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广电总局颁布“三大禁令”专题 >正文
广电总局净化荧屏 国产动画片面临牛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4:26 新闻午报


《哪吒传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神龙斗士》

  近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大力整顿和净化国内电视节目,从要求暴力剧退出黄金档、提出慎重改编红色经典剧目到限制电视主持人盲目模仿港台腔,此外,对境外相关节目的引进也作了规定。虽然数度下达“限制令”,但总局“净化荧屏”的举措并非只有“禁”,更有“扶持”,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动画片,扶持国产、控制进口是总局这次“净化荧屏”中一个贯穿始终的精神。近日,记者在采访了国内动画片单日播放量最大、时段最长的上海电视剧频道时得知,该频道已经紧急调出几部优秀动画片播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动画片:积极扶持国产

  在总局此次“净化荧屏”过程中,扶持国产优秀影视节目成为一大重点,特别是在对未成年人影响较大的动画片,总局更是作了相关规定,主要是控制引进总量和播出比例,同时为了鼓励生产国产动画片,还将国产动画片与进口动画片的数量进行了挂钩。只有生产国产动画片、获总局批准的相关单位可以引进境外动画片,而引进境外动画片与其生产国产动画片数量比例为1:1;凡未生产国产动画片的单位不得引进境外动画片。这项规定将大大促进国产动画片的制作和播放,国产动画片面临一次发展的机遇。

  记者就此规定采访了电视剧频道总编陈文,她表示,为了贯彻这一规定,频道已紧急行动,将已经购买的52集大型国产动画片《哪吒传奇》提前安排在5月20日作上海首播。陈女士同时表示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颇多,主要是可供播出的动画片数量不多,国内的动画片市场还不成熟,虽然频道很早就开始播放、制作一些动画片和栏目,如频道自制的动漫栏目《闪动巅峰》经过一段时间的播放,收视率已稳居各频道收视率前茅,“但不可否认,进口动画片在收视率上的确比国产动画片要好。频道下周一开始播出的《神龙斗士》就是多年前热播的《魔神英雄传》的续篇,制作公司日本朝日公司之前由于对中国动画市场不看好而停止供片,最近才恢复对中国内地的供片,《神龙斗士》是第一部。”对于总局的规定,陈文说,有关进口动画片的内容,频道和节目营销中心都有严格的审核,确保动画片在播出时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境外剧:退出黄金档

  对于近年来荧屏上盛行的境外剧,总局这次也作了相关规定:要加强对引进境外节目的管理。引进境外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专题节目等广播影视节目,必须适合中国国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总局对控制引进境外剧有以下几个可供参考的标准:加大引进广播影视节目产地和题材的调控力度,避免集中引进同一个国家、地区或题材重复雷同的广播影视节目;对境外宫廷和武打题材电视剧的引进要从严掌握,该类题材的引进电视剧不得超过年引进电视剧总量的25%;对境外涉案剧,原则上不再引进。

  根据广电总局的这项措施,对于境外剧的调控将很快在荧屏上体现,一般境外涉案剧将在晚上11点以后播放。近来播放了两部海外热门涉案剧《CSI》和《24小时》的东方电影频道有关人士表示,频道目前根据总局的要求对相关电视剧的播出作了调整,像《24小时》就是23点以后播放。记者同时也了解到,《24小时》之后,东方电影频道的海外剧场将暂时不再播出海外电视剧,而以播放电影为主。(本报记者鲁文静)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