不能说历史一定是用来进行教育的,但历史中的人物也有自己的情感和经历,在人和生命的问题上,在对正义的执着上,我们仍然是共通的。”

  我们《老同学大联欢》节目,就请来了《闪闪红星》剧组的新老演员们,请他们来说说两代人对这个故事的看法和拍摄感受。

  当我们一一介绍电影《闪闪红星》的几位老演员时,台下的观众的掌声就一直不断,原来,这部影片还真是给了他们很多无法抹去的记忆。

  当年的“童星”祝新运走到台上时,真的让我觉得就是潘东子长大了,当年的小演员祝新运现在已经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一名导演。说起当年拍摄这部电影是,祝新运眼睛有些湿了,他说,这是影响他一辈子的一个机会。当年,《闪闪红星》剧组在挑选小演员时,着实费了一番工夫。其他演员,宋大爹选了名角高保成,冬子妈用了新人郑振瑶,胡汉三则由反派明星刘江出任,都是一谈即成,另一个演配角春伢子的小演员也很快找到了。而主角“潘东子”,在北京很多所小学的上百个孩子里都没有找到满意的,直到剧组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收看北京电视台五一活动时,看到祝新运的表演,一板子敲定了小主角。岁月无情,每个人都要告别自己的童年时代,就算是很不情愿。而对于童年时代被光环笼罩的“潘东子”而言,告别童年就好象告别了自己的辉煌一样。在观众的心目中,他销声匿迹了,在年轻观众的心目中,他更是代表历史的痕迹。

  你想知道当年的“万人迷”潘东子的近况如何吗?《闪闪红星》电影了那几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的创作过程以及演唱者吗?当年拍摄电影时遇到哪些现在的年轻人很难理解的特殊情况?新老《闪闪红星》有什么不同?“老演员”们在现场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欢迎收看《老同学大联欢》,现场的《闪闪红星》模仿秀,一定也让你大饱眼福!

  《老同学大联欢》本期嘉宾——《闪闪红星》剧组

  首播:北京电视台—2,5月1日周六:16:10

  重播:北京电视台—2,5月2日周日:06:10

    5月3日周一:09:22

    5月7日周五:24:30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